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丑」電車砍人案 日本媒體檢討防範對策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02 20:0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的萬聖節電車砍人縱火事件震驚全球,凶嫌變裝成電影蝙蝠俠裡的反派「小丑」,在類似密室的列車上犯案,造成1人遭砍重傷昏迷,16人被嗆傷。整起事件從犯案到被捕,大約經過15分鐘,日本媒體在案發後檢討事件,包括乘客為什麼只能從狹窄的車窗逃生、為什麼安全單位不能在第一時間掌握現場狀況。其實日本政府早就修法,下令所有列車需加裝監視器,但需要耗費大量成本與時間,鐵道公司坦承難以實現。

從疫情中恢復的第一個萬聖節,日本人歡喜慶祝,卻整個豬羊變色。

 

倖存乘客:「我好像看到一把很大的刀沾滿了血。」
倖存乘客:「我往後看時,有人倒在地上,還有黑煙不斷竄進來。」

24歲的嫌犯服部恭太,趁著萬聖節晚上外出人潮多,鎖定東京繁忙的京王線,看上停靠站最少的特急列車,計劃在11個區間站內放火並大開殺戒,以求吃上牢飯,最好還能被判死刑。這起「類密室殺人案」整起過程大約15分鐘,造成1人被砍重傷昏迷,16人遭濃煙嗆傷,令人驚駭;除了犯案手法,與變妝成蝙蝠俠的反派「小丑」身份,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乘客們從狹窄的車窗逃命。

 
電車乘客:「可以下車了!可以下車了!開門啊!」

發生這麼嚴重的事件,為什麼不能從車門快速逃生,反而只能從窗戶?問題就出在乘客扳下了緊急開門閥。緊急開門鈕啟動後,安全系統強制介入降速並停止,因此當電車停下後,車門與月台門沒有對齊;車掌認為如此不能使乘客安全下車,所以當下並沒有採取開門措施,導致所有人只能翻爬車窗狼狽逃出。事件後,日本媒體迅速檢討,除了逃生問題,安全單位不能即時了解現場狀況也是一大盲點。雖然乘客按下緊急通報鈕,但車內太混亂,警衛與站員根本不曉得發生什麼事,拖慢整體事態掌握。

車站人員(2015.07):「開往東京方向的列車全數停止。」
電車乘客(2015.07):「一號車的人大喊『快逃!』,一群人就全跑進了2號車。我有看到黑煙,也有聞到汽油的味道。」

日本曾有過不少電車犯案事件,包括以零死亡事故自豪的日本新幹線,竟發生7旬老翁淋油自焚。這讓日本政府下令,電車上需加裝監視器,但首都圈各鐵道公司也坦承,想要所有列車都裝設電眼,得要相當的時間與成本,不是件簡單的任務;而這次發生事件的京王列車,正好沒有監視器。

危機管理專家 板橋功:「在月台上鬼鬼祟祟或是行為舉止不太對勁,對於這樣的人物,(站員、警察)有權要求檢查行李,這條法規需要更廣為人知。我想這會帶來一定的抑制力。」

其實日本政府不只要求電車加裝監視器,也修法賦予警衛、站員有權對可疑者安檢,但在獨特的文化背景之下,礙於禮儀、擔心客訴,使得這項法規難被澈底執行。

車站安全演習:「警察! (怎麼了?) 裡面有個男的拿著刀!」
 

雖然執法單位不便主動盤查,但可以藉由民眾通報依法辦案。2號中午,警視廳特別在新宿車站舉行演練。假想站內出現兩名持刀男,準備集體犯案,機警乘客即時向警方反應,成功制伏壞人。雖然是亡羊補牢,但仍希望透過演習,鼓勵民眾向警察報案,以避免慘劇一再發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萬聖節#京王線#電車#特急列車#蝙蝠俠#小丑#死刑#密室殺人#監視器#新宿車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0

0.0883

0.2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