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拉美通膨飆.民眾落貧窮線 黎巴嫩貨幣貶90%瀕崩潰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23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24 10:17

拉丁美洲國家深陷通膨危機,哥倫比亞因為疫情衝擊,通膨飆升到4.8%,汽油和食物漲翻天,因為失業而淪為街友的人也大幅增加。阿根廷通膨最嚴重,飆升到近42%,幾乎半數孩童無法溫飽。土耳其和黎巴嫩則是因為貨幣貶值,通膨更加惡化,土耳其里拉貶值40%,鄰國民眾還包車越界搶便宜;黎巴嫩貨幣狂貶90%,加上政府又失能,國家已瀕臨崩潰邊緣。

圖/達志影像路透


南美洲國家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街頭充滿耶誕歡樂氣氛,一列火車掛滿燈飾,如花車般在城市穿梭。

 

耶誕火車經理 羅德格茲:「耶誕火車已經10年了,它有兩個目的,給大眾驚喜,呈現不同的東西,為波哥大居民帶來喜悅。」
耶誕火車乘客:「我很喜歡,很不一樣的經驗,城市好漂亮,裝飾過的火車,非常棒。」

不過在另一個角落,慈善和宗教團體工作人員,換上了耶誕服飾,在寒風中發放熱食給街友。自從疫情爆發以來,街友的數量快速增加,以往大多是吸毒者流落街頭,但現在狀況大不同。

 
慈善團體義工 帝維亞:「現在街友的身分,毒蟲和失去所有的人各占一半,還有很多的長者。」

數百萬哥倫比亞人在疫情中失業,即使病毒傳播趨緩,全國仍有4成人口生活在貧窮當中。

記者:「疫情特別對非正式員工造成嚴重衝擊,他們沒有任何社會安全網,在封城令實施後。」

哥國的物價也節節攀升,尤其是汽油和食物的漲幅最為驚人。

記者:「哥倫比亞肉類價格今年增加30%,那還只是冰山一角,禽肉類漲20%,還有新鮮蔬果,任何耶誕佳節所需的食物都更貴了。」

Omicron變種病毒還未在哥倫比亞擴散,至今只傳出3起確診病例。全國單日新增感染人數在2千人左右,疫苗覆蓋率達到73%,因此政府宣布耶誕節可以正常慶祝;但是佳節買氣對經濟的幫助有限,因為4.8%的高通膨吃掉了獲利。

南美洲國家幾乎全被捲進通膨風暴,阿根廷通膨甚至飆升到41.8%,巴西9.2%、智利6.7%、祕魯將近5%。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報告指出,阿根廷五成6歲以下的孩童,吃的比疫情前少,巴西則有1900萬人正在挨餓。

 
巴西食物主權和安全研究員 查維茲:「我們從沒經歷這麼嚴重的狀況。」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認為,拉美國家的經濟要回到疫情前,至少還需要2年的時間。

物價漲、錢變薄了,應該是各國目前普遍的感受;不過這對貨幣大幅貶值的國家而言,更是雪上加霜。土耳其今年以來里拉兌美元已經貶了40%,當地人生活大不易,但鄰近國家民眾卻趁機撿便宜,近日還包車越界,到土耳其血拚。

黎巴嫩同樣受貨幣貶值之苦,國家已在崩潰邊緣,去年至今黎巴嫩貨幣兌美元貶值90%。去年8月,貝魯特港口爆炸事件,導致全國電力短缺,也加深經濟衰退,聯合國統計,黎巴嫩82%的民眾生活在貧窮之中。

聯合國秘書長 古特瑞斯:「事實是,黎巴嫩民眾正受極大的苦,黎巴嫩國家領導有責任要團結,現在不是搞分化的時候,這是團結的時刻,讓所有政府機關盡可能解決國家的問題。」

 
貝魯特爆炸案,罹難家屬至今得不到真相,政府在調查與究責問題上也嚴重分歧,內閣從10月中到現在都未召開會議,政府陷入長期空轉,全國各地都發起反政府示威;國際社會擔心援助會落入失能政府之手,周一,聯合國秘書長到訪黎巴嫩,要求當局如期舉行大選,盡快讓政府恢復運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通膨#拉丁美洲#貶值#阿根廷#哥倫比亞#黎巴嫩#里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6

0.0954

0.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