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紐約惡火奪19命 32年來最慘!濃煙四竄成致命傷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10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11 10:18

這幾天體感溫度不到攝氏0度的大蘋果紐約市,週日發生致命大火,導致19人死亡,60多人輕重傷,是紐約市30多年來最嚴重火災,而起火原因就是電暖器故障。不過根據紐約市消防局,火勢其實控制在起火的樓中樓和附近通道,但由於起火點住戶門未關,導致濃煙流竄整棟大樓,成了致命傷,消防員在每層樓都發現死傷;而受災戶大多是低收入家庭,以西非移民為主,目前已安置到附近學校,也成了新紐約市長亞當斯上任後第一個考驗。

圖/達志影像路透


消防車鳴笛聲不絕於耳,美國紐約市最北的布朗克斯區,美東時間星期天早上11點,一棟19層樓高的低收入住宅發生火警,造成19人死亡,包括9名孩童,另外還有32人送醫命危,總計60多人受傷,是紐約市30多年來最慘重火災。

 

紐約市長 亞當斯:「這對紐約市來說是個可怕又痛苦的時刻。」

紐約州州長 霍楚:「我們城市的確處於震驚中,根本不可能走進現場房間,那裡許多家庭如此悲傷痛苦。」

這棟公寓一共有120戶,根據紐約市消防局,起火原因是電暖器故障。
 

紐約市消防局局長 尼格羅:「大火起於故障的電暖器,那是火災的原因,大火燒毀公寓兩層樓和部分走廊,那間公寓的門很不幸的,當居民離開時仍開著,它沒有自行關閉。」

公寓業主表示,有按法規安裝自動關閉式安全門,但起火點所在的二、三樓樓中樓,住戶進出時把門固定開著,導致濃煙迅速流竄每一層樓。

起火公寓居民:「黑色煙霧,從我到你的距離幾乎看不見。(所以你怎麼做?) 我幫助那些能夠進到我家的人,一旦消防員抵達,就能把我們救出來,他們說沿著樓梯走,直到看到光線。」

這棟建築沒有外部逃生梯,部分受困居民打破窗戶、呼吸新鮮空氣,把濕毛巾塞在門下等待救援。

起火公寓居民:「灑水器什麼的都壞掉了,所有的,一般建築有的我們都需要。(裡面沒有灑水器嗎?) 沒有灑水器。(完全沒有?) 沒有灑水器,沒有,就是很可怕,太可怕了,比起我自己,我更擔心我的家人。」

紐約市消防局長表示,火勢僅集中起火公寓和相鄰的走廊,但每層樓都有人死傷,最大肇禍原因就是吸入性嗆傷。

紐約市消防局局長 尼格羅:「煙霧延伸到整棟樓高,十分不尋常,消防員在每層樓樓梯間都發現受災者,在他們心搏和呼吸中止時把他們救出。」
 

消防局出動約200名消防員到現場,救援過程讓周遭住戶看得是心驚膽戰。

目擊者:「我不知道,他手裡有個嬰兒,嬰兒被包起來,他手上有嬰兒,他救了個嬰兒,耶!紐約市消防員可沒在玩,他們全力以赴。」

紐約市長 亞當斯:「我要向進去這棟樓的男男女女道謝,一些消防員他們的氧氣筒都空了,他們仍在煙霧中前進,如果你們不是喜愛這個城市和社區,你們就無法做到這樣。」

有醫師提醒,在疫情升溫、醫療體系緊繃下,最怕的就是碰到這樣的危機,讓患者可能無法獲得及時救助。

基層醫療醫師 馬修:「濃煙吸入性傷害是很危險的,他們需要立即快速的照護,很多需要100%供氧,這是危機中的危機,我們面臨護理人員和消防人員短缺。」
 

這回發生火災的大樓1972年興建,是紐約州提供低收入家庭「可負擔住房」計畫的一部分,這次受災戶大多是來自西非甘比亞的移民。據了解,火災當下警報正常啟動,中央暖氣也有運作,但由於大樓常出現假警報,讓居民一開始都忽略。這是紐約市自1990年,同樣在布朗克斯區,夜店縱火案87人死亡以來最嚴重大火;也是一個星期內,美國第二起住宅重大致命火災,5號費城公宅大火導致12人死亡,包括8名孩童,讓社會住宅安全再次受到關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紐約#火災#亞當斯#霍楚#吸入性嗆傷#電暖器#消防#社會住宅#救災#濃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7

0.0934

0.2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