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港嚴苛防疫實施 禁超過2戶家庭聚會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10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11 10:19

香港在昨天(2/9)單日新增破千例後,今天單日確診仍處於高位,逼近千例達986例,而今天開始,香港許多嚴苛的防疫限制上路,比方關閉宗教場所、理髮店,除此之外,在公共場所聚集不得超過2人,連在家裡也不能有超過2戶人家共處,不少香港市民擔憂疫情風險,跟接下來生活會越來越不便,因此要到大陸避疫,深圳灣口岸近期出境人數每天都有2千多人,還有人因為訂不到隔離飯店而滯留。

圖/達志影像路透


春節假期都已經結束,往來香港和大陸的深圳灣口岸,近幾天不到十點開門前,就有上百人排隊等候,而且多數是一家大小,打算到大陸避疫。

 

香港市民:「沒辦法我在這裡等,等到什麼時候就什麼時候,兩個兒子很小不能打針,而且我們住深水埗那裡很多(個案),好嚴重所以回去。」

根據口岸數據,經深圳灣出境人次從月初900多人,近日暴增到2千多人,甚至超出深圳每天開放2千個檢疫飯店預約名額,導致旅客滯留。

香港市民:「沒有飯店,根本很難(預約),香港疫情太嚴重,我要帶著幾個小朋友,我覺得很辛苦、壓力很大。」
 

除了擔憂染疫,港府不斷升級的防疫規定,也為生活帶來極大不便,10號開始公共場所聚集不得超過2人,就算在家裡也不能有超過2戶人家共處,每戶的定義則以住址來區分。

香港市民:「我有一兒一女,他們兩家人,上來當然是一起來。」

兒女不同住所要探望父母,就得輪流錯開,另外像是保母一人帶多個家庭小孩,也不行。

食物及衛生局常任秘書長 陳松青:「保母有不同小朋友,同時去她住所,已超過多戶聚集的限制,因為該處是她住所,不可以視為工作地點。」

對住家聚會做出嚴苛限制,港府稱雖然不會逐戶清查,不過一旦追蹤到違規,罰金5千港幣。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 張竹君:「新年時很多人早上去一家,中午去一家,下午去一家,每個人都有二、三十個,或者三、四十個的緊密接觸者,很多都是一家、一家感染,你可以想像倍數有多少,如果這些行為停止了,我希望數字可以減緩。」

10號香港單日新增確診逼近千例,有986例,短時間疫情難以緩解,嚴格防疫犧牲市民生活,更影響經濟,譬如得停業14天的理髮店,工會評估將損失七到八成生意,部分中小型的店家,可能就此倒閉。
 

理髮店員工:「生意一定做不到,行家都會選擇宣傳上門剪頭髮,要帶很多物件、工具上門,相對在公司工作麻煩一些。」

有店家打算推出上門剪髮服務多少補貼一些;相較香港,大陸的本土疫情鎖定廣西百色市,由於快速封管和檢測下,9號新增確診迅速降至個位數,有7例,但礙於疫情風險,當地仍積極設置臨時隔離所跟治療病床。

右江民族醫學院附屬醫院黨委書記 林栩:「現在我們就先開設的是這個1棟樓就是B棟,然後再開放C棟,再開放D棟,那麼總共有4個病房樓,每棟它就大概有400個(病床),可以容納400位病人。」

大陸現在也正處於節後復工階段,許多企業、學校都要求返工、返校要做核酸篩檢,譬如北京在海淀區的檢測站,近兩天每天增加400到600人次做檢驗。

北京海淀區檢測工作負責人 侯雪:「我們也和外區的第三方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那麼現在整體加起來,海淀區單人單管每日可以實現40萬(人次)的這樣的一個核酸檢測能力水平。」
 

要應付龐大的檢測需求,大陸的核酸檢測試劑生產企業,今年春節甚至沒休息,員工輪班生產,北京一家生產企業,每天產能可達20萬份。

北京卓誠會生物科技公司員工:「正常是5點半下班,然後現在我們都加班到10點、11點(晚上),一直都特別忙。」

檢測試劑加緊趕生產,為了確保節後復工,疫情不失控,大陸各地檢測高峰還將持續一陣子。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香港#理髮店#限聚令#中國大陸#疫情#核酸檢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8

0.0860

0.2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