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1/22日本「美滿夫妻日」疫情年感情反升溫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23 19:53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11月22號因為日文發音關係,又被稱為是「美滿夫妻日」,情侶在這天結婚、老伴們為彼此祈福。令人意外的是,疫情間的自肅生活並沒有讓日本夫妻失和,多數的人反倒因為相處時間多了,認為彼此感情升溫。不過學童則需要大人多加關心,疫情打亂學生生活與學校行程,不論是校方或孩童都得重新適應;尤其是拒絕到校生,教育專家呼籲,除了要拿出更多耐心,也不能著急改變孩子,唯有循序漸進才有機會讓孩童重回群體。

11月22號這天,日本的縣市公所忙翻了,眾多熱戀中的情侶特別選在這天來登記結婚。

 

NHK記者:「為什麼一定要選這天呢?」
新婚丈夫:「其實算是我的主意啦,我這個人記不住什麼紀念日,選這天以後才比較不會忘。」
新婚丈夫:「希望能組一個幸福的家庭,然後一起變成老爺爺老奶奶。」

11月22號這天,在日文諧音有著「美滿夫妻」的意思,因此這天也成為日本民間的「好日子」。而說到夫妻關係,疫情當下,全家人天天關在一起,原以為夫妻會相看兩厭,但結果似乎並非如此。
 

疫情間夫妻感情升溫者:「因為能陪伴在彼此身邊的時間變多了。」
疫情間夫妻感情升溫者:「我覺得感情有變好。」
疫情間夫妻感情升溫者:「怎麼說呢,一起相處的時間變多了。(升溫秘訣)要多對話、多向彼此談談心事。還是會吵架啊,但越吵會越了解對方。」

民間調查6百多人,有大約200人覺得疫情自肅期間夫妻感情變好了,只有66人認為變糟;比較這兩組人的互動環境,「升溫組」重視家庭相處,較少一個人耍孤癖;而「降溫組」的家庭互動則恰恰相反。歸納結論,除了相處,夫妻間最好還要有共同興趣。

疫情間夫妻感情升溫者:「在家品酒的機會變多了,大家的話也變多了。」
疫情間夫妻感情升溫者:「我們會一起種種花,一起在庭院佈置園藝什麼的,這類的小事變成我們的樂趣。」

成熟的大人知道如何自我調適疫情間的苦悶,但小孩恐怕就不一樣了。

學校教職員:「先把口罩拿下來,不要講話喔。」
小學生:「我要戴著!」
 

孩子就是這麼單純,戴口罩已經成為他們的日常,只不過是稍微拿掉,便能看見有人擔心得摀著口鼻。與新冠病毒共生的這個年代,孩子們的童年都走了味。

小學生:「不能一邊聊天一邊吃午餐,覺得很寂寞。」
小學生:「如果我得到新冠的話,會給家裡帶來麻煩。」

防疫期間,為了避免三密,學校本身許多活動被迫取消、延期,小朋友最喜歡的遠足、游泳、校外教學全部泡湯。

學校教職員:「在說開動之前都請先戴著口罩,開始吃飯時可以拿下來,這時候可以講話嗎?」
小學生:「不可以!」
 
小學生:「我要開動了!我們一起看一下大家的便當。我的長這樣!好可愛喔!」

升上二年級才終於第一次校外教學,以前可以開開心心「吃飯配話」,現在不僅得「默食」,距離也得拉得開開的。

小學生:「媽媽幫我做了便當,全班可以一起吃飯,覺得很開心。」
小學生:「很開心終於有第一次像是遠足的活動,而且...而且也學到很多東西。」

儘管很不自由,對於純真的孩子而言已經很滿足。只不過,還是有許多無法適應的學生,選擇自我封閉。校方也採取彈性教學,安排專門講師替無法到校的學生線上教學,慢慢培養小朋友重新融入群體的自信。

拒絕到校小學生:「我有點想去上學了!」
學校老師:「嗯!你很棒!」
學校老師:「老師用這個方式上課,你覺得怎麼樣?」
拒絕到校小學生:「很好玩。覺得好像能夠去上學了。」

非營利組織也與學校合作,派遣專員在其他空間與學生互動,幫忙返校學生循序漸進重回社群。教育學者也提醒,因疫情受創而脫離群體的孩子,更需要大人專心聆聽,彼此都不用著急,只要耐心引導,總有一天能將孩子牽出陰霾。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11/22#美滿夫妻日#結婚#口罩#遠足#校外教學#野餐#不登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0

0.0865

0.2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