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急電鐵完全綠化 全路線100%使用綠能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27 20:0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訂下2050年前「無碳社會」目標,為了確保計劃順利落實,日本政府再推出「脫碳先行地區」方針;從全日本選出26個地區,做為推動綠能示範地,提早在2030年度前達到碳中和。政策風向也帶動民間改革,「東急電鐵」自2019年開始轉換電力系統;今年3月宣布,完成全路線100%再生能源用電,成為日本首例。

堪稱首都圈最繁忙鐵道之一的「東急電鐵」,一如往常的載運著來往澀谷與橫濱的人們,不一樣的是,東急電鐵「綠化」了。

 

東急電鐵副課長 北野喜正:「我們使用的再生能源,有太陽能、風力、水力、地熱、生物質,並通過認證系統追踪供電方的電力來源。」

在環保、永續發展的國際共識下,日本私鐵公司「東急電鐵」寫下創舉。「東急」從3年前開始,陸續將營運電力轉換為綠電,並逐步擴大範圍,將旗下8條路線全面改為再生能源,購買了8條路線所需電量的「再生能源憑證」,成為日本首間零碳排鐵道商。

東急電鐵副課長 北野喜正:「不只是電車行駛所需的電力,就連車站用電也全都替換成再生能源。」
 

東急表示,全路線100%再生能源,一年能減少16.5萬噸二氧化碳,相當5萬6千戶一般家庭年碳排,強調「環境願景2030」永續計劃向前邁進一大步。

東急電鐵副課長 北野喜正:「電車是首都圈主要的交通手段,我們認為這次計劃能產生巨大影響。這次的成功不會是終點,對我們而言反倒是個起點。」

以日本目前國家策略,2050年才是零碳排最終實現年,然而不少民間企業將重點放在「2030」,其實也與政府方針有關。

日本NHK記者:「雖然國家目標2050年前達到實質零碳排,但『先行地域』必須提早20年,在2030年度之前完成目標。這次從19個行政區選出了26處,例如長野縣,長野縣松本市的乘鞍高原,建有小水力發電設施,朝向零碳天地努力。林業發達的岡山縣真庭市,決定增設木材生質發電設施。」

為加速整體綠能推廣進度,日本政府擬定「脫碳先行地區」,選出現階段有能力或已經在進行綠能的城鎮,以環保模範生的角色,搶先在2030年完成碳中和任務。北海道中部小鎮「上士幌町」被列入第一波示範區域,上士幌町主要產業為酪農,每5千人口對應至少4萬頭牛。對酪農或畜牧業而言,想「滅碳」難上加難。早有研究指出,牛放出的屁含有大量二氧化碳,另外,排洩物伴隨著的難聞氣味,對環境與生活也是一大負擔;而讓上士幌町雀屏中選成模範的原因,就在於廢物利用。

發電場人員:「裡面加進了甲烷生成菌,菌會分解做為原料的排洩物產生甲烷。」

上士幌町回收令人厭惡的牛便便與尿液,混入甲烷生成菌使之發酵,燃燒產生的甲烷來發電。這項計劃從5年前開始執行,現在鎮上已經有7座發電設施,發電量占全町用電三分之一。
 

上士幌町町長 竹中貢:「過去我們能力所不及的,藉著國家的脫碳宣言,終於能改變風向,也方便我們改革。」

只不過,這項前瞻計劃越是熱鬧大城反倒越難實現。例如知名的觀光景點「橫濱港未來」也被選中,整個港區範圍有64個設施,當地自治單位積極推動,得到的回應卻不如預期。

城鎮發展企劃協調部長 古木淳:「有顏色的區塊是願意參與先行地區的設施,目前只有32個。」

行政單位透露,將電力系統從傳統改革為再生能源,不僅需要決心,口袋也得夠深,巨大的成本負擔讓一票企業或設施擁有者搖頭拒絕。

脫碳先行地區審查員 諸富徹:「先行地區如果只想著真麻煩,或是做個樣子省省電,又或者硬扛著成本去做,是很難統整地區腳步的。其實綠能不只是單純減碳,也可以促進地方經濟、推動地區問題解決,若能描繪出這樣的願景,我認為會更容易獲得正面回應。」
 

其實日本政府真正計劃,是要在未來三年增加至100個先行地區;明白成本問題會是個「拖油瓶」,日本政府表示,將編列200億日圓預算,支援指定地區推動綠能改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東急電鐵#電車#再生能源#綠能#零碳排#碳中和#甲烷#橫濱港未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5

0.0816

0.2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