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冷空氣強襲東北亞!北京.首爾降至0度.北海道下初雪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19 19:53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冷空氣強襲東北亞,日本從上周末開始迅速降溫,北海道平地降下初雪,比去年提早了17天;而南韓也出現入秋以來最低溫,首爾在兩天之內驟降17度,直接降到了冰點,是64年以來最冷10月!中國大陸北部地區同樣「一夜入冬」,多地降下今年第一場雪,黑龍江、河北、陝西部分地區提前供應暖氣,不過這也更加提高電力需求,原本就已經吃緊的「供電問題」,恐將更加嚴峻。

NHK記者:「放眼望去一片白茫茫,我的腳下也已經出現,1公分左右潮濕的積雪。」

 

青森縣的酸湯溫泉區,17日傍晚氣溫降到零下1度,飄起今年第一場雪;而18日早上,日本各地陸續出現本季最低溫,北海道飆出零下5.6度,平地降下初雪,比去年提早整整17天。

圓規颱風西移後,原本壟罩在東北亞的副熱帶高壓南撤,北方累積的冷空氣強襲東北亞,產生輻射冷卻效應,鄰近的南韓,上周末也出現今年秋季最低溫。

MBC記者:「目前我在首爾光化門,可以看到我穿得相當厚,不過一點也不奇怪,因為天氣好像進入了冬季,突然變得非常冷。」
 

記者到戶外連線,穿上厚重羽絨大衣,寒流提早報到,南韓民眾有些措手不及。

南韓民眾:「前一天還很暖,今天溫差就突然變好大。」
南韓民眾:「我們現在打算回家了,實在太冷了!」

17日凌晨,首爾氣溫驟降17度,直接降到冰點,體感溫度只剩零下4度,也創下64年以來,10月中旬最低溫。

南韓民眾:「秋天直接消失了,好像直接入冬的感覺。」
南韓民眾:「上半身太冷了!我一個人蓋毛毯也不好意思,就跟朋友一起蓋上半身保暖。」

漢江公園的野餐人潮蓋起毛毯,民眾出門改披厚外套、戴上毛線帽,市場攤商做生意,身體也被凍僵,忙著在一旁升柴火取暖。

雪嶽山林國家公園所長:「晚上氣溫開始降至零下,凌晨四點的時候,降到零下8度,是近幾年來,第一次因寒流,氣溫如此急遽下降。」
 

江原道賞楓勝地雪嶽山,最低溫來到零下9.3度,出現今年首次霜凍;而位於最南端的濟州島也在寒流預警範圍,漢拏山山頭「霧凇」美不勝收,成了銀白世界,比去年提早將近一個星期。

寒流來襲,中國大陸也是「一夜入冬」,黑龍江漠河最低溫降到零下15度,多條河川進入流冰期;北京南郊觀象台測得攝氏零下0.1度,也是52年以來同期新低。

河北張家口沽源縣民:「摸起暖氣管的話,它的溫度還挺高的,挺熱呼的。」

為了因應這波寒流,讓居民溫暖過冬,河北、陝西等部分地區,紛紛提早十天供應暖氣;而河南洛陽,海拔高達2千多公尺的老君山,17日降下今年第一場雪,持續發布寒流預警。氣溫驟降、空氣濕度大,安徽的黃山風景區也提前出現「霧凇」景觀,登山客們驚喜拍照留念、遊興不減。

廣西南寧超市總經理:「火鍋這一塊(產品銷量),應該也是差不多25%到30%這樣子,都是增長的範圍。」
 

一降溫,說到吃,民眾首選就是「火鍋」,廣西南寧各大超市,火鍋產品銷量明顯提升,線下買氣也帶動線上業績,比氣溫驟降前成長三成。

廣西南寧市民:「現在秋冬了,肯定要買點新的衣服啊!」

冬季提早來臨,民眾開始添購保暖衣物,秋冬新裝上市,最受歡迎的單品正是秋衣秋褲和針織大衣。

中國氣象局首席預報員 朱定真:「今年已經出現拉尼娜(反聖嬰)現象,當然還沒有形成拉尼娜(反聖嬰)事件,所以出現拉尼娜(反聖嬰)事件後,有可能今年冬季受比較多冷空氣的活動。」

大陸氣象局指出,是「反聖嬰現象」讓北部冷空氣活躍,預測20日前後,還會有新一波冷空氣報到,屆時大陸全境氣溫將降到10度以下;東北三省限電力告急,接下來供暖需求大增,恐怕讓原本不足的發電量,更加緊張。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寒流#冷氣團#東北亞#北海道#首爾#中國大陸#反聖嬰現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6

0.0884

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