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7700億《國防授權法》上路 台海安全成焦點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28 19:48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29 10:14

總額高達7700億美元的美國2022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周一獲得美國總統拜登簽署執行。法案點明美方提升軍力目的就是要應對來自中國與俄羅斯的威脅,因此投入至少71億來加強與中方競爭,更建議拜登政府邀請台灣參與2022年的環太平洋軍演。與此同時,日本也與美國進一步針對「台海若有事」的軍事部署會商,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更在與中國防長視訊會談時,再度強調台海安全的重要。至於中國則致力於在中美洲挖美國牆角,更透過與尼加拉瓜的合作,進一步掠取台灣在尼國的資產。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總統拜登周一(12月27日)正式簽署2022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授權總額高達7700億美元的國防開支。

 

這筆軍事開支,比前一年增加了大約5%。而預算除了讓部隊官兵獲得2.7%的軍餉調升外,更欲厚植實力,以便應對來自中國大陸與俄羅斯等地緣政治威脅。

在這份獲得美國參眾兩院壓倒性票數支持的《國防授權法》中,美國將投入至少71億美元與中方競爭,包括加強美軍在印太地區的兵力部署,提高區域內威懾能力。

同時更將支持台灣發展不對稱戰力以便自我防衛,並加強美台軍事合作。法案中,最能挑起中方敏感神經的就是這個──
 

東南衛視主播:「包含邀台參加2022年環太軍演,推動美國國民警衛隊與台合作等內容。」

關於邀請台灣參與環太平洋軍演,法案還停留在國會建議階段,拜登政府會否落實,備受外界關注。但2022年的環太平洋軍演若果真看到台軍身影,不但將創下台美斷交後首例,更必然會進一步挑動台海甚至亞太局勢。

面對如此敏感的局勢,緊鄰的日本也加強戒備。日本自衛隊不但近日與美軍密切溝通,針對台海一旦出現突發情勢,研擬出最新的日美聯合作戰計畫草案。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周一(12月27日)與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展開視訊會談時,再度重申台海和平及穩定對日本的安全,以及國際社會的穩定都至關重要,日方將密切關注事態發展。岸信夫同時對中方航母「遼寧號」,近日在日本近海的頻繁活動表達嚴重關切,強烈要求中方自我克制;他更強調,日方反對以脅迫方式企圖單方面改變東海及南海現狀。

而中國防長魏鳳和除了再度重申中方在台灣議題上的一個中國立場,更強調中方將堅定維護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呼籲日方應著眼兩國關係大局,共同維護東海局勢穩定。

在這場視訊會議裡,中日雙方唯一達成的共識,就是同意盡早開設雙方官員互通聯繫的熱線,以避免出現偶發性軍事衝突。中日兩國目前僅存3年前開設的「海空聯絡機制」,雙方力爭明年開通熱線。

至於北京當局對台灣的打壓則是不遺餘力。不但本月利誘中美洲國家尼加拉瓜在本月10日閃電與台北斷交,更讓尼國以「一個中國」為由,任意掠奪台灣在尼國捐贈的資產。
 

中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 馬曉光(12/15):「我們讚賞有關國家順應大勢,支持中國的統一事業。」

中方在與尼加拉瓜復交後,短短不到兩周的時間內,兩度捐贈總計100萬劑疫苗給尼國。

奧蒂嘉兒子、尼國總統投資顧問 穆瑞洛(Laureano Ortega Murillo):「我們非常高興。這就像一個給尼加拉瓜人民的超大耶誕禮物。」

這份耶誕禮物讓尼國獨裁總統奧蒂嘉「心花怒放」,不但無視國際慣例,強逼我國使館得在2周內撤離,本月15日更片面廢除與台灣在2006年簽署的自由貿易協定(FTA)。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 蘇曉暉:「(尼加拉瓜)作為中美洲現在的抗疫窪地,在疫苗接種問題上面臨巨大的壓力,是非常需要支持的。對於尼方來說,必然要接受這樣正確的選擇。更不用說與中國合作之後,未來經貿大門打開之後,不管是一帶一路倡議還是其他方面合作,都可以得以推展。」
 

甚至當台灣駐尼加拉瓜人員在本月23日撤離尼國前夕,以1美元象徵性代價捐給當地天主教會使用的大使館館舍,也遭尼國政府發公函,以「一個中國」為藉口沒收館舍,並移交給北京。

當地民眾對於奧蒂嘉政府無視民眾福祉,棄台變心,甚至違反國際法任意沒收台灣使館資產的做法,只能搖頭嘆息。

尼國民眾:「當然影響很大,因為台灣在許多方面都曾經支持尼加拉瓜,包括學校建設和許多其他經濟項目。台灣在許多項目中都出了力,還因此而獲獎。
尼國民眾:「(與台灣斷交)可能會影響我們,(很多東西)價格可能會上漲,因為缺貨。」

北京當局則透過官媒,把奧蒂嘉政府全力擁護北京「一個中國」政策的行徑,擴大宣傳成中美洲國家對美國的反擊。

中國前大使 張拓:「最重要的是拉丁美洲各國,特別是中美洲各國,已經從通過同中國的合作,獲取了大量的好處和大量的實惠。」

國際間的大國博弈下,小國更需注意規避風險,以免淪為棋子。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國防授權法#台海安全#岸信夫#魏鳳和#尼加拉瓜#斷交#疫苗#FTA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9

0.1773

0.3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