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車諾比核災36周年 俄軍殘留口糧 輻射劑量飆50倍!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26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27 10:38

因俄烏戰爭,再度引發外界關注的烏克蘭車諾比核電廠,今天(26日)迎來核災36周年。當年因操作不當爆炸,導致史上最嚴重核災,前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曾說,車諾比核災帶來的巨大經濟損失,其實可能才是蘇聯解體的真正原因。而這回俄軍攻占核電廠後,同樣再次輕忽核能安全,甚至闖入高輻射汙染的「紅色森林」,烏克蘭人員在森林邊緣發現俄軍殘留的口糧,輻射值是平常的50倍,直指當時在森林挖戰壕、野營的士兵,恐怕來日不多。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36年前的今天,1986年4月26號,在當年蘇聯加盟共和國烏克蘭的車諾比核電廠,爆發史上最嚴重核災,四號核子反應爐在進行後備供電測試時,因操作不當導致爆炸,造成31人立刻身亡,十多萬人撤離,估計多達11萬5千人,因輻射相關疾病死亡;之後放射線塵汙染的雲層也飄往歐洲,甚至到達美東,與日本311福島核災,是唯二被列為最嚴重第七級的重大事故。

 

如今這座停用的核電廠,仍被放射性土地包圍,當初爆炸的反應爐,用被稱為「石棺」的鋼筋混凝土結構蓋住,周邊30公里也劃設禁區。不過這個距烏克蘭和白俄羅斯邊境僅16公里的地方,在2月24號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隨即被攻占。

烏克蘭國家禁區管理局副局長 謝弗查克:「他們的坦克非常靠近核電廠,他們的飛機就在電廠上方,所有武器... 這種行為非常危險。」

車諾比禁區內公司財務主任 莫娜什基娜:「我們一天被搜三次,五人一組,手持機關槍,他們到處都搜,甚至是放內褲的衣櫃,他們想在那裡找到什麼我們不知道。」
 

一個多月後,3月31號俄軍撤離核電廠,附近街道和橋梁已被破壞殆盡,車隊必須開上浮橋、橫跨河流,才能抵達石棺所在地。根據烏克蘭內政部長,俄軍把安全人員關在核電廠的防空洞內,沒有自然光線、沒有新鮮空氣,對外也沒有通訊。

CNN記者 普萊根:「俄軍在他們控制這個地方的期間,把169名烏克蘭人囚禁在這裡,然後當俄羅斯人離開時,他們掠奪、洗劫這個地方。」

被俄軍囚禁的人包括當地警察、國民衛隊和士兵,現在都被帶到俄羅斯,下落不明。

烏克蘭內政部長 莫納斯提爾斯基 (Denys Monastyrsky):「當我抵達這裡,我很震驚,俄羅斯永遠跟有人受害、血腥和暴力有關,我們在這裡看到的,就是在核電廠可恥行為的鮮明例子。」

儘管俄羅斯允許核電廠技術人員繼續工作,但烏克蘭表示俄軍對核能安全態度鬆散,當記者踏入俄軍久待的地方,輻射劑量計隨即發出警示,代表輻射劑量上升。

國民衛隊成員:「他們(俄軍)去紅色森林,然後鞋子把輻射帶回來,其他地方都正常,只有這層樓有放射性,這裡輻射上升因為他們住在這裡,之後又到處走。」

烏克蘭人口中的「紅色森林」,就是世界上輻射汙染最嚴重的地區之一,特別是土壤;烏克蘭政府公布的無人機畫面顯示,俄軍顯然在這片森林裡挖戰壕。
 

烏克蘭國家禁區管理局副局長 謝弗查克:「俄軍在紅色森林挖戰壕,他們住在那裡,吸那邊的塵土,在那裡煮食物和升火,所以草被燒了,他們吸入燃燒物質,當然會損害他們的健康,會慢慢殺死他們一些人,一些人則會很快死亡。」

烏方在紅色森林邊緣找到俄軍口糧,輻射劑量計一靠近數值就飆高,約是平常的50倍;烏克蘭能源部長表示,如果俄兵在紅色森林紮營一兩個星期以上,代表暴露在高輻射下,恐怕已經活不久。烏克蘭再次警告,俄軍在這場戰爭的行徑,對歐洲核安無疑是巨大威脅,且不只車諾比,位於烏克蘭東南部札波羅熱的歐洲最大核電廠,也還在俄軍手中,核能安全堪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車諾比#烏克蘭#俄羅斯#核災#輻射汙染#核安#札波羅熱#核電廠#防空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7

0.0771

0.2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