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股封關價創32年新高 全年漲幅近5%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31 20:0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昨天(30號)是日本股市的封關日,雖然終場下跌0.4%,收在2萬8千多點;但以封關日收盤價而言,今年日股最後一天創下了32年來的最好成績,全年日經指數漲幅近5%,連續第3年走揚。日本金融專家分析認為,明年股市要好,物價需要受控、美日兩國的選舉不能造成政治混亂,而疫情雖然勢必長期化,但卻不用過度悲觀。而部份投資人則認為,日股仍呈現疲軟現象,不看好明年景氣能有所改變。

大納會司儀:「歡迎演員吉澤亮上台。」

 

日股最後一個交易日「大納會」,東京證券交易所特別請來「國寶級帥哥」吉澤亮替股市收關。大阪證交所則是請到結婚不掉粉的實力派男星藤岡靛,關東、關西星光閃閃,替2021年日股封關日錦上添花。30號日股封關,日經225指數收盤報28791.71點,下滑0.4%;雖然收黑落幕,但以歷年封關日收盤價來看,今年日經指數整年漲幅逼近5%,可是創下了32年來新高,堪比泡沫經濟最盛期的1989年。

日本交易所集團執行長 清田瞭:「今年仍與去年相同,因著新冠疫情爆發並應對而焦頭爛額。」

回顧今年一整年的日經平均股價,在2月時,因疫苗開發期待感爆棚,與多國撒幣政策,推動日股勁揚,收盤價在經濟泡沫後,30年來首次衝破3萬點;但隨著疫情失控與降溫,以及國內政治因素,日股一路激烈震盪。如今Omicron疫情再臨,日本股市與景氣又會如何變化?
 

金融投資分析師 藤戶則弘:「最大的重點,就是能否壓下全球的物價飆漲,如果聯準會的升息能成功控制住物價,加上產業鏈的混亂能安定下來,後半年全球股市是可能再次上漲的。明年夏天(日本)有參議院選舉,第二個是美國期中選舉,政治一亂必定對經濟、企業業績造成影響,當然也會成為股價下滑的原因。疫情還是一個長期因素,沒有必要去勾勒一個經濟會惡化、負成長的劇本,但確實疫情的影響還是會繼續反映在生活與企業業績上。」

通膨、政治、疫情交相迫,相對安定的封關成績,對部分投資人而言並不興奮;岸田政府破紀錄的年度預算,雖然暫時激勵了日股,但是原油價格居高不下、製造業零件調度受制約,尤其Omicron疫情在日本逐漸擴大,還是讓明年的日本股市難見青天。

兵庫縣知事 齊藤元彥:「居住縣內的三位民眾,感染了新冠的Omicron病毒。」

兵庫、島根、栃木縣都傳出了Omicron案例,其中8個行政區為社區感染,患者皆追蹤不到染疫途徑,部分行政區更是進入連日確診狀態;甚至日本空手道代表團海外參賽回國後,發生多人感染Omicron。

東京都知事 小池百合子:「Omicron在各國有著很強的傳染性,一天會造成10至20萬的確診者,政府懇切希望民眾徹底遵守防疫對策。」

雖然Omicron在全球快速傳播,但東京與北海道的大學醫學團隊共同研究,在老鼠實驗中,Omicron不會造成體重激烈變化,也不會使肺炎惡化,與delta恰恰相反,認為Omicron引發症狀的可能性較弱。而疫情還算在控制中的日本,趁著近來感染狀況穩定,各式慶典、觀光與活動也宣布復活。

活動工作人員:「請放慢腳步、慢慢前進。」
 

2021年「壓軸大戲」之一,就是東京的動漫展「COMIKE」。規模日本最大的COMIKE,因疫情停辦3次,這次在嚴格的防疫原則之下再舉辦,人數從過去的70萬,管制到僅開放10萬人進場,讓動漫迷們總算能過過癮。

動漫迷:「我花了9個月完成這一套,我希望大家能喜歡我的打扮,我真的很興奮。」

儘管Omicron確診在日本遍地開花,但一鬧兩年的新冠疫情,日本人早就忍不住,新年假期,機場、車站重見滿滿的返鄉人潮。日相岸田文雄也在年尾錄製宣導片,懇請國民與家人歡聚時,勿忘徹底做好防疫基本功,共同把疫情防堵在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股#封關日#大納會#吉澤亮#藤岡靛#Omicron#社區感染#delta#COMIKE#過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5

0.1163

0.2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