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2年首次! 美FED升息兩碼.6月起縮資產負債表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05 19:4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06 10:01

美國預估今年的相關消費總額,將直逼320億美元,創下新高紀錄。但與此同時,美國聯準會正祭出今年的第二次升息,一口氣升息兩碼,並且和縮表雙管齊下,以對抗40年新高的通膨;不過聯準會主席鮑爾也表示,並不考慮升息三碼,保守態度激勵週三美股道瓊指數大漲超過900點!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聯準會主席 鮑爾:「通膨實在太高,我們理解這令人吃盡苦頭,因此正迅速採取行動把數字拉回來。」

 

市場屏息以待的利率會議落幕,美國聯準會一口氣升息兩碼,符合預期,也創下22年來最大的單次調升幅度。

美國聯準會主席 鮑爾:「升息三碼並不在委員會的考量內,接下來的幾場會議,都會以升息兩碼的步調進行。」

鮑爾同時宣布從六月起,啟動每個月縮表475億美元的計畫。
 

美國總統 拜登:「我們正穩穩地實現,要在這個財年年底之前,額外刪減1.5兆美元的聯邦赤字,將創下美國史上單年最大減幅。」

對抗40年新高通膨,美國聯準會態度保守,讓升息和縮表雙管齊下,替周三美股打了強心針,道瓊飆漲超過900點,標普500和那斯達克也有3%左右的漲幅,創下2020年五月以來最佳的單日表現。

CFRA研究公司投資策略長 斯托瓦爾(Sam Stovall):「他們(聯準會)希望達成的是軟著陸,我們看到1994年,當時共在13個月內升息七次,也沒有讓經濟陷入衰退。」

但隨著升息步伐繼續邁進,從房市到就業市場都會有感,除了會拖慢雇用和薪資上漲的速度,打算買房的首購族也不好受。

購屋民眾:「老實說,我沒料到買一個家會這麼困難。」

美國房市原本就因為物件少而競爭激烈,現在還因為利率調升,加重房貸壓力,就連租屋的房客也難倖免。

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 萊姆佩爾(Catherine Rampell):「租屋者也可能受到利率調升的間接影響,某種程度來說,就說房東要付更高的房貸好了,就可能轉嫁給租客。」
 

但對於有存錢在銀行的人,或許是好消息,因為存款利率也會同步調升;相反的,背卡債、車貸和學貸的民眾,則會更辛苦。

財經書籍作者/記者 辛格爾特里:「如果你有信用卡債,將會讓你花更多錢,打算買車也會支出更多,因為為了買車借來的錢,利率會上升。」

與此同時,已經有不少人把通膨拋在腦後。

民眾:「母親節快樂!」

因為今年花在母親節上的錢,預計會創另一波紀錄新高。
 

全美零售聯合會產業與消費高級主管 庫倫(Katherine Cullen):「我們看到消費者,當碰到像是母親節的日子時,不會對所愛的人吝嗇,即便他們已在生活其他方面感到壓力。」

全美零售聯合會估計,今年的母親節消費總額,將直逼320億美元,比去年還多出36億美元。

全美零售聯合會產業與消費高級主管 庫倫:「這個支出增加,不只是因為受到通膨推動,而是有更多消費者加入。」

民調還指出,今年慶祝母親節的民眾,預計會超過八成(84%),每個人平均花費245.76美元,同樣刷新紀錄,又以賀卡、鮮花和母親節大餐,列為今年的前三大禮物。

全美零售聯合會產業與消費高級主管 庫倫:「民調顯示約57%的人,計畫在母親節進行一場特別行程,自前一年的49%增加。」

只是在美國第一季GDP下滑1.4%後,能不能在打通膨與救經濟之間取得平衡,成為拜登陣營的艱難任務,尤其這將左右六個月後,關鍵的期中選舉結果。

民主黨籍聯邦參議員 曼欽(Joe Manchin):「通膨是首要影響因素,我相信目前在我的州,每個人都深受其害。」

共和黨則趁勢把焦點導向經濟議題。

賓州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 圖米(Pat Toomey):「美國家庭今年的平均支出額外增加5200美元,也就是每個月多出433美元的開銷,就只因為通膨,而他們並沒有因此獲得更多物品或服務。」

不過分析師仍樂觀看待,認為聯準會能夠在不重傷經濟的情況下,搞定通膨。

商業顧問1879 Advisors副總裁 布魯德曼(James Bruderman):「老實說,我們不太認為會有衰退出現,我們認為軟著陸的可能性最大。」

2%的通膨目標能不能達成?尚未平息的新冠疫情和俄烏戰爭,將持續帶來挑戰。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聯準會#升息#縮表#通膨#基準利率#軟著陸#房市#就業#房貸#母親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8

0.0886

0.2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