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房塌.車滑.停電!寒潮續發威 內蒙積雪創紀錄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10 19:49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11 10:12

中國大陸包括內蒙古、黑龍江、吉林、遼寧與河北等多個省份,從上周六起持續遭遇今年入冬以來最強烈的寒流侵襲,各地的降雪與積雪紛紛破紀錄,例如內蒙古通遼地區的積雪深度達68公分,打破70年來紀錄。而強烈降雪也讓各地交通混亂、房屋與畜牧場傳出倒塌災情,更有民眾因積雪蓋過房門而受困。儘管此波寒流有望從周一起逐漸減弱,但專家預告,明年1、2月還可能再遭極端寒潮侵襲。這個冬天,大陸恐怕要冷到底了。

圖/翻攝自中新網


夾著雨雪的寒風、比人還高的雪堆,放眼望去只見一片白茫茫的酷寒。

 

中國大陸北方與東北多省市,從上周末開始遭遇今年以來最強烈的寒流侵襲,不但氣溫呈「斷崖式」下降,強風暴雪更連續多日發威,讓內蒙古、吉林與黑龍江省多地區的中小學緊急停課,各地積雪持續創紀錄。

央視記者:「瀋陽城區的平均降雪量達到34毫米(公厘)以上,積雪的厚度也達到30厘米(公分)以上,這已經創下1905年有氣象紀錄以來最強的降雪量。」

其中,內蒙古通遼地區的特大風雪,連續46小時下個不停,
 

部分地區積雪深度達68公分,打破大陸70年來的紀錄。

內蒙古通遼居民:「看看我今天能不能走得出去,哇…」。

民眾家門口遭積雪完全覆蓋,只能等待救援人員清除積雪才能出得了門。而就算走得出家門,也得手腳並用,才能在半人高的積雪中走出一條路。

大雪造成黑龍江等多地的高速公路停擺、鐵路大範圍停班,民眾外出只能自己開車。然而,不但車輛積雪清除困難,道路的情況更是險象環生。

哈爾濱道路志工:「就是上不去坡,始終是在推車跟撒沙子,現在只要是有上不去坡或路堵的情況,我們都去疏通。」

因為暴雪天氣伴隨著凍雨,導致路面結冰,開車上路期間,不時就卡在半路,或者打滑翻車等事故,使得交通情況雪上加霜。

而且卡在半路上的不只有自家車──
 

瀋陽電車工作人員:「1、2、推。」

遼寧瀋陽的市區電車周一不堪積雪,半路停擺,為了避免車廂停在半路阻礙交通,乘客只能下車與工作人員集體推電車,形成罕見畫面。

大量的積雪讓民眾連進出家門都危機重重,不少房屋更因不堪重負,從搖搖欲墜到瞬間傾塌。

天津的這一整片老屋,週日(11月7日)就在強降雪與屋頂積雪雙重夾擊下,瞬間倒成一片。

除了房屋倒塌造成財物受損外,東北與內蒙古的畜牧業更是受災嚴重。吉林這間牧羊場的棚頂,就因承受不了積雪的重壓而倒塌,羊咩咩大多逃過一劫;但其他畜牧場的牛隻就沒那幸運,牛棚倒塌後牛隻全都被埋在雪下,老闆泣訴損失嚴重。
 

養牛場老闆:「就找到這一頭牛,你說這件,死了這些。」

暴雪與凍雨更讓市區的路樹成為不定時炸彈,哈爾濱就有多處電網遭倒塌的路樹攔腰截斷,導致大面積停電,影響民眾生活。

國網哈爾濱供電公司南崗分公司副總經理 劉義:「這個杆子現在也在傾斜中,隨時可能砸到相關的車輛和人員,我們調來了自卸吊車,把這個倒的杆塔和線路拆除,現在已經基本排除隱患。」

持續的雨雪和低溫也導致蔬菜產量大減,再加上鐵公路在風雪下停擺,運輸成本激增,導致本月初才剛稍有緩解的蔬菜菜價,再度飆升。

北京菜販 陶先生:「運輸嘛,路網結冰,(蔬菜供應)減少了20%至30%,油菜現在賣2塊到2塊5(每500公克),前一天1塊8。」

這波持續5天的強烈寒潮,光在內蒙古一地就造成近6千人受災,1人喪生。

所幸大陸中央氣象台周三表示,東北地區暴雪已開始減弱,但提醒降雪仍會持續。各地也積極清掃積雪,試圖盡快恢復正常生活。

在這波刺骨寒潮中,民眾除了趁機享受「讓風帶著走」的苦中作樂外,大概只有喜愛欣賞美景的遊客們,才能真心笑開懷。

黃山遊客:「拍照可能都不能展示它的十分之一美。」「這是一輩子不可多得的景色了,覺得這一趟很值,非常值,黃山確實值得來。」

安徽黃山就在這波寒潮中迎霧淞美景,遊客大呼不虛此行。北京環球影城內的霍格華茲學院,更在白雪加持下,遊客如同走入電影畫面。

專家透露,在北極增溫與極端氣候影響下,大陸明年1、2月很有可能再遭遇階段性的極端寒潮侵襲。

中鐵哈爾濱集團工作人員 吳宇新:「雨雪過後,我們日均將加開三至五列煤炭列車,保證煤炭正常供應。」

哈投供熱第八分公司副總經理 佡志剛:「我們將繼續增加供熱參數,使用戶的室溫逐漸穩固在20℃以上,確保市民住上暖屋子。」

當局目前正全力保障煤電的供應以及北方的供暖,以免寒流災情擴大。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暴雪#寒流#內蒙古#氣象紀錄#黃山#環球影城#供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57

0.1455

0.3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