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最短「兩會」閉幕之際 中國疫情20省市大爆發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11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14 10:51

中國大陸「兩會」週五在北京閉幕,今年會期前後僅6天半,創最短紀錄;外界推測這是因為目前正值中國高層領導換屆的敏感年度,當局以維持穩定為最高標準,所以縮短會期,減少訊息流出並且降低討論,避免引發無法預期的失控。兩會後的總理記者會上,李克強再次為今年度「5.5%」的經濟發展目標保駕護航,在烏俄議題上,也重申「促和談、反制裁、保克制」的中方態度。然而,中國的本土疫情卻在兩會閉幕之際出現爆炸式成長,單日新增的確診與無症狀感染者突破千例,將近20個省與直轄市,都爆出疫情。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人大政協「兩會」週五(3月11日)上午在北京閉幕,會後的總理記者會,向來是媒體關注焦點。大陸總理李克強一開頭就為自身的經濟發展「保駕護航」,對於今年度所設下的「30年最低」、5.5%GDP增長目標,李克強強調,不能只看數字本身。

 

中國大陸總理 李克強:「實現5.5%左右的增長,這是在高水平上的穩,實質上就是進,是不容易的。」「看似放緩了,實際上份量更重。」

至於當前最受關注的烏俄議題,李克強則是這樣說──

中國大陸總理 李克強:「當前的烏克蘭局勢確實令人擔憂,當務之急要避免緊張局勢升級甚至失控。當前世界經濟受疫情衝擊等影響已經很艱難了,有關制裁會對世界經濟復甦造成衝擊,對各方都不利。中方呼籲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防止出現大規模人道主義危機。」
 

這與早前習近平與德法兩國領袖線上會談所表達的「促和談、反制裁、保克制」態度,完全一致。除此之外,在中美關係上,李克強也進一步向美國喊話,呼籲中美應繼續合作共贏,避免脫鉤。

中國大陸總理 李克強:「如果美國放寬對中國的出口限制,雙邊貿易額還會更大,兩國和兩國人民都會從中受益。」「中美合作應該説,對兩國、對世界都有益。」

在周五的記者會上,李克強也證實這是自己擔任總理的最後一年。

中國大陸總理 李克強:「今年是本屆政府的最後一年,也是我擔任總理的最後一年。」

今年秋天的中共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上,將展開執政高層的換屆,屆時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否取得前所未有的第三屆任期,以及新的執政團隊要如何換血,關係著中國大陸未來的發展方向,各界都密切關注變化。

中國大陸人大委員長 栗戰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憲法確立的,必須長期堅持的國家指導思想,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

而人大閉幕式上,再一次重申「習核心」的重要性,明顯為習近平的延任鋪平道路。
 

今年兩會從開始到結束,總計僅六天半,創下最短會期紀錄;此外,高層領導人如習近平與李克強,在會議期間到不同省市代表團或政協分組講話的次數,同樣大為減少。外界分析,這與當前正值中共高層換屆的敏感年度,當局全力維穩,試圖減少訊息流出、防止過多討論,以免引發無法預期的失控有關。

央視主播:「國家衛健委今天(3月11日)通報,昨天各地通報新冠肺炎新增確診病例555例,其中本土病例397例。」

輿論雖然可以控制,病毒的肆虐卻始終不受控。在兩會結束之際,大陸本土疫情卻出現爆炸性發展,週五通報的確診與無症狀感染病例突破千例,已擴展至全中國大陸近20個省與直轄市。

其中,山東與吉林兩地的情況最嚴重,兩地單日新增的確診與無症狀感染者都將近3百例,而且不約而同都出現校園內的大規模爆發。在吉林省的吉林農業科技學院,校內有超過6500名學生已轉送到其他地方隔離觀察,該校黨委書記被免職;至於同樣出現中學校園大規模感染的山東青島萊西市,也有多名官員遭懲處。官方坦言這波疫情下,無症狀感染者偏多,防疫難度更高。

上海市衛健委主任 鄒驚雷:「不管是診斷臨床的確診病例,還是臨床的無症狀感染者,他們都是病毒的陽性感染者,都是具有傳染性的。其實要把這些無症狀的人挖出來,其實線索上有時會更加難一點。」
 

至於此前疫情嚴峻的香港,週五再通報2.9萬例新增確診。儘管疫情沒有明顯降溫,但當局仍決定小幅度放鬆管制,上月22日起被迫全部關門的髮廊,週四(3月10日)終於能開門,多家髮廊前大排場龍。

香港髮廊顧客:「好,這當然好,理髮是民生的一部分。我認為限制應該根據實際情況來調整。」

香港髮廊老闆 李先生:「昨晚有客人跟我說,我急著真的要剪,不剪不能。即使現在重開都擔心會否再停,因為政府想法我們不知,我們不能估計,我們心想,可能重開兩、三星期之後又停。」

疫情變化快速,對經濟的衝擊也明顯,在這個不穩定因素影響下,中國大陸的經濟表現能否繼續克服難關與危機,各方都在關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兩會#李克強#疫情#山東#吉林#習近平#烏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1

0.0930

0.2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