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根的悲鳴!日本疫情衝擊白蘿蔔銷量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26 19:56
圖/達志影像
圖/達志影像

日本疫情再飆上新高峰。25號單日總確診首度飆破六萬例,日本政府二度追加初級防疫管制地區,目前總共34個行政區實施「蔓延防止重點措施」。各地方政府祭出限聚等餐飲禁令,影響外食、觀光等餐旅生意,而餐飲業者不敢冒然大量進貨,導致農產品滯銷,進入盛產期的白蘿蔔成為新一波「受害者」,大批收成無處去,農家只能忍痛堆放在田裡任憑腐爛。

大冷天窩在吧檯邊,喝啤酒、吃關東煮,順便用大鍋子的蒸氣取取暖,瞬間驅散寒氣。而那悶得軟而不爛,吸飽高湯鹹香的白蘿蔔,絕對是吃關東煮必點菜色之一。只不過這冬季美味,現在正在田裡哭泣。

 

蘿蔔農家 宇田川喜昭:「難得這些蘿蔔又大又美。花了心血照顧出來的成果,結果都賣不出去,真的很可惜。」

農家說,今年秋天氣溫偏高、雨量適中、日照時間長,所以蘿蔔長得特別好,原本滿心期待可以讓人們品嚐到好吃的「大根」,沒想到銷路幾乎不通,成堆的白蘿蔔沒人要,只能丟在田裡隨它爛。

白蘿蔔料理專賣店老闆 田中健一:「因為發布了蔓延防止措施,所以我們壓低了進貨量。坦白說是真的幫忙農家,可是就變成我們庫存浪費,這也不是件好事,真的是進退兩難。」
 

日本疫情日益嚴重,34個行政區進入初級管制的「蔓延防止重點措施」,地方政府各自發布限聚令、限酒令,餐飲業又是一個寒冬,店家不敢冒險大量進貨,少了廠商採購,供需失衡,造成蔬果價格崩跌。「大根的悲鳴」一時半會兒的恐怕是停不了,因為日本這波疫情正燒得滾燙。地方政府加強免費篩檢,大夥急著做快篩,人多到檢查站一度消化不了,臨時關閉五個小時,緊急調度快篩試劑才重新開門。

免費篩檢站工作人員:「讓大家久等了,檢查準備已經完成,現在重新開門替各位檢查。」

根據日本研究單位與篩檢中心統計,Omicron已經完成取代,成為日本目前主流病毒,傳播速度眨眼瞬間。全日本25號總確診超過6萬2千人,疫情爆發以來首次破6萬例,而且感染開始出現高齡化;以東京為例,25號單日超過1萬2千例,除了寫下新高紀錄,其中近千人是65歲以上高齡者,人數創新高。

大阪新冠病患收治醫院院長 西口幸雄:「感染人口慢慢替換成高齡者,昨天我們接到5名住院患者,其中4人的電腦斷層都看到了肺炎。」

不只東京,大阪、沖繩都出現感染高齡化現象,70歲以上患者住院率飆升;而大量發生的確診人數,也讓保健所業務爆量,無法在第一時間關切患者,許多確診者因此錯過口服藥黃金給藥時間,還是只能等待送醫治療,也加重了醫療負擔。

日本中央防疫小組負責人 尾身茂:「要是等到醫院受到壓迫,整個社會機能不能運作,才來做預防就太晚了。不要糾結在『之前明明就是那樣』,必須隨機應變才是重要的。」

Omicron特性仍尚未解謎,公衛專家呼籲,防疫應在基本原則上做變通。儘管疫情已經沸騰,考慮到經濟因素,日本政府希望盡量避免發布緊急狀態,因此做出所謂的彈性變通。
 

日本中央防疫小組負責人 尾身茂:「(彈性變通)沒有100%的正確,或是100%的錯誤,問題在於取得平衡。」

厚生勞動省宣布,若疫情再急速擴大,非重症高危群的確診者,建議在家快篩後再看診,或是快篩後通報相關單位,自行居家療養;並授權醫師實行「確診論」,針對密切接觸者在未檢查狀況下,僅憑症狀判斷確診。希望以此減輕醫療前線壓力,同時降低醫護遭傳染風險,持續維持社會基礎運作。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Omicron#日本#白蘿蔔#大根#關東煮#限聚令#快篩#高齡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5

0.0968

0.2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