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急轉彎!Uniqlo切割俄羅斯 IMF擬下修全球GDP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11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14 10:50

俄國入侵烏克蘭後,跨國企業紛紛選擇切割,停止在俄羅斯的業務;原先一直聲稱「衣服是生活必需品」的優衣褲,也在10日宣布關閉在俄所有門市,得知消息的民眾,趕在關門前瘋狂搶購。烏俄戰爭引爆國際大規模制裁,導致全球貿易萎縮,衝擊糧食和能源價格,國際貨幣基金會組織(IMF)預期,下個月今年成長預測再調降。從西班牙到厄瓜多的企業都已經受到波及,失去俄烏兩國訂單,花農大量花束只能報廢作飼料和堆肥,鋁工廠則因能源成本上漲,需停產一周。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簡潔的日文和英文字樣印在亮紅色招牌上,這裡是位於莫斯科的優衣褲(Uniqlo)門市,在關閉俄羅斯所有門市的消息傳出後,沒想到掀起一波搶購潮,長長隊伍一路從店門口,沿著百貨中庭繞了整整兩大圈。

 

莫斯科民眾:「在俄羅斯的門市要關閉真的很遺憾,俄國不應該沒有世界品牌。看到人們搶購、排隊很難過,也不該是這樣,希望品牌能盡快回歸。」

日本企業優衣褲原先聲稱「衣服是生活必需品」,遲遲沒有加入抵制行動;10日政策卻突然急轉彎,表示持續在俄羅斯運營面臨挑戰,並譴責所有威脅人權的侵略。其他多家西方品牌,包括Levi's和ZARA等早已宣布退出俄羅斯;百貨公司內許多店面的鐵門拉下,走廊的燈也索性只開一半,有民眾無奈地表示只能想辦法生存。

莫斯科民眾:「 能怎麼辦嗎?非常不幸地只能繼續生活,想辦法賺更多、適應,沒有別的辦法。」
 

另一頭,莫斯科的國際機場內,民眾只能頂著低溫在現場排隊買飛機票,因為金融卡公司Visa和萬事達卡暫停在俄羅斯業務後,旅客根本無法線上購票。

旅客:「他們不接受Sberbank卡,我試過Visa卡但也不接受,所以我已經在這裡兩天了,昨天排了三個半小時,在他們五點半關門前,還有兩個人在我前面。」

西方對俄羅斯一連串的制裁,導致盧布暴跌,外國企業紛紛撤離,對民生經濟造成嚴重衝擊;普欽在周四主持的政府會議上嚴厲指責,並強調國家會克服難關。

俄羅斯總統 普欽:「對於那些對我國採取不友善措施的國家,我們履行了所有義務,我要再次特別強調,我們正履行供應能源上的義務。」

俄羅斯要西方停止施壓,並公布到今年年底為止的反制裁措施,將禁止包括農產品、汽車和木材等,超過兩百項產品出口。

烏俄戰爭引爆國際大規模制裁,導致全球貿易萎縮,糧食和能源價格進一步上漲,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表示,下個月全球經濟成長預測恐怕得再下修。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 格奧爾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在俄羅斯出現顯著的收縮,這讓我們看到可能對世界經濟前景造成的影響。」
 

在厄瓜多一處農場內,這些細心栽培的鮮花,原本打算銷往烏克蘭和俄羅斯,但訂單卻在一夕之間化為泡影。

鮮花農場業者 奧爾蒂絲(Ines Ortiz):「烏克蘭、俄羅斯和白俄羅斯市場的消失,對我們影響很大,我們沒辦法馬上找到新市場。」

正值盛開的鮮花全報廢橫躺在地,現在只能賣給當地農場作牛飼料和堆肥,多少降低損失。而另一間生產鋁零件、供應汽車材料行的西班牙工廠則表示,在能源成本不斷拉高下必須停產一周。

鋁零件公司營運總監:「能源價格自二月份以來增加了270%,自去年以來,我們能源成本增加了十倍,照這樣下去是不可能的。」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從吃穿到能源,迅速引發全球經濟連鎖效應,戰火一日不停歇,恐怕只會有更多行業遭受波及。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Uniqlo#制裁#烏俄戰爭#經濟成長預測#IMF#花農#鋁零件廠#貿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397

0.1330

0.3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