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拉攏東協!習近平撒幣15億 杜特蒂卻罕見強硬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23 19:38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24 10:14

印太地區最重要的國家聯盟--「東南亞國協」,近日又成美中陣營角力的場域。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周一在中國與東協峰會上,把雙邊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更大撒幣向東協國家提供3年15億美元援助。但早在中國之前,澳洲已率先把與東協的關係提升到「全面戰略夥伴」,美國與澳洲更從10月底起,陸續向東協提出超過億元的投資合作,英國更首次邀請東協國家參與下月10日舉行的G7外長會議。也因為東協戰略地位提升,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就一反過去對中國示好的態度,周一當著習近平的面,批評中方海警船在南海的非法行徑。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今天,我們正式宣布,建立『中國-東盟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在東協與中國建立對話關係滿30周年之際,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周一在視訊開展的「中國-東協」峰會上,正式提升與東協關係;這意味著對大陸當局來說,東協地區在政治、安全與經貿的重要性持續提升。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再向東盟國家,提供1.5億劑新冠疫苗無償援助,再向東盟抗疫基金追加500萬美元。」

為了拉近與東協各國的關係,中方不但大手筆捐疫苗、捐錢抗疫,更主動購買東協國家的農產品。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啟動中國-東盟自貿區3.0版建設,中國願在未來5年,力爭從東盟進口1500億美元農產品。」

至於最重要的,莫過於實際的「大撒幣」金錢攻勢。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中方願在未來3年,向東盟提供15億美元發展援助。」

東協如今已成了中美爭相拉攏的對象,上月底在東協視訊峰會上,美國總統拜登就率先喊話。

美國總統 拜登(10/26):「我們打算啟動一項新計劃和倡議,加強我們在總額超過1億美元上的一系列合作。」

至於已與美國和英國建立「AUKUS」防衛聯盟的澳洲,不但周一(11月22日)正式簽署文件,三方同意交換敏感的「海軍核子推進資訊」,英美將合作為澳洲海軍配備8艘核動力潛艇。在同盟關係下,澳洲更是跟緊美方腳步,不但加碼投資東協。更搶在中方之前,率先提升與東協的雙邊關係,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澳洲外長 潘恩(Marise Payne)(11/9):「澳洲認為東協對我們地區的安全和繁榮絕對至關重要,這一最新里程碑(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進一步強化了這一點。為了紀念這個新篇章,澳洲宣布向東協展開總額超過1.54億美元的合作投資。」
 

同屬「AUKUS」成員的英國,也積極拉攏東協國家。本月中派外長特拉斯(Liz Truss)走訪泰國、印尼與馬來西亞等東協國家,試圖透過溝通來緩解「AUKUS」同盟可能帶來的亞太區軍備競賽隱憂,更要進一步加強合作,建立共同規則。

英國外長 特拉斯(11/11):「我們要確保技術標準是由自由世界來塑造。」

此外,英國還以G7輪值主席的身分,主動邀請緬甸以外的所有東協國家,參加下月10日在利物浦舉辦的G7外長會議,創下G7首例。而馬來西亞、印尼與泰國外長都已表態將出席。

美澳不僅積極拉攏東協國家,更透過海上軍事演習,與盟友共同維護印太海域的自由開放。

例如週日(11月21日)起就由日本海上自衛隊主導,美國、澳洲、加拿大及德國海軍,五國共同在菲律賓海展開一連10天的聯合演習;美國海軍卡爾文森號航母戰鬥群再度現身南海,德國則是相隔20年,重回印太地區參與軍事演習。
 

印太與東協地區的戰略重要性與日俱增,東協國家應對強權的姿態也有所調整。例如過去為爭取中方投資而積極示好的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周一就針對馬尼拉補給船南海遭中方海警船水砲攻擊事件,在中國-東協峰會上,當著習近平的面大表不滿。 

菲律賓總統 杜特蒂:「我們厭惡最近發生在仁愛礁的事件,並對其它類似的事態發展表示嚴重關切。」

甚至打臉中方喊出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菲律賓總統 杜特蒂:「這對我們兩國的夥伴關係沒有好處。最重要的是,讓我們認真努力,按照國際法和平解決爭端。」

對中方來說,極其不樂見美英澳德等西方國家,對南海的手越深越長。

央視評論員 王健:「要防止域外國家在整個東盟地區插槓子。我們都見到,有些國家為了在亞太地區攪局,常常在整個東南亞國家聯盟之間,撬動各種各樣的利益,去離間相關國家,甚至離間相關國家和中國的關係。」

但對於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來說,同樣無法坐視中方在南海的擴權。

美國總統 拜登(10/26):「我們(美國與東協)的共同價值與願景,是建立一個每個國家都可以在公平環境中競爭,並取得成功的地區,所有國家,無論大小,都遵守法律。」

在彼此利益存在嚴重衝突下,亞太地區的拉攏、結盟以及越來越激烈的競爭,勢將成為常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東協#習近平#拜登#杜特蒂#南海#軍演#AUKUS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4

0.0742

0.2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