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京冬奧掀滑雪熱 1歲到83歲雪道齊追風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17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18 10:17

北京冬奧再過19天就要拉開序幕,而中國大陸的冰雪運動熱潮也迎來高峰。1957年在中國第一屆全國滑雪比賽摘下三面金牌的「中國滑雪之父」單兆鑒,見證了中國滑雪運動數十年來從無到有的過程。83歲的他至今仍年年上場滑雪,更不時在雪道上超越年輕人。至於以60高齡,挑戰高難度單板滑雪空翻的張亦兵,更是期待北京冬奧能讓更多民眾體驗白雪世界的風馳電掣。不讓銀髮族專美於前,河北3歲萌娃王茜熙與山冬4歲女孩張多多,都能在短時間內掌握單板與雙板滑雪技巧。銀白世界的馳騁樂趣,從1歲到83歲都能享受。

圖/翻攝自中新網


再過不到20天,北京冬奧就要登場了,而中國大陸民眾對冰雪運動的熱情也持續增溫。

 

不但11個月大的寶寶隨父母在滑雪場上馳騁,連高齡83歲的中國大陸首位滑雪金牌好手單兆鑒,也在奔赴滑雪場的路上。

"中國滑雪之父" 單兆鑒:「那就明天咱們出發,來一場2021年的第一場痛快的滑雪。」

"中國滑雪之父" 單兆鑒:「我現在滑雪的感受,是一種快樂,是一種享受。這是給我帶來一生的快樂,一生的身體的健康。」
 

被稱為「中國滑雪之父」的單兆鑒,19歲時參與大陸當局舉辦的第一屆全國滑雪比賽,連摘三面金牌,之後成為中國大陸第一代滑雪運動員,70多年來見證了中國冰雪專項運動從無到有的發展。

"中國滑雪之父" 單兆鑒:「(1998年以前)在長白山訓練的時候,沒有纜車上山,運動員和少年運動員,他們每個人在下面一直排到上面去,運動員跳下來以後,他的雪板傳遞式、接力式地一下傳到起點。」

單兆鑒坦言,早年中國大陸民眾對冰雪運動缺乏了解,一度以為運動員在長白山上進行馬戲訓練。

"中國滑雪之父" 單兆鑒:「山下的農民和人員不了解滑雪的,你們是哪個馬戲團的呀?」

就連滑雪運動員當時所擁有的資源,也十分匱乏。

"中國滑雪之父" 單兆鑒:「這十幾套(滑雪服裝)也是循環使用,今年出國的運動員出國去了,回來的時候收由國家體委統一保管,第二年出國的人員,不管你身材個頭大小,都湊合著再穿這個。基本是1980年出去比賽的時候,中國運動員的名字只能從成績名單上的後邊找。」

時隔30多年,滑雪這個相對燒錢的運動,也在北京冬奧的加持下,逐漸風靡全中國。不僅年輕人愛上在雪中風馳電掣的滋味,不少銀髮族也踏上雪板,追逐青春的尾巴。
 

主持人:「第六名,我們的老朋友,張亦兵,兵哥。」

下個月將迎來60歲生日的東北人張亦兵,過去20年來的冬天,人不是在滑雪場,就是在去滑雪場的路上,就算在家裡也不忘練習。

59歲單板滑雪好手 張亦兵:「這個要求腿部的力量和身體的協調,核心的穩定性特別高。」

儘管無緣參與專業級的比賽,但張亦兵堅持鍛鍊,更期待北京冬奧的到來,能讓更多人感受到冰雪運動的樂趣。

59歲單板滑雪好手 張亦兵:「你會回到大自然,你會在冰天雪地非常壯美的世界裡馳騁。單板對於我來說,就是自信、充實,還有年輕。」
 

72歲滑雪愛好者 鍾鈾:「吃飯香了、睡覺香了,還交了一大堆的朋友,有話說了。越滑技術越好,大家再誇你,美得不行。」

家住四川成都的72歲鍾鈾,過去一年多來每個月有10多天都在人工滑雪場裡,滑上3小時雪。對他來說,投入滑雪運動,幾歲都不嫌晚。

3歲單板滑雪手 王茜熙:「大家好,我叫王茜熙,我今年三歲了,我會滑雪了。」

隨著父母親一起投身冰雪運動的孩子,更是幾歲都不嫌早。

王茜熙父親:「她這是第12天,前兩天她就學會了第一個動作,就是推坡;第六天她就學會換刃了,腳尖滑一次,然後腳後跟這樣滑一次,這就叫換刃;這個動作會了以後,才真正意義上叫滑雪。」

不僅河北保定的3歲萌娃,每到周末就拉著父母親到雪場滑一整天雪。家住山東省的4歲女孩張多多,更在父親指導下,短短三周就學會不少高難度的雙板技巧。

張父.滑雪教練 張合凱:「正常來說,你看我現在教的好多小朋友,需要三天才能達到她一天的學習程度。」

4歲滑雪女娃 張多多:「大家都覺得我很厲害,其實我爸爸才厲害,半個月把我教成這樣。」

親身體驗中國大陸冰雪運動的飛速發展,走過70年艱辛路途的單兆鑒,對北京冬奧裡的中國代表隊,寄予這樣的期待──

"中國滑雪之父" 單兆鑒:「我到不介意冠軍是多或少,你把平時練習的技巧成績、已經掌握的水平,發揮在奧運賽場上,我就給你鼓掌。這就是好樣的,不一定非得要冠軍。」

不管1歲還是83歲,都搭上冬奧列車,奔赴冰雪運動的路途。

單兆鑒與友人:「1、2、3,一起向未來。」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冬奧#北京#單兆鑒#冰雪運動#萌娃#雪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7

0.0805

0.2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