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最大挑戰!CIA局長點名中國 50年「貓熊外交」難續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18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19 10:19

50年前曾接受中國贈送兩隻大熊貓的美國華府史密森尼動物園,周末舉辦中美貓熊合作50周年紀念,中國駐美國大使秦剛在致詞時,再度喊話美國要合作不要對抗。然而,貓熊的可愛萌態雖然深受美國民眾喜愛,美國官員對於北京當局卻是不假辭色;新上任的CIA局長在任內首場公開演說中,就點名中國是美國的最大挑戰與最難對付的對手,美國總統拜登更將在下月中與東協領袖在華府會面,共商應對中國大計。美中關係持續加深的裂痕,已經不是貓熊賣賣萌就能搞得定的。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圓嘟嘟的身材,不論是拿著竹子猛啃的呆萌樣,或是互相擁抱嬉戲的天倫畫面,都是吸睛焦點,遊客們拿起手機瘋狂拍攝。

 

史密森尼動物園遊客:「牠們蓬蓬的,超可愛。」

牠們是美國華府史密森尼國家動物園(Smithsonian's National Zoo)裡最受歡迎的明星動物。

貓熊一家三口,上周六(4月16日)在遊客的熱情圍觀下,參與了園方為了慶祝中美貓熊交換協議50周年所舉行的派對。
 

圍欄內的貓熊們享用以冷凍果汁和甘蔗製成的「蛋糕」餐,圍欄外的遊客則在舞龍舞獅表演的熱鬧氣氛下,品嘗熊貓造型的點心,甚至學著用毛筆寫出「大熊貓」同樂。

中國駐美大使 秦剛:「貓熊是友誼的象徵,我們兩國有智慧能攜手合作,不僅在貓熊保護領域,我們還可以在其他領域取得更多成果,造福兩國人民與全球人民。」

儘管中國駐美國大使秦剛在致詞時,藉貓熊保護議題,不遺餘力地向美方喊話合作,試圖達到「貓熊外交」的友好目的;但對於多數美國民眾來說,動物園裡的貓熊,就是個可可愛愛的象徵,承載的也只是各自情感記憶。

史密森尼動物園遊客:「我就是覺得牠們超可愛,超好抱的。」

德州遊客:「當我小的時候,他們帶我去了加州,那時,我叔叔曾經給了我一隻貓熊『玲玲』的紀念品。如今又是一次週年紀念,我認為這是我們再次聚在一起看貓熊的好時機。」

她提到的這隻貓熊「玲玲」,就是在1972年、美國前總統尼克森訪問中國期間,被北京當局拿來當作破冰禮物的貓熊。

但這並不是第一對從中國飄洋過海到美國的貓熊。早在1941年,前第一夫人蔣宋美齡就曾經代表中華民國,向美方致贈一對貓熊,從此拉開「熊貓外交」序幕。
 

到1982年,北京當局把原本政治性贈送貓熊的「熊貓外交」策略,改為以租借或巡迴展出的方式輸出貓熊後,貓熊的「友誼象徵」色彩淡化,更多是向種群復育與商業目的靠攏。也因此,當北京試圖藉著貓熊合作50周年紀念,來拉近彼此漸行漸遠的步伐時,美方高層卻一點面子也不給。

美國CIA局長 伯恩斯(William Burns):「作為普欽侵略惡行的沉默夥伴,習近平治下的中國,是我們(美國)的最大挑戰。」

美國中情局(CIA)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上週在喬治亞理工學院發表上任後首場公開演說。他開門見山地點名中國,已成為CIA歷來面臨的「最深刻考驗」,而且是「最難對付的競爭對手」。

美國CIA局長 伯恩斯:「中國當局可能會想透過軍事手段控制台灣,我認為這10年間,隨著情況的演變,風險會越來越大。」

他更藉此向包括澳洲、日本甚至印度在內的盟友們喊話,強調應攜手確保印太地區的安全穩定。
 

TVB主播:「美國總統拜登下月12至13日在華盛頓主持美國東盟特別峰會。」

為了進一步鞏固與印太盟友的聯繫,美方不但上月底與來訪的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展開深入對話。

白宮周末更證實,東協領袖下月中將齊聚華盛頓,與美國總統拜登共同紀念雙邊關係建立45周年。此外,美方更將藉機展現對東協的持久承諾,屆時,如何應對中國的崛起,勢必成為會上焦點議題之一。

史密森尼動物園發言人 梅森(Pamela Baker-Masson):「當年尼克森夫人碰巧對香煙包裝上的熊貓圖案,說了兩句,國禮就成了兩隻熊貓。」

50年前,中美兩國間曾經透過貓熊外交增加友誼,但或許就像當年北京送給美國的一對貓熊「玲玲」與「興興」,生前雖然陸續懷孕產下5隻幼崽,卻都無法存活。中美之間越來越深的裂痕,也已經不是幾隻貓熊、幾句友誼喊話能夠輕易緩和的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貓熊外交#美國#中國#秦剛#尼克森#CIA#東協#印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59

0.0969

0.2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