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機智! 利物浦恐攻「司機反鎖車門」炸彈客自爆身亡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16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17 10:14

英國在星期天國殤日,發生一起汽車炸彈攻擊事件,經過48小時的抽絲剝繭,被警方定調為恐怖攻擊,並且將英國的恐攻威脅級別上調到「嚴重」,這是第二高的警告層面,意味恐怖攻擊隨時有可能會發生!而這起攻擊只有32歲的炸彈客一人死亡,要歸功於機警的計程車司機,他發現乘客言行舉止怪異,因此停車後將車門反鎖,自己從駕駛座逃出來,但背部被燒傷,治療後已經出院。

圖/達志影像路透


黑色計程車才開到醫院門前,突然猛烈爆炸,擋風玻璃瞬間噴飛,這時駕駛座的門打開,司機下車後往後方逃離;事發在英國14日早上10點59分,正值全國為「國殤日」默哀兩分鐘之際,利物浦婦女醫院(Liverpool Women's Hospital)門前,發生爆炸。

 

英國西北地區反恐警察局助理局長 傑克森 (Russ Jackson) :「不可思議的是,司機從計程車內逃出,後來在醫院接受治療,目前已經出院。」

原來司機相當機警,炸彈客原本指定去教堂,因為遇上塞車,突然說要改去婦幼醫院,他察覺乘客言行舉止有異,到達醫院門口後更出現失控行為,於是下車後將乘客反鎖,沒想到炸彈直接在車內爆炸,32歲的炸彈客阿斯威敏(Emad Jamil Al Swealmeen),當場被燒死,司機佩瑞(David Perry)則是背部灼傷,事件立刻引發全英國關注。

英國首相 強森 (Boris Johnson) :「首先這起案件仍在調查,我對相關細節和犯罪類別等等內容無法評論,但目前看來,這名計程車司機真的是處變不驚和勇敢。」
 

警方從炸彈客身分,循線追查出兩個地址,14日晚間突襲了塞夫頓公園(Sefton Park)附近,魯特蘭大道的一處房產,並在肯辛頓地區的沙克里夫街(Scutcliffe)逮捕3名男子,年齡介於21歲到29歲之間。

沙克里夫街居民 :「我們聽到警方喝斥,不准屋內的人離開,警方要他們待在室內。」

在一連串緝凶行動後,英國警方在15日晚間做出重大宣布──

英國西北地區反恐警察局助理局長 傑克森 (Russ Jackson) :「儘管這起案件動機還要再了解,考量到目前一切證據,已經被定調為恐怖攻擊,由反恐警察調查當中。」

警方研判,案發的婦女醫院不到1公里處,就是利物浦大教堂(Liverpool Cathedral),而這也是炸彈客原本指定前往的地點,當時正在舉行國殤紀念日活動,距離11點的默哀儀式只差1分鐘,因此決定將英國恐怖攻擊威脅等級上調。

英國內政大臣 帕特爾 (Priti Patel) :「聯合恐怖主義分析中心(JTAC),將英國恐怖攻擊威脅等級,從『重大』提升到『嚴重』是有原因的,我們看到的這起攻擊,是一個月來的第二起。」

上個月15日,英國保守黨議員顏敏時(Sir David Amess),在埃塞克斯郡(Essex)會晤選民時,被一名男子持刀攻擊,身中多刀後送醫不治,也被定調為恐怖攻擊。而英國政府上調到第二高級別──「嚴重」(severe)恐怖威脅等級,意味者下一場恐怖攻擊,非常有可能再發生,對英國民間來說,現階段會看到某些公共場所,或是集會的警力增加。
 

英國首相 強森 :「英國人民絕不會因此退卻,不會屈服於恐怖主義,企圖用無意義的暴力行為分化我們,我們的自由和生活模式,永遠都是戰勝的一方。」

而嫌犯是伊拉克難民的身分也被起底,2014年入境英國,在2017年從伊斯蘭教改信基督,甚至受洗成為教徒,一直沒被英國軍情五處(MI5)列為可疑對象,但現在卻能製造炸彈,發動攻擊。

前英國軍方爆破專家 亨特 (Chris Hunter) :「在我看來,這枚炸彈構造是非常複雜的,爆裂性非常高,只有部分被啟動而已,所以沒有造成更大的傷害。」

雖然目前沒有任何恐怖組織宣稱犯案,也還沒釐清真正的犯案動機,但眼看年底耶誕假期將至,英國警方調高恐怖攻擊威脅等級,也算是防範未然,期盼不會有更多遺憾發生。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英國#利物浦#恐怖攻擊#計程車#炸彈客#伊拉克#難民#伊斯蘭#MI5#強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9

0.0784

0.2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