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恐釀食品短缺! 英國.歐盟「元旦起」全面海關管制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03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04 10:25

還記得一年前英國意氣風發的揚帆脫歐嗎?原本預計的轉折陣痛期,成了一整年的惡夢,還加上疫情衝擊,進入2022年,因為太多人確診,英國面臨人力短缺,英國政府最壞的打算,是可能面臨公部門四分之一員工因為疫情缺勤,導致機構空轉,而英國國民保健署(NHS)更是首當其衝!此外脫歐後的英國,從元旦開始和歐盟恢復全面的關口管制,進口方需出示商品來源證明,否則要支付全額關稅,英國有四分之三的小企業無法應付大量的文書,勢必衝擊通關作業,短期之內恐怕造成英國食品短缺。

圖/達志影像路透


軍方投入醫療前線,地方政府員工幫忙收垃圾,師資短缺、退休教師徵召回籠,受到Omicron變種衝擊的英國,人力短缺問題越來越嚴重。

 

英國安寧照護機構人員 :「我們的員工、志工、非臨床人員,人力大不如前,所以我們每天都要檢視,因為環境正值變化當中。」

就算是有政府作為後盾的英國國民保健署(NHS),都面臨前所未有的缺工窘境,統計在12月31日跨年這天,NHS全英國98.3萬名員工,有11萬人沒來上班,其中5萬人是因為確診自我隔離,急診病患平均要等上40小時,才有辦法接受醫治,而且醫護確診、隔離的數量仍在上升當中。

英國SkyNews記者 :「英國政府已經有最好和最壞的打算,也有突發應對計畫,最壞的部分,是英國公部門將有四分之一員工,因為疫情而缺勤。」
 

英國政府目前的因應措施,是將原本確診者須隔離10天的規定,縮短為7天,只要屆時檢測為陰性且無症狀,就可以立刻上工。

英國內閣辦公室部長 巴克雷 (Stephen Barclay) :「現在全面的檢測,加上疫苗追加計畫,才是避免進一步限縮的解方。」

疫情讓人力大缺、機構空轉,脫歐後續問題,更讓英國進入2022年雪上加霜。

英國首相 強森 (Boris Johnson) (2020.12.24) :「我們達成的是英國人民直覺知道可行的(脫歐),但持續被告知是不可能的事情,我們奪回了自己的法治和命運。」

距離英國首相強森在2020年底,信心滿滿地宣布揚帆脫歐,一年過去,脫歐陣痛變成經年累月的折磨。(14-0409)歐洲其他國家的卡車司機離開了,留下10萬職缺;物流斷鍊,超市貨架空空如也;沒人幫忙運油,「加油站之亂」讓全英國的駕駛人苦不堪言;英吉利海峽捕魚權之爭,讓英法兩國陷入唇槍舌戰。

法國歐洲事務國務秘書 克萊門特·伯恩 (Clément Beaune) (2021.9.23) :「我們已經來到耐性的盡頭,漁民們也是,但我們是合法的,將繼續據理力爭。」

2022年元旦起,英國和歐盟恢復全面關口管制(Full customs controls),將衝擊一年價值3140億美元(314 billion)的進出口貨物,根據「英歐自貿協定」,英國和歐盟依然互免關稅,但必須在關口提供商品來源證明,否則進口方就要支付全額關稅,只有愛爾蘭出口到英國的非受管制貨品,可以延遲報關175天;大公司還有辦法處理大量文書作業,英國小企業聯合會(FSB)表示,只有四分之一的小型企業為此做好準備,新制度勢必拖慢通關速度,短期之內可能造成英國食品短缺。
 

路透社記者 :「英國冷凍食品交易人士表示,一貨櫃的運費可能達500美金,從七月開始,部分食品進口會遇到的實體檢查也將上路。」

英國的脫歐本意,是拋開歐盟的官僚制度,卻換來更沉重的繁文縟節,就在2022年挑戰來臨前,英相強森的脫歐大將拂袖而去。

英國前首席脫歐談判代表 弗羅斯特勳爵 (Lord David Frost) (2021.12.20) :「我離開政府工作,原因我想大家都知道,我無法支持某些政策,大多是近期的防疫限制和B計畫。」

弗羅斯特勳爵是脫歐的堅定支持者,負責率領代表團與歐盟進行談判,他公開對強森政府的防疫措施表達不滿;也有分析認為,他的離去,與英國政府在脫歐談判上,越來越傾向妥協有關。

英國SkyNews記者 :「首相強森的下一步至關重要,弗羅斯特勳爵在脫歐派人士眼中,是脫歐的守門人,如果繼任者作風偏向鴿派,可能惹毛更多國會議員,原本就對首相相當不滿。」
 

脫歐談判的重責大任,由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接下,恰好歐盟兩大強國──法德領導人可能、或是已經換人做的時候,法國4月將舉辦總統大選,而德國領導人梅克爾正式交棒給蕭茲,2022年的脫歐談判重點──北愛爾蘭協議書、漁業和金融服務,都充滿未知數,

英國外交大臣 特拉斯 (Liz Truss) :「目前談判還沒結束,法國就進行不合理的威脅,包括海峽群島,我們的捕魚產業,他們必須收回這些威脅。」

最新民調顯示,有多達六成民眾不滿脫歐進展,但要重新回到歐盟,更是不可能的任務,英國的「脫歐單行道」,進入2022年,只能硬著頭皮繼續走下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英國#疫情#缺工#脫歐#關稅#供應鏈#首相強森#北愛#捕魚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9

0.0776

0.2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