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從被群嘲到驚艷世界 「永恆浪漫」艾菲爾鐵塔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11 19:56
劇照/車庫娛樂 提供
劇照/車庫娛樂 提供
每年迎接每年迎接7百萬人次入場的「艾菲爾鐵塔」,已經在巴黎屹立不搖133年,有人說白天的艾菲爾鐵塔,就像是美麗又堅毅的女性,而到了夜晚披上燈光秀,又化身為優雅性感的名伶,這個讓人流連忘返的法國地標,背後建造故事引發遐想。當年鐵塔設計工程師古斯塔夫艾菲爾(Gustave Eiffel),原先其實對建造龐然大物是一點興趣也沒有,但最終他卻賭上了一切身家,全心投入這項大計畫,是什麼原因讓他改變主意?法國導演馬丁布爾布隆(Martin Bourboulon)從史實中獲得靈感,以一段魂牽夢縈的愛情故事,嘗試為艾菲爾鐵塔的「永恆浪漫」下了註解。
 
電影《艾菲爾情緣》:「艾菲爾先生,你為美國付出的努力,美國絕不會忘記。」

 
為紐約新移民象徵「自由女神像」設計結實骨架,法國工程師古斯塔夫艾菲爾(Gustave Eiffel),是19世紀最出名「鋼鐵魔術師」;1886年,他還參與了影響他一生的大計畫。

電影《艾菲爾情緣》:「好醜!」
電影《艾菲爾情緣》:「這有4個支腳。」
電影《艾菲爾情緣》:「不管有4個、6個還是12個,醜就是醜!」

 
法國政府為巴黎世博會發起「地標競圖」,艾菲爾一心想打造實用又耐操的「地下鐵」,對於「高塔」提案,完全不感興趣,但一場晚宴,讓他改變了主意。

電影《艾菲爾情緣》:「這位是古斯塔夫。」
電影《艾菲爾情緣》:「晚安。」

20年不見的舊情人,出現在眼前,艾菲爾驚訝到說不出話來,目光焦點也再也移不開她。

電影《艾菲爾情緣》:「艾德莉安,妳覺得呢?」
電影《艾菲爾情緣》:「跟總理大人一樣,我們必須更奔放、更大膽。」
電影《艾菲爾情緣》:「別再想地鐵了!這次法國必須搞得轟轟烈烈。艾菲爾,我就指望你了!」

聽完艾德莉安一席話,艾菲爾澈底放下建造地鐵的念頭,語出驚人。
劇照/車庫娛樂 提供
電影《艾菲爾情緣》:「一座鐵塔,300公尺高。」
電影《艾菲爾情緣》:「300公尺?不可思議。」
電影《艾菲爾情緣》:「用金屬做的?」
 
電影《艾菲爾情緣》:「全都是金屬!」

接納了眾人提案,艾菲爾決定蓋一座高聳入雲的通天塔,而且不只是「貴族專屬」。

電影《艾菲爾情緣》:「我要蓋在巴黎,讓大家都能看到,無論富人還是工人、大家族或小市民,我要任何人都能看到。」

當年和艾德莉安相識的場景歷歷在目,這段刻骨銘心的愛,卻因為「階級差距」無疾而終,壓抑了20年的感情帶來創作靈感,艾菲爾快筆勾勒出高塔雛形。

電影《艾菲爾情緣》:「避雷針會穿透地下水位,所以閃電不會造成影響,銅製材質會把電力導到地上。」

 
拔地300公尺的龐然大物,無疑是當時前所未見的創舉,艾菲爾利用「格狀鋼梁」抵抗狂風,而底下四根「彎曲立柱」也有玄機。

電影《艾菲爾情緣》:「做成彷彿強風形塑的形狀,這曲度能吸收強風的割削力。所有零組件都會在勒瓦盧瓦佩雷的工作坊,事先裝配。」

電影《艾菲爾情緣》:「我們至少需要一千人吧?」
電影《艾菲爾情緣》:「不,3百人就夠了,包含裝配工、木匠和工地人員,我需要不懼高的好工人。」
劇照/車庫娛樂 提供
在競圖提案中脫穎而出,高塔計畫隨即付諸實行,塞納河畔的工地現場聚集大批人力,不過施工的過程並不如想像中順利。

擔心鐵塔倒塌壓毀房屋,民眾發起示威,就連藝術家委員會也祭出請願書,認為艾菲爾的鐵塔毀壞市容,只是「不堪入目的醜陋街燈」,塔腳工程都還沒結果,已經招來全巴黎的反彈。

電影《艾菲爾情緣》:「我們承擔不起慘敗。」
電影《艾菲爾情緣》:「你的野心太大了。」
電影《艾菲爾情緣》:「(蓋)太高了。」
電影《艾菲爾情緣》:「跟什麼相比太高?其他作品都比不上我的鐵塔。」

巴黎政府也暫停放款,工程資金遭到凍結,不過艾菲爾沒有放棄,反而賭上一切。
劇照/車庫娛樂 提供
電影《艾菲爾情緣》:「這座鐵塔是法國的鐵塔,但總歸來說,是人民的鐵塔,我們的鐵塔,我們一起開工!」

法國導演 馬丁布爾布隆:「當我發現這個企劃,我馬上就為這個理想動搖了,這個理想是去闡述世界最著名建築物之一(艾菲爾鐵塔)的建築歷程,也是從來沒有出現在電影院的故事。」

法國導演馬丁布爾布隆,改編「艾菲爾鐵塔」建造時的幕後軼聞,淒美禁忌之戀寄情史詩工程,這個讓後人流連忘返的「永恆浪漫」,最終由1萬8038個金屬零件和250萬個鉚釘所組成,至今在巴黎屹立不搖超過一個世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艾菲爾情緣#馬丁布爾布隆#車庫娛樂#艾菲爾鐵塔#古斯塔夫艾菲爾#自由女神像#巴黎世界博覽會#艾瑪麥基#何曼杜立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7

0.0466

0.1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