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拜登脫稿稱普欽「屠夫」 不能繼續掌權!俄20萬人出逃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28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29 10:17

美國總統拜登26日在波蘭發表演說,語出驚人表示「不能讓普欽繼續掌權」,在外交圈引發的效應餘波盪漾。三月以來,國際社會不斷向俄羅斯施壓,3月16日海牙國際法庭裁決,要求俄國立刻停止入侵烏克蘭;隔天拜登首次直指普欽是戰爭犯;一週後,美國正式認定俄國在烏克蘭犯下戰爭罪。拜登在華沙的演講則指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略失敗,還說「不能讓普欽繼續掌權」,引發軒然大波。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總統 拜登:「天哪,這個人不能繼續掌權。」

 

就是這短短九個字,讓美國總統拜登再次深陷失言風波。26號結束歐洲訪問前,拜登在波蘭首都華沙的皇家城堡發表重大演說,沒想到演講到最後,拜登天外飛來一筆,脫稿說出不能讓俄羅斯總統普欽繼續掌權!此話一出,立刻引發外交圈軒然大波,白宮和美國資深官員紛紛出面緩頰,強調政策不變。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總統、白宮昨晚都已經表明,就是普欽總統不能被允許,對烏克蘭或任何其他國家發動戰爭或侵略,如你所知,如你反覆聽到我們說,對於這個問題,我們在俄羅斯或其他任何地方,都沒有政權更替的策略。」

人在中東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被迫出來滅火,直言政權更替取決於俄羅斯人民;拜登返回華府後遭記者追問,同樣矢口否認。
 

美國總統 拜登:「(總統先生,您在呼籲政權更替嗎?) 不是。」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則說,這不是由拜登決定,俄羅斯總統是由俄羅斯人民選的。一直以來,美國都避免直接軍事干預,也表示並未支持莫斯科政權轉換,但這回拜登等同呼籲外國領袖下台,恐坐實俄國指控西方的目的是要拉下普欽,也模糊了西方團結抗俄的焦點。

共和黨參議員 里契 (Jim Risch):「演說最後有句可怕的失言,我希望他照稿念就好了,我想大多數人沒在處理外交關係不了解,他說的那九個字會引發這樣的軒然大波。」

其實華沙演講是拜登歐洲行,第三次幕僚必須站出來澄清。他先是在布魯塞爾的記者會上,說如果普欽使用化武,美國會「以同樣方式」回應;之後視察駐波蘭美軍,又口誤暗指部隊會去烏克蘭。團隊疲於奔命幫拜登解釋,不過他依舊率性而為。

美國總統 拜登:「(你每天都在跟普欽打交道,看看他對這些人做了什麼,這讓你怎麼想?) 他是屠夫。」

競選時一再強調,「總統說的話很重要」的拜登,在烏克蘭鄰國波蘭,熱情似乎戰勝了應有的謹慎。

美國總統 拜登:「我要給烏克蘭人民的訊息,就是我今天跟烏國外長和國防部長說的,我相信他們今晚都在這裡,我們跟你們站在一起,就是這樣!」
 

台上台下一片激情,不過法國總統馬克宏呼籲,處理烏克蘭衝突,言行都要有所克制,如果目標是透過外交達成停火和撤軍,就不應該升高緊張情勢。而當莫斯科入侵鄰國,不少俄羅斯人也跟著出逃祖國,有俄國經濟學家估計,開戰10天就有超過20萬人離開俄羅斯,當中包括許多受高等教育的年輕人,前往像亞美尼亞、喬治亞和土耳其等國,恐造成人才大流失。

逃離俄羅斯物理學家 伊格爾:「我們搭的班機客滿,用俄文說就是這些人太聰明,以至於不能待在這個國家。」

這位物理學家和在當老師的太太,以及出生不久的女兒,在這個月初搭上飛往伊斯坦堡的班機,要逃離普欽對反戰者的殘酷鎮壓。這對60多歲的夫婦,兩人都是獨立記者,出走當時聽說國境即將關閉,他們只有一小時可以打包行李。

逃離俄羅斯夫婦:「我真的不知道我在那裡要如何生存,很多、真的很多在俄羅斯的人支持這樣的政治,那是我絕對無法忍受的,我認為他們都被洗腦了。對我們來說很難重新開始,要重新開始一切新事物,我們太老了。」

像他們一樣的俄羅斯人,如今徬徨無助,對這個他們引以自豪的祖國,現在只覺得羞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拜登#波蘭#失言#布林肯#普欽#政權更替#俄羅斯#烏克蘭#土耳其#出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9

0.1030

0.2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