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股匯雙殺!美升息吸力與中國清零推力 資金加速撤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26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27 10:39

中國疫情持續升溫,但北京當局堅持嚴格防疫不鬆綁,嚴重影響經濟運作與供應鏈安全,再加上美國升息速度加快,面對這樣的內外夾殺,中國從周一起不僅上海、深圳的股市連兩天重跌,人民幣更是連續五天跌跌不休。中國央行周一趕忙出手,宣告提高外匯存款準備率1%,要讓人民幣匯率止跌,但仍難挽經濟頹勢以及資金外逃趨勢。有分析更直言,北京在烏俄戰局中對俄羅斯的友好,已成為外資撤離的催化劑。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京當局堅持清零政策,使得全球供應鏈雪上加霜,再加上美國升息速度可能增快的內外夾殺下,亞洲股市從日本、南韓到香港,周一一片綠油油。

 

TVB主播:「港股急跌超過700點,失守二萬點。」

然而,當香港與日韓周二稍微谷底反彈之際,上海與深圳股市卻是連兩天大跌,雙雙摜破3千點大關,幾乎是回到2020年武漢封城剛結束的狀態。

香港獨立股評人 沈慶洪:「如果往後更多省市有疫情(升溫)因素,會否影響經濟呢?是否真的底部,真的取決於內地疫情,以及之後的利率走向。」
 

市場上對於中國大陸經濟表現的憂慮,不僅反映在股市,人民幣匯率更是連續五天跌跌不休,周一離岸價降至6.59人民幣對1美元,創一年來新低,明顯反映資金逃離趨勢。

香港智易東方行政總裁 藺常念:「我認為這是大規模拋售的開始,絕不是結束。」

國際金融協會(IIF)數據顯示,中國大陸上個月有高達175億美元的外資流失,再加上市場充斥「沒有最壞、只有更壞」的預期氣氛,為了阻止資金出逃,北京再出招。

央視主播:「中國人民銀行決定,自2022年5月15號起,下調金融機構外匯存管準備金率1個百分點。」

中銀證券經濟學家 管濤:「對於人民幣匯率穩定,有積極的信號作用。」

中國人民銀行周一突然宣布,把外匯存款準備金率由9%下調至8%,阻止人民幣跌勢。

香港經濟通資深市場分析師 鄭廣復:「你說(北京當局)會容忍到甚麼位置,現在很多(國家的)央行,例如日本央行,不希望日圓太弱,都很難做到,因為本身客觀環境是偏弱,很難採取人為干預讓貨幣走強,這是不可能持久。」
 

北京當局為了刺激國內經濟,已在周一降準1碼,釋放約5千3百億元人民幣資金;此外,包括中國銀行、交通銀行在內的部分大型國有銀行,也從周一起,陸續下調定存利率約10個基點。儘管如此,市場普遍認為刺激不夠。

澳新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 楊宇霆:「(降準)較市場預期為低,甚至只能說剛好到市場預期,所以似乎貨幣政策那部分,目前的考慮點所謂內外平衡,預估很難見到大幅減息。」

在嚴格清零政策重創經濟與供應鏈,而且幾乎沒有鬆綁可能的情況下,外資正加速撤離中國,例如全球基金上月已減持高達150億美元的中國債券,數量創歷史之最;
上海「萬德資訊」數據更顯示,在周一滬深股市暴跌6%當天,外資透過滬港通與深港通,拋售了約6.76億美元的中國股票。

澳洲前總理 陸克文(Kevin Rudd):「最重要的,當然就是你剛剛提到的地緣政治,以及因為地緣政治因素而撤出中國的部分外資。」

 
英國牛津大學中國中心副主任、同時也是瑞銀集團前首席經濟學家馬格努斯(George Magnus)分析認為,北京當局對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支持,顯然是外資加速撤離的催化劑;美國彼特森國際經濟研究所資深中國研究員馬永哲(Martin Chorzempa)也表示,中方傾向支持俄羅斯的立場,讓外界擔心,北京一旦越線對俄羅斯提供協助,恐將引來國際制裁。這番考量也讓投資者止步。

澳洲前總理 陸克文(Kevin Rudd):「再加上中國自身經濟成長率的放緩,這本身就對全球十分重要。」

香港經濟通資深市場分析師 鄭廣復:「以人民幣來說,美元有機會升至,技術上來看,大概6.68(人民幣兌一美元)的水平。聯儲局(美國聯準會)可能在未來幾次會議加大加息步伐,亦都進一步令美元走強,所以短期看美元會持續強勢。」

美國升息吸引更多國際資金,但此同時,中國大陸本身,除了當前的嚴格防疫政策外,還有早前所實施雙檢政策逼走補教業外資,以及對科技產業的加強監管,再加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所推動的「共同富裕」等政策方向,越來越高的推力,讓外資逐漸「變心愛別人」。

澳洲前總理 陸克文(Kevin Rudd):「若要說目前的趨勢是絕對負面,那是錯誤的。」

儘管當前有意繼續投資中國大陸的國際企業仍不在少數,但從外資撤離的腳步來看,市場上的焦慮與觀望,已越來越明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港股#陸股#外匯#人民幣#美元#升息#降準#清零#共同富裕#烏俄戰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2

0.0866

0.2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