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近4個月再破2.5萬例 日本Omicron控管失速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17 19:56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Omicron變種病毒強大傳染力,幾乎瞬間引爆日本疫情。日本全境新增感染總數超過2.5萬人,寫下去年9月以來高點,週間確診比例將近7倍。Omicron擴散速度之快,專家預估,日本很可能如同歐美出現每日10萬的確診人數。疫情間,日本上班族為避開通勤人潮,意外拉抬機車買氣;去年日本機車銷售量比前年成長15%,4年來首見成長。

才剛進入2022年,日本立刻陷進第六波疫情泥沼。全境16號確診突破25600人,自去年9月以來,再次單日染疫超過2萬;共7個行政區創下單日新高確診數,Omicron正式在日本引爆。

 

兵庫縣疫情記者會:「本縣患者創過去最多,確認有1191名患者。」
神奈川縣知事 黑岩祐治:「目前感染增加速度超過我們的預期,進入非常危急的狀況。」
大阪府知事 吉村洋文:「大阪應該向中央請求實施嚴格對策。」
北海道知事 鈴木直道:「病床使用率目前為10.8%,逼近20%的指標。」

 
各行政區不斷創下第五波以來染疫紀錄,知事們如熱鍋上的螞蟻。全日本確診週間統計,截至13號,一個星期就大增6.69倍;廣島、山口、沖繩,並沒有因為「蔓延防止重點措施」而改善;關東圈的一都三縣確診速度也正快速惡化。

公衛專家 和田耕治:「20至49歲年輕世代感染增加,大約3個星期後,60歲以上的高齡者確診就會上升。當高齡者患者增加,醫療就會變得緊迫,大概2月上旬,當然這之間會有地區性的差異,但我認為部份地方病床數會很辛苦。」

專家預估,依照目前Omicron擴散速度,日本步入歐美每日10萬確診的後塵,恐怕是遲早的事。但日本現階段的大問題不是病床不足,而是社會基礎功能逐漸走向當機。

那霸市消防局總務課長 屋嘉比勝:「消防能力絕對不能下滑,雖然是讓員工們辛苦了點,也只能請他們共體時艱。」

沖繩那霸的消防弟兄接連因疫停工,人員不足之下,從三班制改成兩班制。

沖繩感染症內科醫師 椎木創一:「就算是第5波高峰時,我們醫院也只休了40人。現在只能被迫稍微減少病床,縮小一般門診、檢查、手術。」

沖繩這間醫院,醫護、行政人員等,至少80人遭到隔離,而且數字每日增加。Omicron雖然發病多為輕症,但確診者與接觸者還是得隔離,當關鍵工作人員大量被匡列,整體社會基礎運作就會癱瘓,這也是第六波的燙手山芋。

 
厚生勞動大臣 後藤茂之:「密切接觸者的隔離期間,將從14天縮短為10天。」

日本政府根據Omicron潛伏特性,縮減接觸者的觀察期,以免社會失去運作機能。而企業也因著第六波到來,放寬遠端勤務限制。日本這間網購商,不但實施居家上班,更不限制出勤地點,只要是在日本國內,員工愛在哪上班就在哪上班。日本雅虎更是大方,因同樣允許出勤地點不設限,所以當員工有進公司需求,開放機票也可報公帳,每個月交通費最高補助到15萬日圓,相當3萬6千台幣。

日本雅虎執行董事 湯川高康:「在聘用受限這部份,希望透過這個方法廣泛接觸人才。」

疫情推動了勞動體制改革,生活習慣也因著防疫而變。過去日本人天天擠電車、搭公車通勤,疫情後,為減少人員接觸,不少人決定買台機車上下班,讓日本去年機車銷量比前年上升超過15%,四年首見成長。既不用冒風險人擠人,假日還可以享受兜風樂趣,防疫期間自在出遊,成為日本上班族的新生活態度。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第六波#關東圈#沖繩#關鍵工作人員#遠端勤務#WFH#交通費#機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3

0.0841

0.2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