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中貿易協議僅達成57% 關稅.盟友大棒齊揮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10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11 10:15

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簽署至今已滿兩年,但中方在協議中對美國商品的採購承諾,實現比例不到6成,協議中關於增加2千億美元商品的採購,更是幾乎一毛都沒有達成。美中雙方現正就協議的落實展開協商,美國商會披露,若北京無法落實承諾,拜登政府不排除繼續增加關稅。除了加稅大棒之外,美國還積極拉攏澳洲、日本等盟友,共同應對中國挑戰,而遭中國大陸透過經貿手段報復的立陶宛,也積極爭取加入美方盟友群,立陶宛總統更喊話,希望美軍永久駐紮立陶宛。

圖/翻攝自 Shutterstock


美國前總統川普兩年前與中國大陸簽下第一階段貿易協定時,曾自豪稱這個協議不但為貿易戰畫下句點,中方增加購的2千億美元商品,更能為美國帶來更多工作與收入。

 

但實際上是一場空!

美方公布的最新貿易數據顯示,2021年美中貿易逆差不但沒有減少,反而增加了450億美元,達到3553億美元。

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研究員鮑恩(Chad P. Bown)週二(2月8日)進一步分析發現,根據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方理應在2017年進口美國商品總額1512億元的基礎上,兩年總計增加採購2000億美元的商品與服務。
 

然而2020年中方進口美國商品的總額,先是大幅退步11%,到1344億美元,隔年雖然稍有回升,但只比2017年的基期稍微多32億美元,達到1544億美元。距離中方所承諾的,2020年採購至少2279億美元商品,以及去年採購2745億美元商品,差別非常大。中方僅達到貿易協定的57%,連6成都不到。

美國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 迪斯:「這個(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在多個方面存在缺陷,包括存在不切實際的承諾,也沒有足夠有力的機制,讓中國能夠真正對其承諾負責,在很多方面都有缺陷。」
  
身為拜登經濟顧問的美國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迪斯(Brian Deese)不但批評川普所達成的協議,更強調將採取其他有力手段,在與中方繼續展開協議之際,要求中方負起協議責任,同時保護美國的經濟戰略重點。

美國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 迪斯:「我們正採取不同的方法。第一,讓中國負起承諾的責任,若中方不履行貿易協定內的承諾,那我們就會採取不同手段了。第二,全力關注中方對我方經濟構成戰略威脅的領域。」

美中雙方現正針對協議的落實情況展開密切磋商,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更公開表明,將要求中方承擔起責任。

美國商會則透露,若會談結果無法說服北京履行採購美方商品與服務的承諾,拜登政府將考慮再次啟動對中國大陸的貿易調查,最終可能導致對中方商品再加關稅,畢竟川普就曾在2018年藉由對中方的貿易調查,陸續向總額達3千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稅。

除了加稅之外,拜登政府也考慮與盟友展開更緊密合作,形成統一陣線來抗衡北京,讓國際企業有更公平的競爭環境。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在澳洲與美國,兩國間的國家層面上,我認為可以肯定地說,我們一直是領先者並且互相帶領,共同致力於應對全球疫情,並建立一個更好的世界。」

為了進一步落實與盟友的加強合作,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周三(2月9日)親赴澳洲,準備參與周五召開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外長會談。美方早前已經預告,此次會議焦點就是要與日本、印度和澳洲共同討論來應對中國挑戰。

澳洲外長 佩恩:「(我認同)志同道合國家的重要性。志同道合的國家對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運作充滿興趣,它們擁抱自由和開放的貿易環境,更堅持對安全和穩定要保持開放和透明。它們共同努力,並在處理相關問題上,維持一致態度。」

而有意願參與這個由美方帶領的志同道合盟友團體,共同應對中方挑戰的國家,不僅僅只有澳洲。

立陶宛外長 藍斯柏吉斯(Gabrielus Landsbergis):「澳洲是一個主要例子,遭到中國以經貿作為政治工具,甚至可說是政治武器(報復攻擊)。如今,立陶宛也加入『被排除(報復)俱樂部』中。」「我認為我們需要提醒像中國這樣的國家,或者任何有意把貿易作為武器的國家,告訴他們,全球志同道合的國家具備足夠的工具,他們有工具和法規來幫助抵禦脅迫,而不是屈服於政治和經濟壓力。」
 

因為同意我國以「台灣」名義設立代表處,而遭中方藉由阻擋牛肉、蘭姆酒進口等貿易手段報復的立陶宛,近日分別派出總理與外長出訪英國和澳洲,共同商討如何聯手應對中方經濟脅迫等議題。

英國首相 強森:「你我不僅是肩並肩的北約盟友,我們更想讓你知道,我們支持你,我們全力地支持你。」

立陶宛總理 席莫尼特(Ingrida Simonyte):「很高興知道,你我擁有如此堅定的友誼、夥伴與盟友關係。」

除了與英國和澳洲拉近關係外,立陶宛總統諾賽達(Gitanas Nausėda)週三更在立陶宛中部的盧克拉軍事基地內,為以德軍為首的北約軍隊換防,舉行歡迎儀式之際,公開尋求美軍常駐。

立陶宛總統 諾賽達:「我們將與美國進行對話,以確保輪換的美軍將永久留在立陶宛。」

立陶宛外長 藍斯柏吉斯(Gabrielus Landsbergis):「俄羅斯與中國,當前都是秩序破壞者,威脅全球基於規則的秩序。」

面對全球性的經貿與安全威脅,國際社會間基於共同利益的結盟與對抗,正持續升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立陶宛#貿易戰#關稅#布林肯#佩恩#強森#北約#中國#俄羅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1

0.0903

0.2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