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中諜戰升溫! CIA設「中國任務中心」陸戰隊密訓台軍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08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11 10:28

儘管美國總統拜登曾公開宣告美國不尋求新冷戰,但美國中央情報局,也就是CIA,週四宣告成立「中國任務中心」,大幅提高對中國的情報蒐集、分析能力並防止中方滲透,作法猶如應對冷戰時期的蘇聯。美方近期還暫停對中國國企出口核子原物料,反映拜登政府對中方核武發展的憂慮。而美國《華爾街日報》還披露,美方早在一年前就派特種部隊和陸戰隊人員駐台,展開軍事訓練合作,協助台灣提升自我防備能力。顯示台海已成當前美中激烈競爭的最前沿,緊張局勢短期難降溫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電影《鐵幕行動》預告片:「你得假設,碰到的每個人都是KGB(蘇聯情報人員),每個俄國人都是國家的眼線。」

 

電影《鐵幕行動》描繪了冷戰期間,美國中央情報局,也就是CIA,與英國聯手應對蘇聯,透過埋伏眼線與內應,獲取核武機密,並阻止古巴飛彈危機的過程。

儘管美蘇之間的冷戰已落幕,但CIA這種卯足全力蒐集對手情報,並防止被對手滲透的做法,接下還將針對中國大陸上演。

CIA周四(10月7日) 宣告成立「中國任務中心」,除了編配大量對中方的情報分析與技術專家外,每週還將舉行局長層級會議,以便擬定調整對中策略。CIA還要在全球招募與培訓更多懂華語的人才,並部署高層級中國專家,以便協調和擴大對中方的任務,做法直逼冷戰時期的美蘇諜戰。
 

CIA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在內部演說中直白表示,「一個日益敵對的中國政府,是21世紀美國面臨的最重要地緣政治威脅」。CIA官員坦言,與昔日的美蘇冷戰相比,中國將是更強大、更複雜的對手。

美國總統 拜登(9/21):「我們並不尋求新冷戰,或是地區間互相阻隔的分裂世界。」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華春瑩(9/29):「在國際社會普遍反對冷戰和分裂之時,美方公然違背不搞新冷戰的政策宣示,拉幫結夥,炮製『盎格魯撒克遜小圈子』,將地緣私利置於國際團結之上,這是典型的冷戰思維。」

中美雙方雖然都表態反對冷戰,但美方數據顯示,CIA在上個聯邦財政年度用於中國相關情報工作的開支,已增加兩成。美國核能管理委員會上月底更以安全為由,宣布暫停向中國最大核能企業「中國廣核集團」出口核原物料,側面反映出拜登政府對中方發展核武的憂慮。

在此同時,中國的軍費開支也逐年增加,今年增幅達6.8%,顯示中美雙方對彼此的防備都在提高。

而中美間的敵意連一般人民都感受得到。

北京居民 何先生:「美國…,我反正是印象也不是很好。感覺不是很好。就是感覺美國有點霸道,有點強勢、有點霸道。」
 

另一方面,美國微軟公司周四(10月7日)發表的年度網路安全報告指出,過去一年由國家支持的駭客攻擊事件中,來自俄羅斯的數量最高,占總攻擊事件的58%;至於來自中方的攻擊行動量,雖然只佔了8%,但成功率最高,達44%。美國則是至今為止,受駭客攻擊最嚴重的國家。

至於在軍備上長期仰賴美國的台灣軍方,近日則傳出已秘密接受美國特種部隊和海軍陸戰隊的作戰訓練,台美相關合作至少已有一年。美國《華爾街日報》引述美方官員說法稱,美方軍事人員到台灣提供訓練的做法,反映美國國防部十分關注台灣戰術能力,透過訓練合作協助強化台灣的自我防衛能力。

美國國會也表達類似態度。

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副主席 盧比歐(Marco Rubio):「他們(中國)加劇了緊張情勢,我們有承諾會保衛台灣,並幫助他們(台灣)保衛自己,我預期我們將繼續遵守這個承諾。」

美國國務院更表示要與澳洲、歐洲等盟友共同加強與台灣關係,維護台海和平。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普萊斯(Ned Price):「在今年6月的G7公報中,談到台海和平的重要性。就在上個月、9月的美國澳洲部長級聲明中,也提到台灣在印太扮演重要角色,我們邀請各國與美國一起,與台灣建立更堅強的關係。」

就像中國學者所說的──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 榮鷹(10/6):「的確,我認為台灣問題是中美雙邊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

當前的台海就是美中競爭,甚至是諜報戰的最前沿,在兩國對彼此提高防備情況下,台海緊張態勢短期難降溫。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CIA#中國任務中心#冷戰#新冷戰#美軍#台灣#台海#特種部隊#美國陸戰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6

0.0786

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