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普欽大內宣洗腦俄人民 「被迫」宣戰!逆西方報導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04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07 11:08

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戰爭,國內1億4千萬人又怎麼看待總統普欽口中這場「特別軍事行動」?在國營媒體強力大內宣洗白下,不少俄羅斯人民都相信,俄軍是「被迫」採取行動,他們在電視上看到的是人道援助、軍隊發糧 ,為的是保護烏東地區民眾。而西方制裁速度遠比預期要來得快,跨國企業也迅速選邊站,一一宣布從俄羅斯市場撤出,連普欽身邊的寡頭富豪也遭制裁重擊;美國情報官員警告,當普欽陷入絕境,恐怕反而將加強攻勢,不退縮。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玩具、豐盛的一餐,友善接待來自烏克蘭東部地區的難民,還有源源不絕的人道救援物資,這是俄羅斯的電視台NTV報導的俄烏戰爭,沒有戰火血腥,也沒有轟炸死傷;俄羅斯國防部最新公布的畫面,也只看到部隊平靜地開往烏克蘭首都基輔,這些是俄國官方媒體想要人民看到的。俄羅斯總統普欽3號在電視演說中也強調,「特別軍事行動」提供平民百姓安全通道。

 

俄羅斯總統 普欽:「親愛的同志們,2月24日一場在烏克蘭的特別軍事行動開始,執行任務保護我們在頓巴斯的人民,以及確保祖國安全,俄羅斯士兵和軍官表現英勇,就像真正的英雄。」

不過世界上其他地方看到的是截然不同的畫面,滿目瘡痍的民宅、被迫逃離家園的難民、難以估計的死傷,這些從未在俄羅斯國營媒體上出現,俄羅斯人民相信俄軍是被迫行動,是北約力挺的烏克蘭一手造成。

俄羅斯民眾:「我知道事實,我們這方是被迫採取措施,在俄羅斯歷經二戰後,相信我們想要戰爭是很瘋狂的。我準備要去工作時看到電視上播的,我們試著不要介入太多,因為我們自己問題已經夠多了。」
 

即便看到其他訊息來源,他們也認為那是「假新聞」。

俄羅斯民眾:「有,我聽到部分平民,甚至孩童死亡,但我不確定我能否相信,因為有假新聞,他們藉此賺錢。」

國營媒體從不質疑克里姆林宮的行動,不過還是有少數年輕人,透過朋友和社群得知戰爭的真面目。

俄羅斯民眾:「幾乎我們所有人都了解,周遭有很多謊言,所以我們不知道發生了什麼。我認為那是犯罪,對我們鄰國的侵略,我們的政府入侵,現在他們在殺人。」

俄羅斯政府顯然不想聽到這些,本週已下令兩家獨立媒體關閉,甚至準備修法,讓未來官方口中的「假媒體」最多可關上15年。

獨立電視台「雨」(Dozhd) 執行長 辛蒂耶夫 (Natalia Sindeyeva):「我非常希望我們還能再回來播,但要如何、在哪裡、在什麼平台,以及會是什麼樣子,我們還不知道。」

新興獨立電視台「雨」無限期停播;90年代由蘇聯異議分子創立,象徵俄羅斯新聞自由的「莫斯科回聲電台」(Ekho Moskvy),也因烏克蘭戰爭報導遭到施壓,董事會宣布解散電台。
 

莫斯科回聲電台總編輯 維尼狄托夫 (Alexei Venediktov):「我可以代表我自己和電台主管說話,我們將繼續在莫斯科工作,我們不打算改變我們的編輯政策。」

莫斯科也指控外國媒體,僅提供局部世界觀,點名英國廣播公司BBC,被用來破壞俄羅斯內部政治局勢和安全。儘管國家嚴格管控,但普欽蠻橫出兵,還是讓不少俄羅斯人上街抗議,根據觀察組織,至今已有超過7600人在反戰抗爭中被逮捕。當普欽對烏克蘭發動戰爭,他在國內也要打一場平行戰爭,要控制對烏戰爭的論述,去年共同獲諾貝爾和平獎的俄羅斯記者 (Dmitri Muratov) 直言,「所有不是官宣的東西都被消滅了」。不少獨立記者本週已離境,憂心將出現更大打壓,也加劇俄羅斯內部危機感。路透社報導,俄羅斯內部傳將實施戒嚴,禁止役齡男子出國,但遭克里姆林宮否認。

西方大動作制裁已開始影響俄羅斯經濟,航空公司取消國際航班,更多跨國企業暫停營運,在俄羅斯雇用1萬5千人的瑞典家具商IKEA,也宣布4號起暫停所有俄羅斯和白俄羅斯進出口,至少三個月,不少民眾趕赴店家排隊搶購。

消費者:「我很難過,這是為什麼我原本計畫四月要買的,緊急今天來買,我佛洛尼斯的朋友叫我幫她買所有東西,我的心被悲傷撕裂。」

美國總統拜登週四也再宣布,加碼制裁莫斯科寡頭政治富豪,對包括俄羅斯大亨尤斯馬諾夫 (Alisher Usmanov) 在內8個人,發動全面制裁,另外點名26名個人及7家實體散布假消息。不過據了解,現在白宮內部也開始擔心,雪崩式制裁恐將激怒普欽,讓他在戰場上加倍反擊。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俄羅斯#國營媒體#普欽#莫斯科#假新聞#獨立記者#制裁#IKEA#寡頭富豪#拜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6

0.1349

0.2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