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破性別.種族天花板!美首位非裔女性大法官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08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10 15:28

美國大法官將出現第一位非裔女性!今年2月獲得美國總統拜登提名的51歲女法官傑克森,7日通過參議院表決,將在今年夏天上任,接替以83歲高齡退休的布瑞爾(Stephen Breyer)大法官空缺。身為非裔女性,外界盼望她能在美國當前的各項社會議題上,讓最高法院能有第一手的觀點,更能體會有色人種在法律上面對的問題;在她上任後,最高法院大法官將是5男4女,性別為歷年來最平均。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副總統 賀錦麗 (Kamala Harris) :「投票結果,53票贊成、47票反對,提名正式通過認可。」

 

參議院響起一片掌聲,美國在7日這天,誕生首位非裔女性大法官。

美國副總統 賀錦麗 :「提名正式通過認可...」
美國總統 拜登 :「太好了!」

 
在白宮觀看轉播的總統拜登,與他提名的大法官人選傑克森開心歡呼,傑克森雙手緊握,眼淚幾乎要奪眶而出。

美國總統拜登 :「恭喜!」
候任大法官 傑克森 :「謝謝你,先生。」
美國總統拜登 :「這是重要的一天。」

兩人最後還一起自拍留念,拜登推文表示,傑克森的大法官提名確認,是美國的歷史時刻,進一步讓最高法院反映了美國的多元化。

白宮發言人 莎琪 :「對白宮和全國來說都是極具意義的一天,也是總統對國家承諾的實現。」

拜登2020年競選總統時,就承諾要提名非裔女性擔任大法官,如今距離11月期中選舉倒數計時,傑克森的提名通過,也讓民主黨稍微鬆了一口氣。現年51歲的凱坦吉·布朗·傑克森(Ketanji Brown Jackson),出生華府,在邁阿密長大,哈佛法學院畢業後,曾擔任大法官布瑞爾(Stephen Breyer)的書記,或許是因緣巧合,如今傑克森就是要接替布瑞爾退休後的大法官空缺。

美國參議員 柯林斯 :「她通過了考驗!應付了一票國會男性。」
時為美國大法官提名人 傑克森 :「我的確做到了,把他們都處理好了,哈哈!」
 

但傑克森的大法官之路並不順遂,從2月底獲得美國總統拜登提名後,雖曾親自「拜碼頭」與共和黨參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康諾見面,但共和黨緊抓住傑克森曾在2013年,一起傳播兒童色情圖像的審判中,檢方求處兩年徒刑,她只判了嫌犯三個月監禁,遭痛批對罪犯立場過於溫和,也成為傑克森在聽證會上的攻防焦點。

時為美國大法官提名人 傑克森 :「參議員,關於電腦這部分,最有效的一種威嚇方式,我用在每一個案件,也是全國法官用在所有案件上的,就是實質性的...實質性的監控。」
共和黨參議員 葛拉漢:「等等...你認為更有效的威嚇方式,對一個看著電腦兒童色情圖片的人,以最令人作噁的方式,是監控他們用電腦,而不是關進監獄?」
時為美國大法官提名人 傑克森 :「不,參議員,我不是指相對來說。」
共和黨參議員 葛拉漢:「你就是這樣的意思啊!」

熬過超過20小時的尖銳提問,雖然有民主黨一路相挺,但傑克森一度在聽證席上落淚。

 
民主黨參議員 布克 :「你在這裡面對的屈辱讓我驚訝,其實也沒這麼驚訝...但你在這裡是因為這份愛,沒有人能把它從我這裡奪走。」

美國參議院最後以53票贊成、47票反對通過,其中50位民主黨員全數投下贊成票,加上共和黨參議員柯林斯(Susan Collins、穆考斯基(Lisa Murkowski)和羅姆尼(Mitt Romney)三人倒戈;在表決後共和黨憤而全數離席,只剩下民主黨在場鼓掌。

CNN政治分析員 布羅格 (Gloria Broger) :「這是歷史性的一刻,你們必須要在場,不管你是否同意表決結果,展現你對這名女性的尊敬。」

傑克森上任後,美國大法官將維持6名保守派和3名自由派,不過性別將是5男4女,為歷年來最平均。分析認為,以美國當前的社會議題、種族衝突,最高法院能以第一手觀點,來理解法律如何影響有色人種;美國霍華德大學 (Howard University)法學院學生看著提名通過轉播,內心相當激動。

美國霍華德大學法學院學生 :「對於歷史上的意義,這是世界上最有權力的位置之一,這樣想就覺得好瘋狂,明年人們在教科書上,就會讀到她寫下的法律意見,對我來說意義重大。」

傑克森預計今年夏天上任,開啟國第一位非裔女性大法官時代,盼望讓美國社會的種族平等、性別平權,更得以伸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法官#非裔#女性#共和黨#拜登#賀錦麗#兒童色情犯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67

0.1137

0.2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