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格達費之子強勢回歸?複製父親風格 參選利比亞總統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19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22 10:16

還記得2011年的阿拉伯之春嗎?當時的革命浪潮,推翻了部分阿拉伯世界的專制政權,北非的利比亞就是其一,當時獨裁統治40多年的格達費,最後在交火中,滿身是血身亡的畫面,震撼世界。十年過去了,利比亞從此陷入內戰、分裂,在國際和各方勢力促成下,利比亞預定下個月底,舉行史上首次總統大選,不過眾多候選人當中,出現兩位爭議性人物,一個就是獨裁者格達費的兒子賽義夫,15年前他還曾經來台訪問;另一位則是占據利比亞東部的軍事強人,讓不少民眾擔憂這場選舉的公正性。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穿著土黃色利比亞傳統服飾,這是在大眾面前消失十年的前獨裁者格達費的兒子賽義夫(Saif al-Islam Gaddafi),在蟄伏多年後,宣布強勢回歸,要在12月24號的總統大選中出馬競選。
 

前利比亞領導人格達費兒子 賽義夫:「願真主在我們和人民之間帶來真理,並選出值得尊敬的人,真主會做出決定,即使異教徒討厭。」

不過賽義夫選在這個時候現身,顯然充滿算計,刻意模仿他父親的風格和習性,就是要讓利比亞人回想起格達費時代。現年49歲的賽義夫,是格達費第二個兒子,曾受過西方教育,獲頒倫敦政經學院博士學位,被視為格達費接班人;2006年曾以格達費基金會主席的身分訪台,還會見當時的總統陳水扁。外界原本冀望,他能為他父親統治長達42年的國家,帶來些許改變,但當2011年,利比亞人民起而對抗獨裁政權,賽義夫選擇效忠家族,助父親血腥鎮壓。

抗議民眾:「我們來這裡抗議這些罪犯的候選資格,就憲法宣言和憲法規定而言,他們被認定是不正常的,我們並不是反對選舉。」
 

對賽義夫來說,格達費的家族名是光環,也是罩門。他在父親遭連環槍擊、滿身是血身亡約一個月後,在利比亞南部沙漠被叛軍捕獲,經過六年才被釋放,但依舊遭利比亞當局通緝;2015年在缺席審判下,法院判處死刑;國際刑事法院也以「危害人類罪」通緝他。

的黎波里居民:「我個人的意見是反對賽義夫出來選,因為他是完全不相信民主的人,我會說候選人最重要的條件,就是相信民主進程。」

不過利比亞自格達費政權瓦解後,陷入分裂,各方勢力爭權,一方以首都的黎波里為根據地,另一方則盤據利比亞東部,雙方都有不同的外國勢力和民兵支持。這回大選另一號爭議性人物,就是曾流亡美國,目前控制利比亞東部的78歲軍閥哈夫塔(Khalifa Haftar),他領導的「利比亞國民軍」,曾發動十多個月的軍事行動,試圖從聯合國支持的政府手中,拿下的黎波里;現在他宣布參選總統,要與格達費之子一爭高下。

東利比亞司令 哈夫塔:「我們國家今天站在十字路口,沒有第三條路,只有兩條,一是走向自由、獨立、和平和進步的路,二則是走向壓力、衝突、破壞和貪腐的路,你們(利比亞人民)在痛苦的經驗後,必須選擇哪一條路。」

一個星期前,法國召開國際利比亞會議,請來德國總理梅克爾、義大利總理德拉吉、美國副總統賀錦麗等人,希望確保利比亞下個月,順利舉行史上第一場總統大選,好讓這個盛產石油的北非國家,走出長達十年的混亂。

法國總統 馬克宏:「我們現在必須維持動員,確保舉行自由、公正、透明的選舉,利比亞過渡必須進行到底,選舉應該在盡可能好的條件下舉行。」

與會國家和聯合國警告,將會對任何破壞利比亞選舉過程和政權移交的人,祭出制裁。不過儘管國際社會支持12月底的大選,但利比亞內部各方勢力對選舉仍有諸多質疑,包括投票日期、參選資格、競選規則,都有意見。
 

利比亞民眾:「我們不同意這些假選舉,讓像罪犯哈夫塔和戰犯賽義夫參選,所以我們要求最高選舉委員會,回應國家最高議會、選舉法和憲法的要求。」

現在兩大爭議人物,格達費兒子和軍事強人成了總統熱門人選,讓利比亞民眾憂心,這不會是一場自由公正的選舉。不過這場直選,對聯合國支持的政治進程來說,是重要里程碑;分析家則認為,過去十年,軍事強人靠著財政和軍事資源,經營地方選區,支持度可能反超格達費之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利比亞#格達費#北非#賽義夫#阿拉伯之春#的黎波里#哈夫塔#馬克宏#總統大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6

0.0809

0.2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