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史無前例!美釋戰略儲油5千萬桶 聯手中印日五國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24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25 10:15

去年因為新冠疫情,全球能源價格大跌,在疫情舒緩、各地解封下,原油需求大反彈!美國高通膨,各種商品價格都上揚,油價更是持續飆漲,讓美國總統拜登決定聯合中國、印度、日本等五國,釋出戰略儲備石油,以抑制油價;但在拜登宣布後,利多出盡,國際原油價格不降反漲,布蘭特原油就大漲3.27%,創下近4個月來單日最大漲幅,來到每桶82美元。

圖/達志影像路透


史無前例,美國總統拜登宣布聯合中國、印度、韓國、日本和英國,釋出戰略石油儲備,在OPEC+石油輸出國組織和俄羅斯等產油國聯盟,一再拒絕增產下,試圖由主要石油消費國出手降油價。

 

美國總統 拜登:「我告訴過你們,我們將針對這些問題採取行動,這正是我們在做的。我聯合其他國家來解決問題,印度、日本、大韓民國和英國,已同意從儲備釋出額外石油,中國也可能釋出更多。」

過去一年,原油價格不斷走升,幾乎翻倍,如今來到每桶80美元上下;美國油價平均每加侖3.4美元,比去年上漲61%。在萬物都漲的通膨時代,高油價讓美國人更有感,逼得支持度屢創新低的拜登,在感恩節前採取行動,宣布釋出5千萬桶原油;世界第五大產油國中國,預估將釋出700萬到1500萬桶;日本420萬,印度500萬,韓國估計約400萬桶上下,英國150萬。不過拜登也坦承,要看到油價下跌沒那麼快。

美國總統 拜登:「我們的聯合行動,不會一夕之間解決高油價的問題,但會有所不同,這需要時間,不久之後你加油時就會看到油價下降。」
 

不過攤開來看,美國要釋出的5千萬桶,僅相當美國兩天半的需求;六國估計一共為市場注入7千到8千萬桶,不到全球一天1億桶的用量。這項動作顯然政治意義大於實際效用,規模也不足以影響全球油價。

睿咨得能源分析資深副總監 加林柏地:「釋出戰略石油儲備,不太可能在結構上改變供需平衡,而供需平衡,是唯一會在結構上改變價格的事。」

因新冠疫情大幅減產的OPEC+,隨著景氣復甦,今夏起每個月增產40萬桶,但依然供不應求;OPEC+將在12月2號開會,目前政策沒有轉彎的跡象,市場也擔心華府這一步,反而刺激產油國放緩增產腳步。專家直言,戰略石油儲備是要用在,因戰爭或天災中斷原油供應,而不是拿來解救消費者荷包,現在供給面並沒有問題,主要是疫後解封,民眾再次上路,帶動需求反彈。

美國參議院少數黨領袖 麥康諾:「肯塔基州百萬人中,四分之三仰賴天然氣或丙烷來供暖,在某些情況下,必須從餐桌上的食物和取暖之間做選擇。」

在拜登宣布後,已連跌幾天的油價反倒上升,布蘭特和西德州原油期貨,都上漲超過2%,甚至一度站上一週新高,每桶分別為82和78美元;部分分析師認為,油價回漲原因之一,就是北京還沒釋出確切細節。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24號表示,中方會根據自身實際和需要,安排投放國家儲備原油。

美國能源部長 葛蘭何 (Jennifer Granholm):「沒有總統能控制油價,石油是在全球市場銷售,如我們所見,隨著所有人走出新冠疫情,需求大幅增加,供給還沒有跟上。」

本週四就是美國的感恩節,美國汽車協會估計將會有5340萬人上路,比去年上升13%,接近疫情前水準;當中約90%、相當4830萬人開車。
 

旅客:「我們大概要開約130英里,我沒有打算在這邊加滿油,因為一加侖幾乎要5美元,我計畫中途停在我知道比較便宜的地方,在那邊再加滿油。我最近沒有很常開車,但過節我會開長途到南部,所以並不希望花很多錢來加滿油。」

目前油價逼近七年新高,儘管不樂意,但因疫情關了一年多後,許多美國人還是忍痛上路。美國運輸安全管理局也預估,感恩節期間將會有約2千萬人搭機,接近2019年的2600萬人;前陣子因缺工導致航班大亂的航空公司,紛紛召回放無薪假的員工,甚至給出獎金,來應付這繁忙的感恩旅遊季。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拜登#油價#戰略石油儲備#OPEC#布蘭特#原油期貨#感恩節#缺工#通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89

0.1341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