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國一天飆百萬確診 芝加哥教師拒到校上課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05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06 10:40

在Omicron「海嘯」強力襲擊下,美國週一飆出108萬人確診,是世界上第一個國家單日破百萬例。儘管世界衛生組織說,目前證據顯示Omicron較為輕症,但公衛專家仍警告,大量病例將導致醫院不堪負荷;美國馬里蘭州已因此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德拉瓦、伊利諾、俄亥俄和華盛頓特區,新冠住院人數也都創下新高。染疫的人暴增,也影響各行各業,首當其衝的除了航空業,還有學校,波士頓公立學校開學第一天,就有上千教職員缺工;芝加哥教師工會則以防疫措施沒有到位為由,拒絕到校上課。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Omicron疫情止不住,週一打破全球紀錄,一天就新增108萬例!根據美國CDC疾管中心,12月1號才在美國發現的Omicron,截至1月1號,已占全美流行的新冠變種病毒95.4%,Delta僅占4.6%;Omicron傳染力最多比Delta高三倍。新冠住院人數過去一週就上升近50%,超過11萬人,高於九月Delta的高峰,逼近去年一月的14.2萬人,大多是那些沒打疫苗的人。

 

美國總統 拜登:「我們在職場看到接種的美國人確診案例,包括在白宮這裡,但如果你接種疫苗且打了加強針,你就有高度保護力,要關注Omicron,但不要驚慌。」

美國總統拜登也宣布加碼購買輝瑞的口服抗病毒藥物,從1千萬加倍到2千萬份,連同其他療法,一月底前會有400萬份抗Omicron治療藥物。面對傳播飛速的Omicron,拜登政府顯然疲於奔命,各地篩檢量能不足,從北邊的麻州,到南邊的波多黎各,無人機空拍都可以看到長長的車龍排隊等篩檢;馬里蘭州州長宣布進入30天緊急狀態,動員1千名國民兵支援;學校開學和航空運輸也都因Omicron大亂。

波士頓學生:「(你們今天有代課老師嗎?) 有。」
 

波士頓家長:「老師發簡訊說她確診新冠,正在復原當中。」

波士頓教育局長 卡賽莉亞絲:「我們有約42所學校兩成教職員缺席。」

波士頓市長 吳弭:「我們已經來到相當吃緊的情況了。」

美國春季班開學第一天,波士頓公立學校就有超過1千名教職員缺席,其中43%是老師,5%是校車司機。全美超過3200所學校又改回線上上課或推遲返校,洛杉磯聯合學區延後一天開學,要求師生要有陰性檢測證明;芝加哥強大的教師工會投票,暫時改回遠距教學,芝加哥公立學校決定先取消週三的課。

芝加哥教師工會副會長 蓋慈:「要讓我們學校維持開放,讓學生能在學校裡的多項防疫措施,在芝加哥這裡沒有。」

芝加哥教師工會和校方互槓,不過全美大部分的學校仍照常開學,因為美國政府從上到下、橫跨兩黨和公衛專家,都一致認為應讓學生到校上課。

費城兒童醫院疫苗教育中心主任 歐菲特 (Paul Offit):「我認為遠距學習這個詞其實自相矛盾,我們需要讓我們的孩子在學校,最重要的是社會化、社會發展,去年孩子們非常想念的。」
 

混亂的不只學校,美國CDC的隔離指引也引發爭議,上週考量各行各業缺工,把隔離期從10天縮短為5天,至於解隔離前篩不篩檢,則沒有明確建議。根據現有數據,在檢測出陽性後5天,仍有31%的人具傳染性,到第10天則降到5%,英國因此規定至少隔離7天,解隔離前要快篩兩次陰性;不過美國傳染病專家倒是支持CDC的做法。

范德比大學傳染病學教授 夏夫納 (William Schaffner):「平衡非常非常重要,CDC試圖在最好的科學,和民眾可接受的情況間取得平衡,維持低風險,也讓我們能開放經濟。」

而在Omicron與流感季交叉下,兩者症狀雷同,到底要如何區分,專家說先想想你的接觸史。新冠症狀包括發燒、畏寒、咳嗽、身體疼痛、頭痛、倦怠、呼吸急促和失去嗅味覺,美國CDC說喉嚨痛、打噴嚏、流鼻水、鼻塞和眼睛癢,在新冠肺炎比較少見。

流行病學家  艾爾塞耶德:「即使是Omicron,也比較不可能失去嗅味覺,那些真的是新冠特有的,根據現有數據,Omicron似乎比較常見的就是頭痛。」

流感可能有發燒疼痛等症狀,但不太會失去嗅味覺;感冒則比較少見發燒或畏寒。專家建議一旦出現類似症狀,不妨先自我隔離,再做幾次篩檢,確保自己和周遭人的安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疫情#Omicron#輝瑞#篩檢#波士頓#芝加哥#學校#隔離#流感#CDC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3

0.0784

0.2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