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企撤退潮!陸網路監管加劇 雅虎22年中國營運告終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03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04 10:16

已在大陸深耕22年的美國網路服務商雅虎,周一宣布停止在中國的產品與服務,成為繼微軟旗下的社群平台領英之後,三周來第二家撤出中國的美國網路企業。兩家美商的撤出理由,都直指中國的營運與法律環境越來越困難。分析指出,在北京當局對美國為首的西方敵意加強,以及官方對網路的監管更嚴厲等情況下,經營空間遭限縮,在公司形象與聲譽風險考量下,退出中國或縮小規模,可能是外國網路企業,尤其是美商不得不的選擇。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早在1999年就率先進軍中國,2005年更風光與阿里巴巴集團密切合作的美國網路服務商雅虎(Yahoo),周一(11月1日)起停止所有在中國大陸的產品與服務,正式撤出。

 

雅虎在大陸官網公告中還強調,雅虎在全球其他地方的產品及服務不受影響。

雅虎並在週二發聲明坦言,撤出原因是理解到大陸當前的「商業和法律環境越來越具有挑戰性」,並強調雅虎會繼續致力於保障用戶能夠使用自由開放的網路服務。

不過分析師指出,雅虎此番退出大陸,象徵意義遠大過實質。
 

歐亞集團諮詢公司(Eurasia Group)全球技術政策總監 特歐羅(Paul Triolo):「這是個弔詭的議題,因為雅虎在中國的存在相當小。」

雅虎曾在2007年將大陸異議人士的電郵資料交給北京,引發外界批評;2013年起,雅虎就停止在大陸的電子郵件、新聞以及社區服務。

香港智易東方證券CEO 藺常念:「雅虎已經削減了他們在中國的新聞服務,他們在中國網路的市場份額真的很小,所以無論如何都不會損害雅虎的整體業務。」

雅虎宣告撤出,成為繼微軟旗下社群平台領英(LinkedIn)之後,短短三周來,第二間撤出中國大陸的美國企業;而且兩家美商的撤出理由,都直指大陸的營運環境與規定已「明顯更具挑戰性」。

不僅網路企業陸續出走,網路遊戲也難在大陸生存。在北京早前對遊戲產業開鍘後,由美國公司所開發並在全球火爆的射擊遊戲《要塞英雄》,最近也宣告放棄大陸市場,

從本15日起關閉伺服器,結束3年來在大陸以測試為名的經營。

分析師指出,在當前大陸官方對網路與遊戲監管全都加倍嚴格的情況下,美國企業生存空間很小。
 

香港智易東方證券CEO 藺常念:「中國的一切都受到嚴格審查。他們有數十萬審查員每天24小時監視網路。在這樣一個充滿敵意的環境中,像雅虎這樣的美國公司很難,幾乎不可能有意義地運營。」

在中美對網路與言論自由的管控標準差異,以及大陸網路長城阻擋下,美國網路與科技企業在大陸的生存一直都不容易。

早在11年前,Google就因不滿大陸的網路審查制,宣告撤出。

連專心商業經營的亞馬遜,2019年也已宣布退出大陸電商市場,只保留部分業務。

總的來說,至今已正式宣告撤出大陸市場的美國科技網路公司,至少已有Google、亞馬遜、Uber、領英與雅虎。至於美國社群媒體巨頭臉書、推特,以及美國串流平台龍頭Netflix,則是始終被北京官方擋在門外。在此情況下,蘋果與微軟成為少數仍在大陸市場屹立不搖的美國科技公司。
 

隨著中美競爭加劇,以及北京推出更嚴格的管理規定,讓美國科技網路業在大陸生存更困難。

歐亞集團諮詢公司(Eurasia Group)全球技術政策總監 特歐羅:「很明顯,中國政府不會允許美國公司,在沒有嚴格審查的情況下,經營相關領域。」

儘管大陸官方反覆表明會為維護良好經商環境,周一(11月1日) 還主動申請加入由新加坡發起的《數位經濟夥伴關係協定》( Digital Economy Partnership Agreement,DEPA),展現中方希望在網路與數位經濟領域增加話語權的企圖心。但北京對美國企業,則明顯有所疑慮。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趙立堅:「中國堅定不移地擴大對外開放,將一如既往地歡迎包括...(長時間停頓)...美國在內的各國企業,到中國投資興業。」

分析認為,在大陸當局對西方的敵意加劇情況下,監管只會越來越嚴格。

歐亞集團諮詢公司(Eurasia Group)全球技術政策總監 特歐羅:「我認為在過去的五年裡,對從事任何類型內容管理的西方公司來說,(大陸)環境已變得更加敵視。在過去兩年,隨著一些審查規則的執行,情況更是如此。」

而對多數歐美科技或網路公司來說,接受北京的內容監管,商譽與公司形象都將受損,代價太大。

歐亞集團諮詢公司(Eurasia Group)全球技術政策總監 特歐羅:「(西方科技公司)認為,聲譽的風險太高,而中國市場相對小,不值得付出如此代價。因此,這些公司大多數決定縮減規模或完全退出,因為他們看不到有任何情況會改善的可能。」

離開大陸或者縮減規模,恐將是歐美科技網路產業不得不的選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雅虎#領英#網路監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2

0.0781

0.2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