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拉美民主停滯.獨裁興起 宏都拉斯大選.與我邦交危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23 19:45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24 10:16

拉丁美洲國家民主停滯,多位領導人正朝獨裁道路前進;委內瑞拉地方選舉,總統馬杜洛獲壓倒性勝利,但觀察家批評他掌控國家機器,對付反對黨。尼加拉瓜月初舉行大選,總統奧蒂嘉贏得第四次連任,卻被外界批評可恥,因為他在選前將對手通通抓進監獄。台灣的邦交國宏都拉斯,將在28號舉行大選,在野黨民調領先的候選人卡斯特羅,政見之一就是要和中國建立外交和經貿關係,她若當選,台宏邦交發展也將備受關注。

圖/達志影像路透


拉丁美洲國家民主遭侵蝕,多位領導人正朝獨裁道路前進;11月拉美國家的幾場選舉,讓這股態勢更加明朗。21號,委內瑞拉舉行地方選舉,總統馬杜洛所領導的執政黨,贏得23個州長席次中的20席;反對黨候選人僅取得3席。

 

委內瑞拉總統 馬杜洛:「這個結果是因為我們努力工作和誠實。」

不過觀察家認為,馬杜洛控制國家機器、脅迫投票和打壓反對黨,所以選舉並不公平,而且這次投票率也偏低,只有42%。不過也有不少選民認為,反對黨這次沒有如以往的杯葛選舉,中選會也加入了反對黨的委員,因此對國家步上正軌懷抱希望。

委內瑞拉選民:「目前我了解,有40%-45%的人投票,我不知道其他投票中心的狀況;但無論如何,人們可以用民主的方式表達自己,那真的讓我為國家驕傲,為中選會感到驕傲。」
 

尼加拉瓜在11月7號舉行大選,但結果卻被外界稱為是一場恥辱,現任總統奧蒂嘉(Daniel Ortega )贏得第4次連任;不過他從6月開始,就明目張膽地將所有可能威脅到他的對手,通通逮捕送進監獄。

尼加拉瓜總統 奧蒂嘉:「這些被關進監獄的全都是美國佬,他們早就不是尼加拉瓜人了。」

奧蒂嘉也在選後,將西方媒體包括美國CNN的記者驅逐出境,指控他們是美國的情報人員。

尼加拉瓜總統 奧蒂嘉:「這些偵查的人想要採訪選舉,我們早就知道,他們是美國情報單位的人員。」

「自由之家」人權組織調查發現,2019年到2020年,拉丁美洲國家的民主狀況,不是越來越不自由,就是原地踏步,而且反民主的聲量還越來越大;巴西極右派民粹總統波索納洛,就是其中之一。今年初,波索納洛要要求國會改變投票方式,他認為電子投票容易出現舞弊,國會最終未通過法案,波索納洛事後的回應,儼然就是個獨裁者。

巴西總統 波索納洛:「就我而言,我不會接受任何選舉結果,只要不是宣布我贏,我已經下定決心了。」

另一位有獨裁野心的,是薩爾瓦多千禧世代總統布格磊 (Nayib Bukele),他自稱是「世界上最酷的獨裁者」;雖然這只是他的玩笑話,但他打壓民主機構,以及對付反對派人士的動作頻頻,國際間已經將他視為是中美洲下一個強人。
 

民主研究機構人員:「這些獨裁風潮的傳染和擴散是一種威脅。」

智利和宏都拉斯,近期也將選出新的領導人,智利的極右派總統候選人卡斯特(Jose Antonio Kast),在第一輪選舉中以近28%得票率領先,進入12月19號的第二輪選舉。卡斯特有些政策走極端,像是曾揚言要挖溝渠阻擋移民,他的言論也常與美國前總統川普相提並論。

智利總統候選人 卡斯特:「唯一能恢復和平的政府,在面對犯罪和販毒的另一種選擇,唯一可以終結恐怖主義,就是我們所代表的政府,沒有其他。」

台灣的邦交國宏都拉斯將在28號舉行大選,結果對台灣至關重要;目前在野黨民調領先的前總統塞拉亞(Manuel  Zelaya)的妻子卡斯特羅(Xiomara Castro),她的政見之一就是要與中國建立外交與經貿關係,卡斯特羅若當選,台灣與宏都拉斯的邦交恐怕岌岌可危。

宏都拉斯總統候選人 卡斯特羅:「我們要說夠了!偷竊、貪汙和販毒。宏都拉斯人不要再受苦了。」
 

人權組織調查發現,拉丁美洲18個國家,僅49%的人支持政府採取民主制度,這也顯示另外一半的民眾認為,民主制度未必適用於他們的國家。專家相信未來4年,拉丁美洲地區獨裁的狀況還會更加惡化。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委內瑞拉#宏都拉斯#斷交#智利#馬杜洛#拉丁美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2

0.0726

0.2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