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鎖國了!3/1日本開放非觀光可入境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28 20:0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3月1號日本將階段式重啟國門,開放非觀光目的外國人重新入境,並增加每日入國人數,讓工商與教育界鬆了口氣。而防疫期間企業多開放遠端出勤,不少東京人決定出走鄉鎮,遠離喧囂;不過地方的資訊落後以及男女資源不平等,反倒促使年輕女性爭相定居東京,為自己爭取更多機會。

3月1號,日本階段式重啟邊境,為了加速學生入境速度,語言學校一早忙著替同學們上網登記資料。日本開放非觀光目的入國,教育界總算鬆了口氣,學生也不用忍著時差熬夜上課。

 

等待入境留學生:「在自己國家也被關在家半年,當然是希望盡早能入境日本。」

商務客、留學生引頸期盼落地日本,而在自家國內,也有許多社會新鮮人搶著前進東京。

東京上班族 大藏瑞奈:「訊息量與國際潮流等等,東京的獲取速度比地方更快,讓我感受到東京的魅力。」
 

23歲的大藏小姐來自東北仙台市,去年大學畢業後「上京」打拚,大城市豐富的資源與爆炸的資訊量,不斷向地方出身的「初生之犢」招手,吸引他們跳進東京一闖天下。

東京上班族 大藏瑞奈:「我真的很愛我的老家,要我隨時回去都沒問題。但如果論及就職,回仙台不會是我現在的選擇。」

其實在疫情爆發後,遠端辦公、居家上班,讓辦公桌脫離了辦公室,日本興起「水泥叢林出走潮」,人們紛紛離開冰冷、昂貴的都會區,選擇前往偏鄉、小鎮。日本政府統計,東京出走潮逐漸擴大,去年的移入人口只比轉出多了5千來人,創下最小差距。不過從性別來看,會發現女性前仆後繼地跳進東京,遠離東京的男性則如過江之鯽;不論男性的出走或女性的定居,兩者都寫下新高,而設籍東京的女孩們,以20至39歲為最多,原因就在於偏鄉的資源不平衡。

東京上班族 大藏瑞奈:「(地方企業)招聘男性大多是綜合缺,可以在一個企業裡得到不同職種的經歷;不管是大公司或中小企業,女生一般都只能應徵行政類。」

日本社會觀察家表示,鄉鎮普遍停留在「男女有別」的守舊觀念,難有發展機會之下,女性被迫上京打拚。不過,有企業致力打破刻板印象,專門從東京落腳小地方。

東京移居地方者 高木奈津子:「女孩在職場的不便之處我都有同感,所以組織規劃上有需要的地方,我很願意跟大家一起摸索。」

同樣出身二線城市高木小姐感同身受,7年前決定向公司提出偏鄉發展計劃,選定了長野的上田市,人口15萬左右的中小城鎮,在這裡成立衛星辦公室,主責企業網站架設;高木小姐則以負責人的身份,手把手地教導新人,成立地方娘子軍。
 

東京移居地方者 高木奈津子:「地方的工作機會變多,生活的選擇性就跟著增加,人們也會願意居住,會對在地有種驕傲感。」

地方分部從原本的40名員工成長到破百規模,9成員工都是女性,當中超過半數是外縣市移入,更多的女性找到發光發熱的舞台,企業也順利獲得人才,地方經濟因此活絡,在如此艱困的疫情時代,創造三贏局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邊境#東京#WFH#城鄉差距#娘子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6

0.0858

0.2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