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搶救烏克蘭東北71名孤兒 俄軍摧毀赫爾松周邊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21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22 10:19

遭俄軍瘋狂轟炸的烏克蘭東北部城市蘇梅,週末成功從人道走廊,撤出71名不到4歲的孤兒,這群孩童很多都是身心障礙者,有的甚至需要不間斷的醫療照護,目前暫時撤到首都基輔,但日後命運依舊令人揪心。而俄軍在拿下南部第一個城市赫爾松後,試圖再往西北的尼古拉耶夫 (Mykolaiv) 推進,但遲遲沒有進展,反倒是烏克蘭軍往回推,稍有斬獲;烏軍也組團修復俄軍棄置的軍用車輛和裝備,要用俄國自己的武器,回敬俄軍。

圖/達志影像路透


這些是戰火下最無辜的一群小生命,不懂戰爭的殘酷,卻已是殘酷戰爭的受害者。他們是從烏克蘭東北部城市蘇梅 (Sumy) 孤兒院撤出的71名孩童,很多是身心障礙者,全都在4歲以下,有的甚至需要持續的醫療照護。

 

烏克蘭衛生部心臟研究院主任 托杜洛夫 (Borys Todurov):「這些孩子從蘇梅孤兒院來,他們是昨天撤出的,奇蹟式地把他們帶到基輔這裡來,他們的旅程非常艱辛。」

為了躲避俄軍砲擊,孤兒院的人躲在地下室整整兩週,直到人道走廊開設,才得以冒險逃到首都基輔。每位小嬰兒手上綁著橘色條子,僅寫著最基本的姓名、出生年月日和最急需的醫療救治;這71名小小孩用4輛救護車送達時,身邊只有2名醫師。

基輔市心臟中心護理人員 歐桑娜:「有4名嬰兒從蘇梅到基輔,6小時車程沒有醫師,只有司機,只有司機。」
 

他們好不容易逃到這裡,接受需要的治療,但安全依舊沒有保障,因為俄軍不斷進逼基輔。不過現在俄軍攻勢受阻,連縱隊車輛都遭烏克蘭武裝部隊拿下。烏方在基輔一處秘密廢物堆積場,由領土防衛軍修整俄軍棄置或繳獲的軍事裝備,改裝好後供烏克蘭軍隊使用,包括裝甲運兵車、油罐車,甚至宣稱繳獲火箭彈,且已經拿來回擊俄軍。

烏克蘭領土防衛軍副指揮官 戈洛朵夫:「俄羅斯士兵都很害怕、士氣低落,他們很怕彼此分開,因為他們從每個樹叢都會遭到射擊。」

這批地方上的防衛軍,也訓練新兵來捍衛首都。除了從俄軍手上攔截武器,美國和盟友也提供不少軍火,包括這個德國製的反坦克武器──鐵拳三型火箭筒。

烏克蘭領土防衛軍副指揮官 戈洛朵夫:「(這有用嗎?) 射下坦克很有用。」

烏克蘭軍雖然成功拖住俄軍腳步,但人員損失也相當大。

烏克蘭總統 澤倫斯基:「我們每天都在損失人員,包括地面上無辜的人民,俄軍要來滅絕我們、來殺我們,我們則展現了我們人民和軍隊的尊嚴,我們能夠給予強力打擊、我們能夠反擊。」

烏軍說他們會拿起任何可以反擊的武器,不管是從國外盟友,還是敵人手中取得,都要拿來對抗俄羅斯總統普欽的入侵。烏克蘭軍民意志堅定,現在更要試圖從俄軍手中奪回第一個被拿下的城市:位於南部的赫爾松。現場可以聽到瓦斯總管的漏氣聲,在俄軍的毀滅戰下,當地學校早已被飛彈炸得滿目瘡痍;跟隨烏克蘭海軍陸戰隊拍攝的記者,急忙跑下樓尋找掩護,在這裡烏軍採機動式移動,盡可能往赫爾松推進,成功拿下附近的機場。
 

前黎巴嫩士兵 丹尼爾:「兩個星期前這個地方有生活,現在什麼都沒了。」

小村莊什麼都沒了,小巴載滿要撤離的居民,媒體車輛也被要求幫忙載人。車輛離開後,砲彈立刻襲擊了村莊,車上老人忍不住掩面啜泣。

逃離平民:「平民... 他們殺了所有平民,那些是混蛋、爬蟲類、寄生蟲,他們不是跟軍隊打,是跟人民打,比法西斯分子更糟。」

當地推著腳踏車的老人,這個年紀其實已經聽不太到爆炸聲,但他仍把太太送往城市跟女兒住,自己則留下來守護他們僅有的。俄軍或許在戰場上沒有斬獲,但無疑已摧毀了這個國家平民百姓的一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孤兒#烏克蘭#蘇梅#俄羅斯#基輔#反坦克武器#赫爾松#平民#海軍陸戰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0

0.0819

0.2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