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斬莫斯科經濟命脈!歐美擬禁俄原油 油價創14年新高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07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08 10:20

亞洲股市今天(7日)全面重挫,主要因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歐美開始考慮協調禁止俄羅斯石油進口,市場憂心原油供應不足,導致國際油價飆升,每桶一度飆破130美元,創13年8個月來新高;避險資產黃金也衝破每盎司2千美元大關。跨國企業也持續撤出俄羅斯市場,美國信用卡公司Visa、萬事達卡和美國運通,以及Netflix和抖音,都紛紛宣布暫停俄羅斯業務,讓莫斯科在外交、經濟、商業上更加遭國際孤立。

圖/達志影像路透


到底要如何才能重擊俄羅斯,讓它停下入侵烏克蘭腳步?現在歐美開始考慮對這個能源超級大國,祭出原油進口禁令。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我們現在正在跟歐洲盟友和夥伴談,考慮以協調的方式,可能禁止進口俄羅斯原油,同時確保世界市場有適度的原油供應。」

石油和天然氣占俄羅斯聯邦預算收入約40%,占2019年出口60%,經濟重要性不言而喻。

共和黨參議員 葛蘭姆 (Lindsey Graham):「(烏克蘭)總統強調,俄羅斯石油和天然氣產業需要被制裁,任何會傷害俄羅斯經濟的,都會幫助烏克蘭人民。」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週末再向西方喊話,對俄羅斯經濟命脈下重手;也與美國280多位國會議員視訊一小時,請求支援戰機對抗俄軍。

烏克蘭總統 澤倫斯基:「侵略者的膽大妄為對西方是個明確的信號,就是對俄羅斯的制裁不夠,因為他們不了解、沒有感覺,他們沒看到世界真的下定決心,真的決心要阻止這場戰爭。」

美國國會將對烏克蘭緊急援助100億美元,同時考慮立法禁止進口俄羅斯原油,不過這招傷敵一千,可能也將自損八百。週一國際原油價格立刻大漲超過9%,觸及2008年以來最高價,布蘭特原油期貨一度飆上130美元一桶,美國西德州中級原油也站上126美元。國際油價自今年初以來,已飆升67%,美國銀行分析師表示,一旦斷了最大產油國俄羅斯的原油出口,市場上將會有500萬桶缺口,油價可能從每桶100美元翻倍;摩根大通分析師預估,今年油價將攀升到185美元一桶。

俄羅斯總統 普欽:「我們現在聽說要在烏克蘭上空設禁航區,烏克蘭自己不可能做到,只有從鄰國才有可能做到,但任何朝這個方向移動的動作,都會被視為參與武裝衝突。」

俄羅斯總統普欽已放話,對莫斯科的制裁形同宣戰,警告任何在烏克蘭上空設禁航區的國家,將被視為參戰。目前美國和北約依然反對設禁航區,不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週末特地前往波蘭和烏克蘭邊境,與烏克蘭外長站在一起,宣示力挺烏克蘭。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全世界都與烏克蘭站在一起,正如我在烏克蘭與我的朋友、同僚、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 (Dmytro Kuleba) 站在一起。」

烏克蘭外交部長 庫列巴:「如果他們持續提供我們必要的武器,代價會比較小,會拯救烏克蘭許多生命、許多房屋。」
 

兩人在邊境的帳棚內舉行會談,討論提供武器給烏克蘭,以及在國際上孤立俄羅斯。除了官方制裁,跨國企業也紛紛暫停在俄羅斯營運,串流媒體Netflix和短影音平台抖音,宣布中止在俄羅斯大部分服務;美國信用卡公司Visa、萬事達卡和美國運通,也紛紛跟進;韓國三星電子也加入蘋果、微軟、英特爾和戴爾行列,暫停出貨到俄羅斯。

烏克蘭數位轉型部次長 波尼亞科夫 (Alexander Bornyakov):「我們試著在各個方面開展,不僅僅是貿易或社群,因為我們相信俄羅斯每個人,都必須了解這真的很野蠻。」

俄羅斯非現金的電子支付比例約七成,新一波制裁肯定將重創一般市民生活。俄烏衝突到底要如何才能化解?以色列總理班奈特週末前往莫斯科,與普欽在克里姆林宮會談三小時,但顯然沒有具體成果;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與中國外長王毅電話會談,向中方施壓強調世界都在看,不過王毅僅表示烏克蘭危機,最終只能通過對話談判解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制裁#俄羅斯#原油#布林肯#澤倫斯基#油價#普欽#禁航區#烏克蘭#信用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9

0.0811

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