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和疫情共存」第四周 南韓單日確診飆破4千例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24 20:02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南韓宣布要「和疫情共存」,目前解封進入第四周,單日新增確診數卻飆破4千例,危重症患者數逼近6百,都是疫情後最高紀錄;首都圈情況最不樂觀,重症病床使用率已經逼近85%,目前還有近8百人在家等床位。南韓防疫當局坦言,疫情大爆發的情況已經超出預期,已經隨時準備好讓首都圈「暫停解封」;南韓中央持續調撥醫療資源和人手,但依舊不敷使用,首爾大學附設醫院最近有多名突破性感染患者,還惡化成了「突破性肺炎」重症。南韓專家擔憂,施打「加強針」的進度,若再追不上抗體減少的速度,12月份恐怕又會掀起新一波大流行。

顯眼的教會建築,坐落在南韓忠清南道天安市這個山腳村莊,周遭相連好幾戶人家,通通都是教會信徒的住所。

 

當地居民:「生病的人來這裡過著『恩典生活』,也有人是常出入底下那個教會,退休後就乾脆搬來村里住。」

原本是民眾休養生息的地方,現在卻爆發大規模疫情,21日先是有一人確診,接著短短四天內,就暴增至213例,等於有超過半數以上的居民中鏢,讓當地人心惶惶。

當地居民:「我沒去過那個村落,所以不太清楚那邊的狀況,但就是有刻意不接近那一區。」
 

衛生單位調查發現,有4百多人在村莊裡過著群體生活,最有可能是因為上星期聚在一起「醃泡菜」,導致病毒大肆傳播;而讓外界驚訝的是,九成以上村民都沒有接種新冠疫苗。

天安市長 朴尚敦:「雖然有積極勸說他們要打電話給里長,或是到里長那邊接種疫苗,但村里氛圍就是抗拒外人進出,一直以來都對疫苗非常反感。」

天安市府第一時間派員前往清消,將教會和村落周遭全面封鎖,流動式檢疫站也緊急進駐,對4百多名住戶進行疫調;南韓「和疫情共存」來到第四周,確診數已經開始一發不可收拾。

南韓國務總理 金富謙:「是否要進入恢復日常『第二階段』,現在正是要好好做決定的時候,但整個防疫形勢卻比想像中來的嚴峻,周一出爐的疾管廳風險報告,全國是『高』風險、而首都圈是『非常高』風險。」

單日新增病例,從原先的一千多,如今狂飆首次突破四千,危重症患者數更來到586例,雙雙創下南韓疫情爆發後最高紀錄。

南韓防疫社會戰略班長 孫英萊:「若現在的狀況再持續嚴峻下去,我們正在研擬,要啟動『緊急計畫』措施來因應。」

南韓防疫當局已經準備好,隨時在疫情最嚴峻的首都圈,啟動「暫停解封」非常對策,不過目前的當務之急,是要先盡量擴充病床和醫療人手。
 

南韓防疫總協調官 朴香:「就算已擴充重症和準重症病床,但因為確診者增加速度實在太快,現在我們的情況真的非常艱辛。」

目前南韓首都圈重症病床使用率已將近八成五,截至24日中午為止,還有778人在家排隊等床位,防疫當局追徵4百床還是不夠用,只能持續將病情相對好轉者往「非首都圈」送,但依舊緩不濟急。

首爾確診孕媽媽:「衛生局打來說『有床位了』,但叫我要去大邱那邊。不可能啊!我還在孕期初期階段,長途跋涉很危險,根本無法光靠我一人帶寶寶過去。」

首爾就有一名準媽媽,確診後等了五天收到入院通知,卻被要求到遙遠的大邱醫院診治,讓她無法接受;而另一名高齡94歲的爺爺,則是確診四天,直到病情惡化才排到床位。

南韓呼吸內科專家 千恩美:「要醫院清出病床,就必須和醫院簽協議,需要給財政支援,且還必須讓原本院內的患者出院,非常耗時。」
 

首爾大學附設醫院新冠專責病房,這個月中就已經爆滿,解封後所收治的30名患者中,有16名是「突破感染者」,當中有14人都已惡化成「突破性肺炎」。

TV朝鮮記者:「尤其是高齡有慢性疾病的族群,若惡化成『突破性肺炎』,研究指出死亡率又更高。」

根據南韓疾管廳分析數據,成人接種完新冠疫苗,無論施打AZ還是輝瑞,三個月後的抗體量統統「減半」,這意味著補打「加強針」的迫切。

首爾大學醫療管理學教授 金允:「中和抗體的效價降低,感染風險當然就越高,但(抗體降低)和打哪種疫苗無關,大部分疫苗都會達到效用,甚至超過一定的水平。」

只是目前南韓完成加強針施打者,僅有195萬人(約3.7%),接種速度大不如前,隨著突破性感染病例激增,雖然已將注射「加強針」的間隔,從六個月縮短到四個月,但還是追不上抗體減少的速度。

翰林大學醫院呼吸內科教授 鄭基石:「現在二劑打完還不到四個月的話,就不能補打加強針,但在四個月到來的前一、兩周,將會是保護力最低的時候。」

南韓高齡族群,大多已在今年8月份完成二劑接種,南韓專家擔憂,若12月之前還不能打到第三劑加強針,「突破性感染」風險只會越來越高,如何當機立斷,遏止新一波大流行的發生,成為南韓當局棘手難題。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南韓#和疫情共存#解封#首爾#突破感染#群聚感染#重症#病床#抗體#加強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5

0.0798

0.2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