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英日防備中國升溫 習近平「入聯紀念演說」高喊和平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5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6 10:17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周一在北京舉行的「入聯50周年」紀念活動上,除了暗批美國力挺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的舉措,另一方面則高調重申中方堅持和平的決心與意志。但在宣示和平的同時,中方卻首度與俄羅斯展開聯合巡航,令日本備感威脅,近日展開30年來最大規模的陸上自衛隊演習備戰,英國外相也公開稱英國不能在經貿上「依賴」中國,且不應讓中方參與關鍵基礎建設。而這些對中國防備的態度,則與當前兩岸局勢持續緊張,而美國對台戰略在模糊與清楚間搖擺,外界對誤解、誤判可能引發衝突的憂慮有關。

圖/達志影像路透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這是中國人民的勝利,也是世界各國人民的勝利!」

 

為了紀念聯合國50年前通過第2758號決議,讓中共取得聯合國內的中國代表席位,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周一(10月25日)在北京舉行的活動上發表演說。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國際規則應該由聯合國193個會員國共同遵守,沒有也不應該有例外。」

鑒於美國國務院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華自強上周曾在華府智庫所舉辦、探討聯大2758號決議對台灣影響的線上論壇中,公開批評北京錯誤使用該決議,並呼籲各國與美方一起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習近平此番說法明顯意有所指。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中國將堅持走和平發展之路,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

習近平在演說中呼籲各國應要「堅持合作、不搞對抗、不搞封閉、不搞零和博弈」,他更表示,中方將持續多邊主義道路,積極倡導以和平方式政治解決爭端。

然而--

解放軍官兵:「發射!」

當中方領導人高調宣示和平之際,解放軍卻與俄羅斯軍隊從本月13日起,先是進行兩國聯合海上軍演,隨後更在西太平洋展開中俄首次海上聯合巡航。

兩國總計10艘戰艦先是在18日,通過日本本州與北海道島之間的津輕海峽,進入太平洋;隨後更在22日,共同穿越日本鹿兒島縣大隅半島與種子島之間大隅海峽進入東海,中俄戰艦幾乎繞行日本列島一圈。

儘管兩國的聯合巡航已在23日宣告落幕,但相關動作仍拉高地區緊張情勢。
 

為了避免區域情勢升溫危及國家安全,日本陸上自衛隊近日已展開30年來最大規模演習,總計有10萬名自衛隊人員與2萬輛車和120架飛機,參與這場以戰備為主的多款演習,演習將持續到下個月。

日本陸上自衛隊發言人 横田典子:「鑑於當前日本周邊的安全環境極其嚴峻,我們陸上自衛隊需要提高作戰效率。」

不僅日本自我防衛的態度更加積極,英國也對大陸的崛起有一定戒心。英國外相特拉斯(Liz Truss)近日接受《每日電訊報》專訪時便稱,英國不僅不應在貿易上「依賴」中國,更需要在網路安全、人工智慧、量子科技和5G等關鍵領域,謹慎應對中方的參與。

而國際社會對中方的戒備態度,與當前益發緊張的台海局勢有關。尤其在美國總統拜登上周四公開表明,美國有保衛台灣的承諾後,中方立刻喊話美國。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我們敦促美方,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在台灣問題上謹言慎行,不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信號,以免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
 

白宮隨後則解釋,美國的對台政策沒有改變。

白宮發言人 莎琪:「總統不是在宣布我們的政策有任何改變,也不是做出了改變我們政策的決定。我們的政策沒有改變,我們與台灣的防務關係受《台灣關係法》指導。」

儘管拜登表態挺台後,美國政府照往例再度退回台海「戰略模糊」的長期立場;

但有分析認為,拜登此次說法也許意在釋放信號,表明不能把美國的軍事選項排除,而台灣的核心利益價值高。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主席 哈斯 (Richard Haass):「台灣是一個典範,可以向中國展現一個不一樣的未來。在中國文化與中國社會背景下,仍可走出一個市場導向的民主社會。所以在中共統治下的中國大陸不是(中國發展的)唯一模式。」

然而,美方在戰略清楚與戰略模糊間的持續反覆,也讓台海情勢更加詭譎。

CNN記者:「很多人擔心會出現某種誤判,或者某種誤解,最終導致衝突。」

 紐時資深記者 桑格(David Sanger):「中國若要拿下台灣,我覺得他們(中國)恐怕不會使用傳統軍事手段,而是改用切斷天然氣運輸,或者切斷海底電纜等方式,讓台灣無法繼續與世界連結。」

兩岸間的緊繃情況,不但美國國防部長直言不願看到戰事發生──

美國國防部長 奧斯丁:「沒有人願意看到兩岸問題發生衝突,拜登總統當然也不願意,而且沒有理由這樣做。」

連北約秘書長都喊話,呼籲兩岸重回對話。

北約秘書長 史托騰柏格:「我認為現在重要的是,緩和(台海)地區的緊張局勢。所以我們應該透過政治和外交手段,解決在(台海)地區產生的爭端和分歧。」

台海與國際局勢連動密切,和平需要各方在口頭宣示外,以實際行動達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聯合國#習近平#拜登#津輕海峽#大隅海峽#北約#聯合巡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58

0.1359

0.3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