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癱瘓幹道第18天!加國總理動用緊急法斷金援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15 20:0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16 10:13

疫後原油市場供不應求,導致油價連14個月攀升,現在全美平均油價每加侖逼近歷史高點4.11美元;有分析預估,一旦俄羅斯、烏克蘭邊境爆發衝突,油價將衝上120美元一桶。而影響美國和加拿大汽車業生產的卡車司機抗爭,已經進入第18天,在加拿大警方淨空美加邊境大橋後,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宣布將動用緊急法,鐵了心也要首都渥太華等地,恢復往日的秩序。

圖/達志影像路透


加拿大卡車司機「自由車隊」抗爭進入第18天,總理杜魯多決定硬起來,宣布將援引1988年緊急狀態法 (Emergencies Act),包括切斷金援,來結束阻礙跨境交通、癱瘓部分首都的抗議活動。

 

加拿大總理 杜魯多:「阻塞道路正在傷害我們的經濟,和危害公共安全,重要的供應鏈被中斷,這傷害仰賴這些工作來養家活口的勞工。現在情勢需要額外的工具,是任何其他聯邦、省或地方法律不具備的。」

緊急狀態法將給聯邦政府更大權力,來恢復秩序,不過杜魯多已排除動用軍隊,但威脅將拖吊擋路的車輛、凍結卡車司機的個人和公司銀行帳戶,以及暫停貨車保險。

加拿大總理 杜魯多:「我們會永遠捍衛加拿大人,和平集會權利和言論自由,但這些道路阻塞是非法的,如果你還在參加,現在就是回家的時候。我們不能也不會允許,非法和危險的活動繼續下去。」
 

這是加拿大首次動用緊急狀態法,它的前身「戰爭措施法」(War Measures Act) 在和平時期僅在1970年,由杜魯多的父親、前總理老杜魯多發動過一次。不過這回包括亞伯達、魁北克、曼尼托巴和薩克其萬四省省長都反對,認為沒有必要,且可能煽動已經危險的局勢;不過人口最多、首都渥太華隸屬的安大略省,省長則表態力挺。

安大略省長 福特 (Doug Ford):「這必須要結束,而且必須很快結束,如果不結束,你將面臨嚴重後果,你將終生失去執照,你將永遠失去你的車子。」

不過安大略省也同時宣布,因Omicron疫情趨緩,3月1號起取消出示疫苗證要求,週四也解除包括餐廳和酒吧等商家的人數限制。杜魯多則強調,緊急措施只針對有需要的特定地區,且有時間限制,加拿大國會必須在七天內通過。

連接加拿大和美國底特律、北美最繁忙的貿易樞紐大使橋,遭抗議車隊封鎖六天後,在加拿大警方強力清場下,當地時間星期天晚上終於開通,讓密西根車廠鬆了一口氣,因為光是這一週,阻礙供應、工廠停擺,勞工估計就損失5100萬美元,相當台幣14億的工資。其實美國最大貿易夥伴不是中國,也不是墨西哥,而是加拿大,根據美國商務部,去年美加往來貨物價值6640億美元,相當台幣18.5兆。而抗議不只是在密西根,華盛頓州警察也試圖淨空邊境交通;蒙大拿抗議人士則出動農業機具;北達科他州邊境則要與嚴冬奮戰。

這一波波的邊境抗議,已經影響遠至西維吉尼亞、肯塔基和阿拉巴馬的豐田車廠,福特在俄亥俄州的車廠,以及多倫多近郊的克萊斯勒廠也暫停或減少生產。消費者不只要擔心買不到新車,油價恐怕更叫美國人吃不消。

消費者:「每次(加油)價格都上漲一點。」

現在全美平均油價每加侖約3.44美元,比一年前上漲1美元,是2014年以來最高,且逼近歷史高點4.11美元。其實目前油價飆漲最主要還是因為供需失衡,看看疫情剛爆發的2020年3月,美國人不開車上路,油價大跌,原油生產國包括OPEC石油輸出國組織,都減少投資和生產。
 

RBC資本市場分析師 克勞芙特:「他們裁員,他們鑽油井停擺。」

美國石油學會會長 索莫斯:「你無法像打開水龍頭一樣,這些是長周期計畫。」

在新冠疫苗開打後,原油需求暴增,遠超過專家預期,石油產業沒有足夠的供應量,供不應求導致油價連續14個月上揚,僅在Omicron時期稍微下滑。如今需求已回到疫情前水準,現在市場擔心烏克蘭邊境衝突,恐為油價再添變數,俄羅斯是全球第二大產油國,如果危機升高,摩根大通預估油價可能從91美元,衝上120美元一桶。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加拿大#自由車隊#杜魯多#緊急法#安大略省#大使橋#美加貿易#油價#車廠#產油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8

0.1264

0.2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