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河南遭突破 Omicron、Delta雙病毒夾擊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11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12 10:15

下周一17號,大陸就要啟動春運,但現在越來越多省市,發出「就地過年」倡議,因為Omicron已攻進大陸本土。1月10號大陸單日新增110例本土確診,其中占有97例的河南,現在也有2例從天津傳入的Omicron病例;而天津的Omicron疫情,專家研判可能已經潛伏近半個月,天津目前揪出的病例有75%都是中小學生,輕症和無症狀感染者居多。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央視記者:「(河南)安陽本土的這個病例,和天津...天津的這一個本土的這個疫情,感染病例都是這個Omicron毒株。」

 

正在對抗Delta疫情的河南,在大規模篩查中,竟也發現2名Omicron確診,讓河南進入「雙線作戰」局面。

央視記者:「為了有效阻斷疫情的傳播,目前在鄭州所有公路入鄭(州)車輛的司乘人員,都需要持有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河南疫情本就還在延燒中,10號大陸單日新增110例本土確診,河南占了97例,其中在安陽發現的2名Omicron病例,疫調發現是從去年12月28號從天津返回安陽的大學生,大陸的疾控部門,更以此推論正在天津爆發的Omicron,應該已經潛伏近半個月。
 

呼吸和危重症科主任 王廣發:「目前呢看Omicron它主要的表現,是上呼吸道的症狀為主,相對來講呢,它的症狀比較輕,加上人群,我們現在(大陸)國內普遍接種了疫苗,疫苗接種以後,即使它出現感染,症狀也會比較輕,這樣的話就造成它不容易被發現。」

天津目前找出的確診,多為輕症或無症狀感染者;另外,由於最早發現的2名病例,一位是托輔機構工作人員,一位是小學生,因此新增病例和感染者75%都是中小學生。

天津疾控中心副主任 張穎:「Omicron這個毒株,不單純是它的這個傳播隱匿性非常強,而且它的傳播速度是非常快的,一個代際有可能就是2到3天、3到4天就會傳播一代。」

天津當地要和病毒搶時間,揪出感染者,其他城市也得防範是否有漏網之魚,比方上海全面清查近期有過天津旅遊史人員,也要求市民必須主動通報,回到上海後進行14天居家健康監測。

社區防疫人員:「這是告知單,然後是盡量不要出門,出門的話要戴口罩,然後不能去人多密集的地方。」

就怕Omicron全面攻陷,防疫細節要重新檢視,不容許有差錯,就拿北京冬奧的防疫指引中,當一般市民遇上冬奧人員專車發生事故時,該怎麼處理,幾乎所有人都答錯。

北京市民:「我會幫助、幫助,就是盡量把他送過去。因為畢竟這運動賽事這些東西,影響的...他賽程是一場一場接著一場的,所以不能耽誤這行程。」
 
北京市民:「招呼周邊的人一塊來幫助這個事。」

不論是找別人幫忙還是自己出力都不行,官方正確答案是,要與車內的冬奧人員保持安全距離,等待專業人員到場處理,因為冬奧無論是工作人員、選手和採訪媒體,全都採取閉環管理,絕不允許和一般民眾有接觸,導致感染病毒的風險。

嚴格要求防疫,除了即將舉行的冬奧外,農曆春節能不能返鄉,各地開始有新公告,譬如前一陣子才爆發疫情的浙江,要求「留浙過年」當地企業大發留崗紅包。

寧波機械企業人力資源部經理 陳晉:「我們每人獎勵是2千元一個人的標準,然後我們每一個留甬(寧波市)的員工,我們還額外的發放500元一個人的新年禮品。」

不只發紅包,企業還承諾節後能帶薪休假、回鄉探親等福利,目前企業9成員工都決定春節要繼續留下來打拚。

 
機械企業員工:「回去的話也麻煩,跑來跑去,再加上現在這個疫情這邊,還是就地過年安全。」

減少流動,降低染疫風險,隨著大陸出現本土Omicron傳播疫情,加入「就地過年」行列的省市將會有越來越多。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天津#河南#北京冬奧#就地過年#浙江#Omicron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5

0.0787

0.2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