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實測「疫苗.篩檢」政策 加速經濟.再施國旅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14 19:57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為加速恢復經濟,提出「疫苗‧篩檢」並行政策,近期在體育活動、觀光產業上進行實測,民眾入場或使用設施前需提出接種證明或篩檢陰性證明,檢測這套政策的實用性,以做為再推動國旅計劃的基礎方針。而日本厚生勞動省統計疫苗副作用,發現男性施打莫德納後較易出現心肌炎等副作用,因此研討未來將建議29歲以下男性施打輝瑞疫苗。

埼玉體育館前熱熱鬧鬧,有多久沒能像這樣好好看一場比賽了!觀眾們拿著疫苗接種證明或篩檢證明,進入特別加開的「陰性專區」。這些特許入場的球迷,其實是日本政府的實測對象,目的是為了驗證官方之前提出的「疫苗‧篩檢」政策。

 

持陰性證明民眾:「終於可以安心看比賽,帶小孩進場也很方便,我覺得是還不錯的實測。」

日本政府也將會與全國100多間旅館合作,檢視「疫苗‧篩檢」政策的實用性,以修正策略並做為規範基礎,加速觀光產業回穩,並討論再開放國旅補助案。不過兵庫縣已經等不及,知事親自接待在地數間旅館女將,一起推出兵庫獨自的「Go To Travel」,提早一步振興縣內觀光。

旅館女將:「觀光業者首先要能恢復精神,來訪的人們也才能盡興。我們想讓客人感到賓至如歸,能覺得這趟旅程真是不錯。」
 

日本陸續恢復經濟活動,正是因為疫情有顯著的改善。東京13號新增72例,感染數比上週同天少了約一半,是今年確診數最少的星期三。厚生勞動省的最新統計,近一週全國新增感染者,與前週相比為0.6倍,顯示各地區感染狀況持續減少。只不過公衛專家指出,解封後,各鬧區夜間人潮明顯增加,使疫情可能難受到更好的控制。

厚生勞動省防疫小組座長 脇田隆字:「我們擔心未來感染數下降速度會減慢,或是感染數不會再下降。讓確診數再往下降一階,對防止只後疫情反彈非常重要。」

不只人潮爆增讓專家焦慮不安,在官方持續追蹤報告中,曾被列為疫情管制的幾大行政區,在解禁後,福岡、千葉、大阪、東京等地,感染途徑不明比例高達5至6成,恐怕成為第六波導火線之一;公衛專家強烈建議,基本防疫對策與疫苗接種不能少。但是疫苗副作用對衝刺接種覆蓋率來說,是個難以避免的絆腳石。

東京醫科大學特聘教授 濱田篤郎:「莫德納疫苗是否真的特別容易引起副作用,在科學驗證上,我認為應該暫停、中止疫苗使用,但就目前而言,日本尚未出現這樣的數據。」

海外報告顯示,在施打莫德納疫苗後,男性有極小可能發生心肌炎、心包膜炎等副作用。日本厚勞省因此統計,發現男性在施打莫德納或輝瑞後,確實會出現相關症狀。接種莫德納的每100萬人中,有17.1例20多歲男性觀察到上述症狀,10多歲男性則有21.6例;至於輝瑞疫苗,20多歲男性降至17.1例,10多歲男性只有1.9例。厚勞省透露正在調整方向,將建議29歲以下男性打輝瑞,若第一劑是莫德納,則可混打輝瑞第2劑。

東京醫科大學特聘教授 濱田篤郎:「雖然確定會這些副作用,但發生頻率,不論是莫德納或輝瑞都極度得低,就算發生了幾乎都很輕微,還是希望國民不要過度擔心,盡量能繼續接受疫苗接種。」

日本要慢慢從疫後再出發,但是孩子的心理問題卻難以被解決。
 

拒絕上課孩童:「覺得去學校上課很麻煩,我就不去了。媽媽就說不然帶我來這裡好了。」

這間援助團體專門接納逃學、翹課的「不登校」孩童,尤其疫情爆發後,一口氣新增了30多人。

拒絕上課孩童:「學校無聊死了。」
拒絕上課孩童:「好朋友突然一直對我說笨蛋、去死,我覺得很討厭,明明我什麼也沒做。」

疫情期間這些孩子在學校各種碰壁,或是疫情造成的家庭壓力,讓他們決定放棄上學。根據文科省調查,去年度「不登校」兒童超過19.6萬人,創下新高;而選擇輕生者則達415人,同樣是有統計以來最多。專家強調,兒童或青少年容易選擇自我封閉,家長親友或援助單位需特別注意到孩子的求救訊號,引導孩童敞開心扉,以免成為疫情下的小小受害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日本#疫苗接種證明#篩檢證明#Go To Travel#國旅#疫苗#副作用#莫德納#輝瑞#不登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0

0.0731

0.2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