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類鎖國」留學生放棄赴日 學者憂「脫日危機」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10 19:5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9號全境新冠確診逼近十萬,整體疫情仍持續高燒,日本政府獲得公衛與經濟專家許可,確定延長數十個行政區的準緊急狀態。而為了控制國內疫情,日本維持高度邊境管制,暫停發行新簽證,嚴重影響留學生赴日求學,目前有超過14萬留學生無法入境日本,學者擔憂,時間拉長,恐怕讓海外人士對日本失去興趣,引發「脫日危機」。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防止感染擴大與維持社會經濟活動,為了取得這兩者的平衡,在我的責任之下,將做出迅速且機動性的判斷與實行。」

 

難以捉摸的Omicron病毒,肆虐不分老幼,讓日本政府不敢輕舉妄動。10號一早,日本政府得到公衛、經濟學者的同意,宣布群馬、埼玉、東京等13個行政區,「重點措施」確定延至3月6號;另外,12號起也將高知縣納入管制,全日本47都道府縣,共36行政區進行列管。

日本中央防疫小組負責人 尾身茂:「高齡者為一群集中感染,而轉向年輕人的感染讓狀況兩極化。必須確保學校、托兒所的照顧以及學習,當中的大人也要落實防疫對策。」

厚生勞動省統計「新增確診週間比」,原訂13號解除防疫命令的多個行政區,大多超越全國感染倍數,明白指出疫情仍處於高壓。
 

PCR檢驗技師 三浦悠:「『SCoV2 Positive』代表新冠病毒陽性。我這樣隨便滑,大概一半以上都是陽性。」

疫情越失控,核酸檢測中心也越崩潰。以這間分析中心為例,一天可驗8900件,算是具有一定規模,但近來湧入的檢體天天超過負荷量,就算已經增調人手、24小時不停工,仍無法避免進度延誤。

PCR檢驗技師 三浦悠:「要是檢體再增加,就會澈底超過我們的檢驗能力,導致檢查結果不能在當天回報,報告延遲是我們很害怕的事情。」

檢驗技師擔心,若狀況不能改善,恐怕難以即時反映出病毒擴散真實狀態。日本第六波疫情還在擴大中,「關鍵工作人員(key worker)」或確診或遭隔離,社會基礎運作隨時可能癱瘓,大眾運輸就是其中之一。

日本民眾:「我是買月票搭車,如果停駛了會很麻煩。」
日本民眾:「如果去買了重物要提回家,有公車當然就方便啊。」

病毒要防,日子也還是得過。婆婆媽媽們得搭公車出門買菜,學生、上班族要坐電車通勤,雖然營運業者小心謹慎,但病毒總是趁隙入侵;為了維持最基本的交通運輸,有鐵道公司準備把資深員工列為備用軍,擁有司機員資格或相關經驗的維修師,也允許在人力告急時替補上陣。

 
鐵道營運商 吉田千秋:「我們自問鐵路是為了什麼而存在,如此更不能讓電車癱瘓。我們希望能不負民眾期待,穩定維持現在的運行。」

非常時期得用非常辦法來變通,但有些原則還是得緊守。例如邊境就是日本政府不能鬆綁的重點,也因為如此,許多外國留學生不得其門而入。

日本史教授 史丹蕾:「很多學生覺得日本很有趣,並對日本文學抱持興趣,但是『請大家再等等』這句話,我們一講就是兩年,學生反問我們要等到哪時?我也啞口無言。」

疫情爆發以來,日本擋下了超過14萬名留學生,海外學者擔憂,再這麼禁下去,只會澆熄外國人對日本、日文的熱情,當日本不再充滿魅力,恐怕會引發「脫日潮」,讓外國人對日本興致缺缺。

東京外國語大學留學生課長 高尾敏史:「這裡是留學生的宿舍,通常這時候應該要住滿學生的,以我們校方的立場,當然是希望留學生快點來,宿舍也能熱熱鬧鬧的。」

 
日本擋下海外留學生,其實也是變相地阻斷本國生的發展。許多大學與海外姐妹校都有交換生協議,但日本政府鎖國政策,破壞了交換留學體制平衡,本國生除了在國內難以有國際交流,未來可能也無法順利交換出國成為留學生,日本恐怕因此流失各樣人才,過去日本誘人的國際化色彩,恐怕也將黯然無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Omicron#核酸檢測#關鍵工作人員#留學#交換留學#鎖國#脫日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5

0.1423

0.2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