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歐美祭「金融核武」制裁 盧布重貶30% 俄人搶領現金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28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01 10:22

俄羅斯強行對烏克蘭宣戰,西方也聯手對俄羅斯展開經濟大戰,宣布把部分俄羅斯銀行趕出國際支付系統、凍結俄國央行資產,連中立的瑞士也很可能跟隨歐盟腳步,制裁俄羅斯。俄羅斯人也已經開始感受到制裁力道,貨幣盧布週一再貶三成,再次寫下歷史新低,民眾開始在ATM前大排長龍,趕著提領現金;俄國央行也被迫大動作調高主要利率到20%。

圖/達志影像路透


俄羅斯伏特加往水溝裡倒,俄國對烏克蘭開戰,讓美國和加拿大不少地方政府紛紛對俄羅斯產酒類開刀,要商家立刻下架。

 

新罕布夏州州長 蘇努努 (Chris Sununu):「我想如果有俄羅斯啤酒或俄羅斯葡萄酒也要下架,看看發生了什麼,人們正失去性命,那是無端的入侵。」

美國包括新罕布夏、俄亥俄、賓州等州州長都簽署行政命令,要酒商下架伏特加等俄羅斯產品,不過美國僅1.2%的伏特加從俄羅斯進口,對莫斯科來說或許不痛不癢,但拜登政府聯手加拿大、歐洲和英國,祭出有「金融核武」之稱的制裁:把部分俄羅斯銀行踢出國際主要支付系統SWIFT (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恐怕就沒那麼簡單。

歐盟執委會主席 范德萊恩:「我們決心繼續讓俄羅斯付出巨大代價,那將會進一步讓俄羅斯孤立於,國際金融體系和我們的經濟外。」
 

這一招連同凍結俄羅斯央行儲備金,將重擊俄羅斯貿易,俄國企業做生意也會更加困難。星期天已有不少俄羅斯人在提款機前排隊等領現金,就怕新一波制裁會引發現金短缺、影響支付系統。

聖彼得堡居民:「從星期四(24日)起,每個人都在跑ATM提取現金,有的人幸運,有的人則不。」

俄羅斯央行建議民眾攜帶銀行卡出門,因為遭制裁的五大銀行的行動支付,可能完全無法使用。西方領導的政治、戰略、經濟和企業的一連串制裁,讓週一俄羅斯盧布暴跌近30%,再創歷史新低,兌美元最低跌到119;為了對抗貨幣貶值和通膨,俄羅斯央行宣布把主要利率從9.5%,一口氣調升到20%,對地方銀行釋出相當87.8億美元的儲備金,並下令公司行號賣掉80%的外匯收入。

烏克蘭總統 澤倫斯基:「我們的外交官日以繼夜奮戰,鼓舞所有歐洲國家達成強而有力且公平的決定,讓俄羅斯從國際銀行間的網絡斷開,我們也取得這重要的勝利。」

歐美不只從金融下重手,也瞄準俄羅斯總統普欽以及他核心圈的政商名流。

白宮發言人 莎琪:「與我們歐洲盟友的決定一致,美國將會加入他們,制裁總統普欽和外長拉夫羅夫,以及俄羅斯國安團隊成員。」

另一項關鍵制裁,則是禁止俄羅斯飛越領空,德國、西班牙、法國和加拿大加入英國、北歐和波羅的海國家的行列,對莫斯科關閉領空,美國也在考慮類似措施。週末兩架飛往俄羅斯的荷蘭皇家航班,中途被迫掉頭,因為接獲不得降落俄國指令;為了避開俄羅斯領空,法國和芬蘭航空都宣布暫停飛往中國、韓國和日本航班;全球兩大物流公司UPS和聯邦快遞,也暫停往來俄羅斯和烏克蘭的服務。
 

歐盟執委會主席 范德萊恩:「我們的領空將對每架俄羅斯班機關閉,也包括寡頭統治者的私人飛機。」

歐盟同時禁俄羅斯國營電視台RT和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足球歐洲冠軍聯賽也宣布,原定五月在聖彼得堡開踢的決賽,將改到巴黎舉行。俄羅斯最大外資──石油公司BP則計畫放棄俄羅斯石油公司19.75%的股份,代價恐高達250億美元。而國際油價週一也再次飆高,布蘭特原油期貨最高來到每桶105美元,避險的債券、美元、日圓和黃金也同步走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制裁#伏特加#SWIFT#范德萊恩#盧布#升息#領空#BP石油#油價#快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1

0.0784

0.2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