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禁進口!新疆人權惡名重 北京急換一把手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27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28 10:13

美國第一份以人權為理由,全面禁止新疆產品進口的法案《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上週四由美國總統拜登簽署正式立法。在這個敏感時間點,北京當局突然宣告撤換新疆「一把手」,把因為大力推動「再教育營」遭美方制裁的新疆黨委書記陳全國換下,改由福建省長馬興瑞接任。儘管外界對北京閃電換人做法多有推測,包括北京當局是要把新疆負面形象的責任由陳全國扛起,也有說法認為陳全國治疆、治藏有功,可望升入中央。但無論如何,新疆領導換人都有機會讓當前鐵腕治疆的方針,獲得一定調整。

圖/翻攝自新華網


美國總統 拜登:「 謝謝大家。」

 

獲美國參眾兩院壓倒性通過的《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23日由美國總統拜登簽署後成為法律。

法案預設所有來自新疆的產品都涉及強迫勞動,除非能證明產品的供應鏈完全無涉強迫勞動,否則禁止進口美國。相關禁令明年中正式實施。

由於美國早在今年1月就已宣告禁止新疆棉花進口,這次法案生效可能會影響的產業主要涉及太陽能與部份高科技產品;美國白宮則強調人權價值。
 

美國白宮發言人 莎琪:「企業若無法解決他們供應鏈中強迫勞動及迫害人權問題者,將面臨嚴重的法律、名譽、和客戶風險,不光只是在美國,還有在歐洲以及其他地區。」

而美國科技大廠英特爾在法案生效前夕,率先「開出第一槍」,以公開信表明將確保供應鏈不可使用任何來自新疆地區的勞工、產品或服務。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趙立堅:「希望有關企業能夠尊重事實、明辨是非,新疆的產品質量優良,個別企業如果選擇不用,也是他們的損失。」

就在美方把《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正式立法後,北京當局上週六(12月25日)突然對新疆展開人事大風吹,把被外界痛批迫害維吾爾人人權並遭美國制裁的新疆黨委書記解職。

新疆衛視主播:「陳全國不再兼任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另有任用。」

66歲的陳全國,從2011年起先後擔任西藏與新疆的最高領導人,他最被外界熟悉的就是「鐵腕」治理,例如在西藏期間,把境內1千7百座佛寺全都劃歸共黨管理。2016年轉往新疆後,不但短短4個月設立超過4900個警務站,全面加強監控,更強力推動「再教育營」政策,引發國際批評聲浪。

陳全國因為對新疆維吾爾族人人權的迫害,2020年遭時任美國總統的川普簽署行政命令加以制裁,成為遭美方制裁的中國大陸最高階官員。而新疆與西藏的人權議題,更成為北京冬奧當前遭遇國際盃葛的重要理由。
 

此次陳全國被解除新疆黨委書記職務,因為敏感的時間點,被人權團體解讀成為新疆人權議題扛責,因此紛紛拍手叫好。

但也有分析認為,這也可能是北京當局為明年3月「二十大」人事安排的提前布局,陳全國有可能高升進入中央,不但成為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的副手,擔任中共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甚至有機會擠入中共政治局常委名單。

新疆衛視主播:「馬興瑞擔任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委員、常委、書記。」

至於接替陳全國治理新疆的,則是原本擔任廣東省省長的馬興瑞。被外界稱為「中國航天界少帥」的馬興瑞,曾主持過太空與探月計畫,屬於理工背景強的技術性官員。

儘管外界認為,北京當局對於以「維持穩定」為重點的治疆方針不會改變,但新疆領導換人,有機會讓現有鐵腕作風獲得一定調整。
 

暨南大學傳播與邊疆治理研究院院長 鄭亮:「我們在調研當中,我們沒有發現任何強迫勞動的痕跡,所謂強迫勞動和侵犯人權是根本不存在,美國涉疆的制裁的本質並不是所謂人權問題,或強迫勞動的問題。」

除了更換新疆治理者之外,北京當局也透過官方與學界,周末連續兩天召開記者會,全面駁斥外界對新疆人權侵害的質疑。包括暨南大學發表調查報告,否認新疆有任何強迫勞動情況,新疆當局也開記者會,怒斥所謂的「強迫勞動」根本是美方的抹黑污衊。

新疆政府發言人 徐貴相:「美國出台的所謂涉疆法案(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這是霸凌主義的體現,強盜邏輯的延伸,冷戰思維的復活。他們(美國)出台這樣的法律,真正的目的就是要『以疆制華』。」

中國商務部與紡織業界也陸續發聲明駁斥美方對新疆產品涉及強迫勞動的認定。官媒更動員新疆工會主席與勞工,親身反駁美方。

新疆阿曼食品公司工會主席 伊沙(Hamit Eysa):「我們新疆根本就不存在什麼強迫勞動這種行為。我們各族人民共同工作、共同生活。對美國簽署的所謂法案,拿人權的這種幌子,來達到他的政治目的,我們絕對不允許的。」

儘管北京當局透過換領導人與大動作宣傳,強力反駁國際間對新疆人權與強迫勞動的質疑,但在當局至今仍不願意開放國際間具公信力人士或團體,公開且自由調查當地真實情況下,針對新疆人權的爭議,仍將繼續各說各話。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新疆#強制勞動#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陳全國#馬興瑞#20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7

0.0780

0.2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