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合作商遭駭 豐田日本境內廠房緊急停工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02 19:5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汽車大廠「豐田(TOYOTA)」因合作廠商遭網路攻擊,零件供應系統被迫關閉,造成業務往來癱瘓,豐田最後緊急宣布,全日本所有工廠,包括子公司產線全數暫停。停工一天後,雙方架設臨時網站,豐田雖然產線重開,仍損失1.3萬輛汽車產能,這也是是豐田首次因為合作商系統出包,導致日本境內全線停工。

NHK記者 三好朋花:「這裡是愛知縣豐田市的豐田元町工廠,現在應該能看到許多出勤員工,但今早(1號)因為停止生產,看不到什麼人出現。」

 

日本汽車大廠豐田,經歷了人仰馬翻的一天。

豐田汽車員工:「我只聽說產線停了,其他完全不知道。」

產線說停就停,連員工都一頭霧水。豐田2月28號對外宣布,日本國內所有包括子公司在內的14座廠房、28條產線,3月1號臨時停工。
 

小島沖壓工業公關人員:「具體部份請容我們保留。目前正與合作客戶討論中,該如何處理後續應對。」

豐田緊急停止生產,原因是零件主要供應商「小島沖壓工業」遭到網路攻擊。「小島」表示,2月26號內部伺服器偵測到錯誤,發現遭駭客攻擊,為了停止損害擴大,小島切斷所有對外聯絡網,無法與客戶端進行通訊;因事發突然,豐田調度癱瘓,只好暫停產線。

日本官房長官 松野博一:「我們收到訊息,表示豐田正全力恢復生產活動。停工原因了解到是網路攻擊,詳情目前還在調查,政府不會多做揣測回答問題。」

所幸雙方架設臨時通訊網絡,豐田停擺一天後,3月2號順利開工。被害廠商透露,這次遭到勒索軟體入侵,內部也確實收到駭客寄來的威脅電子信件。而類似的資安災害,日本去年一整年至少發生146起,這次豐田大停工,甚至驚動到了日本政府。

經濟產業大臣 萩生田光一:「經產省已經對企業提出提醒,要慎重防範這類危機,加強企業的資安管理。在這裡也容我有話直說,越是大型企業,他們的安全網、要塞化越完備,對中小企業卻不是這麼簡單。」

企業「受駭」年年有,沒想到日本代表產業之一的豐田也會遭殃,停工一天損失1.3萬輛汽車產能;而豐田大大小小的合作夥伴高達6萬家,這次只是其中一間中小企業被害,竟然就讓豐田舉白旗,凸顯日本製造業的弱點。

網路安全解決方案提供商 三輪信雄:「製造業是由大大小小的公司串聯在一起,就算是中小企業被攻擊,往上連結後還是會造成大型損失,這是會持續發生的事。」
 

製造業牽一髮而動全身,日本政府也在事件後,下令各大中小企業提升資安等級;但專家卻搖頭,中小企業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網路安全解決方案提供商 三輪信雄:「城池有外圍宮殿,有主堡,但主堡戒備森嚴,周圍安管卻鬆散,這種狀況特別常見在日本的供應鏈。」

資安專家強調,沒有足夠的經費、人才,使得網路安全成了中小企業的軟肋,而政府應該以領頭羊之姿,呼籲大型企業主動協助中下游合作商,共同架構安全的防火高牆,以維護企業與國家的經濟安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豐田#TOYOTA#停工#小島沖壓工業#駭客#勒索軟體#資安#網路安全#防火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9

0.1400

0.2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