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邊界移民危機 白俄施壓歐盟無效 安置遣返收殘局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19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22 10:16

白俄羅斯和波蘭邊界的移民危機持續,歐盟態度堅定不妥協,表達絕不收容移民的立場,白俄羅斯種種施壓的嘗試都宣告失敗,現在也有意讓情勢降溫。週四,白俄羅斯將數千移民,遷往一個大型的倉庫安置;另外也開始了遣返移民作業,伊拉克派出遣返專機前往明斯克機場,載430人回到伊拉克。不過,絕大多數的移民都不願離開邊界,他們期盼歐洲國家最終會網開一面,讓他們進入。
圖/達志影像路透


白俄羅斯與波蘭的邊境移民,16號試圖闖過邊界到波蘭,遭到波蘭警方以水柱驅散,在現場採訪的CNN記者也遭殃。
 

CNN記者:「波蘭以水柱回應,噢!高壓水砲朝我們發射,水柱有刺激性,裏面加了催淚瓦斯成分,會讓眼睛有點痛。」

白俄羅斯企圖以移民的人道危機和邊界衝突,施壓歐盟國家讓步,但種種嘗試看來都不管用,甚至還招致歐盟新一輪的制裁。白俄羅斯踢到鐵板後,也有意讓情勢降溫;週四,政府下令清除移民在邊界搭的營地,並將數千人遷往大型倉庫安置。

伊拉克移民:「我們要移到安置中心,因為天氣實在太冷了,大家都生病了,因為昨天還下雨,大家都凍壞了,我們要去安置的地方。」
 

安置中心裏有暖氣,也提供熱水和食物,還有棉被可以保暖,除了趕快用熱水盥洗,民眾也搶插頭要為手機充電。白俄羅斯也開始遣返作業,伊拉克政府派出遣返專機前往明斯克機場,接430名伊拉克庫德族移民回家;不過絕大多數移民表示,要不是因為熬不過邊境的艱苦,他們是絕不會選擇回伊拉克的。

伊拉克移民:「我會待在那裡(邊境)至死方休,但是我的家人很危險;如果伊拉克的情況在一兩年內不改善,我會再次離開。如果沒有解決的辦法,我還是會被迫離開。」

更多的伊拉克移民堅持要留在邊境,他們相信歐洲國家最終會開放讓他們進入。

伊拉克移民:「我有希望可以到德國,因為德國是講人道的國家。」

這對伊拉克夫婦不願意離開邊境,他們想到德國,讓不良於行小兒子接受手術。

伊拉克移民:「我們來這裡是為了兒子,他需要動手術,在背部。」
記者:「喔,他的腿上有裝支架。」
伊拉克移民:「對,他不能走路。」
 

不過他們的希望很可能落空,即將卸任的德國總理梅克爾,在與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通過電話後,除了呼籲以外交解決邊境移民危機,她也表示德國絕對不會收容這批移民。歐盟不妥協,白俄羅斯態度開始軟化,外交部長出面接受專訪,表達對移民的同情。

白俄羅斯外交部長 馬克伊:「看到移民受苦,對一般人來說是很痛苦的,我們無意讓這種狀況在白俄羅斯發生。」

他也再次否認,白俄羅斯策動移民危機,擾亂歐洲秩序。

白俄羅斯外交部長 馬克伊:「是的,我們聽到很多的指控,這是對狀況錯誤的判斷。」

外界也指控俄羅斯,刻意派戰機在白俄羅斯上空航行,幕後支持白俄羅發動「移民攻擊」,目的是要轉移西方國家注意力,好讓俄羅斯做好侵略烏克蘭的準備;白俄羅斯外長也極力替俄羅斯撇清。
 

白俄羅斯外交部長 馬克伊:「關於移民的危機,我可以說絕對與俄羅斯無關。」

白俄羅斯將滯留移民帶離邊境,歐盟國家卻還是保持警戒,嚴防白俄羅斯再策動更大規模的移民潮。白俄羅斯此刻恐怕也在苦惱要如何收拾殘局,要安置超過2千多位移民,會造成沉重的財政負擔,外界因此推測,白俄羅斯最後會將移民遣送回各自的國家。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伊拉克#遣返#白俄羅斯#水柱#辣椒水#梅克爾#波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0

0.0985

0.2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