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馬可仕家族重返執政?!母伊美黛奢華.父獨裁 照樣領先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05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06 10:06

菲律賓即將在下週一舉行總統大選,要選出現任總統杜特蒂的接班人,目前聲勢最被看好的,是前獨裁總統馬可仕的兒子小馬可仕,他在本週民調中,以56%拔得頭籌,大幅領先第二名、現任女副總統羅貝多的23%,前世界拳王巴喬和馬尼拉市長支持度都僅個位數。儘管小馬可仕背負家族的黑歷史,但他人脈、銀彈充足,在年輕人當中也很受歡迎,讓菲律賓很可能再度迎來「馬可仕總統」。

圖/達志影像路透

身穿紅色Polo衫,向台下支持者熱情揮手,他是菲律賓前總統馬可仕獨子,小名「邦邦」,被稱為BBM的小馬可仕 (Ferdinand "Bongbong" Marcos Jr.),在馬可仕政權垮台36年後,第二代很可能重返執政,成為菲律賓未來六年的總統。

 

菲律賓總統候選人 小馬可仕:「無論我們走到哪兒,我們團結的訊息都受到很溫暖的歡迎。」

人口1.1億的菲律賓,將在5月9號舉行總統大選,選擇與獨裁者父親同名的小馬可仕,競選口號是團結,在各大民調中位居第一。曾擔任地方省長、眾議員和參議員的他,是菲國政壇重量級人物,不僅家族口袋深,政商關係也強大。目前小馬可仕以56%的支持度遙遙領先;現任副總統羅貝多 (Leni Robredo) 以23%排名第二;被喻為「菲律賓拳擊傳奇」的前世界拳王巴喬 (Manny Pacquiao) 僅7%;從藝人跨足政壇的馬尼拉市長杜馬戈索 (Francisco Domagoso) 也只拿下4%,小馬可仕顯然一枝獨秀。

政治分析家 提漢基:「這場選舉是獨裁懷舊情緒激起,準備讓馬可仕家族重返總統府。」
 

為了鞏固支持,小馬可仕也找上現任總統杜特蒂的女兒薩拉 (Sara Duterte-Carpio) 當副手;儘管在菲律賓,正副總統分開選,但有杜特蒂的光環加持,對他來說無疑是一大助力。

小馬可仕的母親、前菲律賓第一夫人伊美黛,當年坐擁三千雙鞋、奢華無度最被外界詬病;1986年因「人民力量革命」,全家流亡夏威夷,1991年獲准返國,母子都積極參政,現年92歲的伊美黛,直到3年前才正式退休;小馬可仕也不避諱大讚父親,說他是政治天才。一旦小馬可仕順利當選,批評家說這代表馬可仕家族,成功洗白過去,並試圖改寫歷史、改變馬可仕時代貪腐和威權主義的形象。

前馬可仕政治犯.羅貝多陣營顧問 阿巴德:「我們將面臨全球譴責,人們會問『你們沒學到教訓嗎?你們在1986年說再也不要,現在他回來了,所以你們是在告訴我們什麼』?」

馬可仕家族再度崛起,看在過去在戒嚴時代,被逮捕、拷打、性虐待的前政治犯眼中,實在難以置信。

前政治犯 巴嘉旺:「這是他們在沒有逮捕令的情況下,逮捕我時我穿的衣服,也是他們把我帶到囚禁地方時我穿的,如你所見,當他們審問我時,這裡被撕破了。」

67歲的前政治犯巴嘉旺,特地保留當年被逮捕時穿的衣服,她說像她這樣的受害者必須站出來,不能讓馬可仕政權,被描繪成和平的黃金年代。馬可仕統治菲律賓20年,近半時間都施行戒嚴令,根據國際特赦組織,期間關押了7萬人,3萬4千人被嚴刑拷打,3240人遭到殺害。儘管老一輩的回憶不堪回首,但小馬可仕在年輕人,特別是那些在他父親獨裁政權後出生的人當中,相當受歡迎,認為他能終結菲律賓的貧窮。

馬尼拉居民:「我希望BBM(小馬可仕)贏得總統,我知道他能幫助像我們這樣的窮人,如果他今年贏,商品價格可能下降。」
 

政治觀察家認為,小馬可仕在民調中強勢領先,主要是因為他在社群上相當活躍,儘管四場辯論只參加一場,但陣營論述極具煽動力,成功擄獲選民的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菲律賓#小馬可仕#獨裁#杜特蒂#伊美黛#戒嚴#政治犯#總統大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4

0.0860

0.2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