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皇.國會正式授權 新相岸田文雄掌大權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05 19:53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日本前首相菅義偉以無派系的清新出身,上台時獲得國民青睞,卻敗在了防疫不力、經濟萎靡,4號進行內閣總辭,下台一鞠躬。而贏得黨內總裁選舉的岸田文雄,通過國會指名選舉,順利成為日本第100屆總理大臣,也獲得天皇親自頒發的授命書。岸田文雄在上任記者會強調,自己組織了「新時代共創內閣」,不斷重申成長與分配的良好循環,並分別列出成長與分配的八大戰略,要在「新經濟社會」的概念下,打造「新日本型資本主義」。

女孩們拿著手機,伸長了脖子,不是要追星,而是歡送剛完成內閣總辭的前首相菅義偉。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換舊人。在位最長的前首相安倍,將位置交接給無黨無派的菅義偉,沒想到短短一年,又世代更迭。舊人前腳剛走,新人後腳立刻踏進國會,在自民、公明兩黨聯合執政的絕對優勢下,順利通過參、眾兩院的首相指名選舉。

 

日本參議院議長 山東昭子:「依照開票結果...」
日本眾議院議長 大島理森:「依照開票結果...」
日本參議院議長 山東昭子:「本院指名...」
日本眾議院議長 大島理森:「本院指名...」
日本參議院議長 山東昭子:「岸田文雄...」
 
日本眾議院議長 大島理森:「為內閣總理大臣。」

日本第100屆首相誕生了!岸田所屬的「宏池會」也終於在時隔30年後,再產出一位總理大臣。

派報員:「號外!」

新首相的家鄉──廣島街頭派著號外,鄉親們與有榮焉。

廣島居民:「老家竟然出了首相,真的很開心。」
廣島居民:「他自己都承諾會認真做事,我很期待他的表現。」

老家沉浸在歡天喜地的氣氛裡,另一頭在東京的新首相也停不下來,跑遍自民黨內各派系先打個通關,當然沒忘了向在野黨拜碼頭,先禮後兵。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未來還要請各位不吝指教。」
 
立憲民主黨代表 枝野幸男:「恭喜您當選。」

晚間接過德仁天皇親自頒布的授命後,岸田內閣正式上路。按照慣例,新內閣成立,一定要走個紅地毯,拍個樓梯瀑布合照。岸田政權也很快地召開就任後首場記者會,發表「岸田的野望」。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我的內閣是共創新時代的『新時代共創內閣』,我要跟所有國民一同開創新時代。」

岸田文雄不僅稱自己的內閣是「新時代共創內閣」,也要打造「新日本型資本主義」。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我將會展現新型經濟社會的願景,以打開我國的未來之路。成長與分配的良好循環,以及開拓疫後新社會,是我的施政概念。」

 
同樣是經濟、防疫全都要的岸田,定義了所謂的「新經濟社會」,一再強調成長與分配的良好循環。成長部份分為四大戰略,分別是實現科技立國;落實數位田園都市國家構想,以數位化縮短城鄉差距;鞏固經濟安全保障,建立自律性經濟構造;消解人生百年時代之不安,簡言之,就是活到超高齡也不用擔心生活。 而分配戰略包括加強對勞動者的分配功能;擴大中產階級及擬定少子化對策;醫、法、幼保等支撐社會基盤勞動者之薪資體系的徹底改革,矯正財政單年度主義弊病。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最優先課題為)萬全的防疫對策。在疫情間,生活受到打擊的弱勢族群,譬如女性、約聘人員、學生等族群,政府計劃個別發放補助金。」

不戰勝疫情,就扶不起經濟。岸田上台後首要課題仍是做好防疫,除了加速推動、擴充醫療與檢查體制,經濟援助也是一大重點。至於外交層面則不改以往立場,要在日美同盟的基礎下拓展全球邦誼;出身廣島的岸田也會積極推動全球無核化。

日本經濟團體連合會長 十倉雅和:「經濟安全保障會越來越受重視,(首相)為此新設了專任大臣。(首相)的佈局有種清新感,能令人感到衝勁,我非常期待。」

未解的北韓綁架問題,也成了岸田文雄肩上的重擔,年邁的家屬們都盼著,這回新政府真能有所作為。岸田政權一切就續正式運作,基本方針就是要做得讓國民有感,讓社會更多元、融洽,並盡可能增加國民所得,打造新資本主義日本帝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菅義偉#岸田文雄#宏池會#總理大臣#首相#廣島#新時代共創內閣#新日本型資本主義#新經濟社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5

0.0750

0.2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