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持弓箭攻擊! 挪威男闖超市「無差別殺人」5死2傷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15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18 10:16

北歐國家挪威,13日晚間發生一起驚悚的無差別殺人案,嫌犯手持弓箭,闖進一間超市內大開殺戒,雖然警方在接獲報案後立刻抵達現場,但他短短幾分鐘之內,還是殺了5個無辜的民眾,年齡在50到70歲之間。整起案件線索相當複雜,他擁有丹麥公民身分,又皈依伊斯蘭教,曾被挪威警方以激進傾向調查為由約談,因此目前高度懷疑是一起恐怖攻擊。

圖/達志影像路透


車輛警示燈劃破黑夜,寧靜小鎮竟然出現大批警方鎮守,13日晚間在挪威首都奧斯陸(Oslo)西南方82公里的小鎮「孔斯貝格」(Kongsberg),發生一起隨機殺人案,而且凶嫌做案用具,竟然是弓箭。

 

挪威警方 :「警方在晚間6點13分接獲報案,孔斯貝格小鎮中心,有人手持弓箭在移動。」

挪威警方以直升機趕到現場,案發地點的連鎖超市外,拉起層層封鎖,雖然從案發到逮人,只花了35分鐘,但不幸地是,仍有5人死亡、2人重傷,其中一名傷者,是休假中的員警。

CNN記者 :「挪威警察首長表示,他們知道嫌犯有激進傾向,現在很重要的是要等待調查,來判定他的犯案動機為何。」
 

被捕的嫌犯,是37歲丹麥公民布拉森(Espen Andersen Braathen),曾因為皈依伊斯蘭教,被挪威警方以激進傾向調查為由,遭到約談。他位於孔斯貝格的住宅,在案發隔天遭大批員警搜查,鄰居聽聞他就是弓箭殺手,雖然害怕但並不驚訝。

附近居民 :「我不驚訝是他做的。」
記者 :「為什麼這麼說?」
附近居民:「我們都很怕他,我被他嚇死了,她(朋友)一直安撫我,可是他(嫌犯)總對我口出惡言,對她卻是不斷讚美說好話。」

鄰居表示,布拉森平時就不太友善,是大家眼中的拒絕往來戶。

附近居民 :「他就是很古怪,每次經過我都會有這種感覺,不是我們會想講話的人。」

小鎮降下半旗,有民眾在公園點起蠟燭,為死者哀悼。濃濃北歐風情的寧靜小鎮,發生隨機殺人案,有居民表示,他當晚就在現場,與死神擦肩而過。

目擊者 :「我看到一個男的在那邊背著弓箭。」
 
.記者 :「一個男的背著弓箭嗎?」
目擊者 :「對,然後有一個休假中的員警,叫我趕快回家。」

布拉森被捕後坦承殺人,不過在三小時審訊後,警方還沒能推論出犯案動機,但高度懷疑,這是一起恐怖攻擊。

挪威國家安全局局長 斯福德 (Hans Sverre Sjoevold) :「我們正在釐清,有無任何因素激發他做出恐攻行為,這是當前最重要的任務。」

嫌犯的母親是丹麥人、父親是挪威人,讓整起案件牽扯到兩個國家,將展開聯合調查;而且案發隔天,就是挪威新任總理上任的大日子,政黨輪替的敏感時刻,讓新政府完全沒有蜜月期。

挪威新任總理 斯托雷 (Jonas Gahr Store) :「這是一起恐怖主義行為,而且讓我們想起曾經發生過的傷痛,我們與受害者同在。」
 

這是挪威十年來,死傷最嚴重的一起攻擊事件──2011年7月22日,首都奧斯陸政府大樓爆炸,沒想到卻是凶嫌的聲東擊西,極右翼極端分子布列維克(Anders Behring Breivik)偽裝成警察,血洗烏托亞島(Utoya),共造成77人死亡、超過300人受傷。由於挪威是最早廢除死刑的國家之一,布列維克被依殺人罪,判處最高的21年有期徒刑。

在攻擊後十年,挪威民眾舉辦追思會,烏托亞島一片祥和,不少民眾特地搭乘船隻到附近,為罹難者祈福。當年拯救至少20條性命的德國英雄格雷夫(Marcel Gleffe),仍然難以忘記當時的可怕。

挪威2011年恐怖攻擊生還者 格雷夫(Marcel Gleffe) :「當時的畫面又歷歷在目,跟現在的景象,形成對比。」

當挪威人亟欲彌平這段恐攻傷痛,又發生無差別殺人案,挑起社會的敏感神經。而嫌犯布拉森預計在週五出庭,法院將決定他的羈押日期,調查審判還需要數月時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挪威#恐攻#弓箭#孤狼#丹麥#伊斯蘭#布列維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5

0.1020

0.2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