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大陸限電 生產重鎮停擺.廣東發起節電政策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8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9 10:11

大陸為了執行「能耗雙控」政策,各地方限電狀況持續加劇,生產重鎮停工,許多產業受到影響,像是浙江紹興的染印廠,就因為停工,無法如期交貨;路透社也報導,包括特斯拉和蘋果公司部分供應商,暫停了大陸產線。在廣東現在則發起節電政策,省內各級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冷氣要控制在26度以下,辦公大樓三樓以下不能搭電梯。

圖/翻攝自新華網


央視記者:「就以我所在的這條走廊為界線,可以看到這邊區域呢,機器都在正常的運轉,但是另一邊對比就非常明顯了。」

 

工廠有一半產線停擺,大陸限電影響加劇,各個生產重鎮陷入營運考驗。以浙江紹興的科橋區為例,它是亞洲最大的印染紡織產業集中地,從22號起當地200多家印染廠,就開始限電停產。

浙江紹興印染廠總經理 唐亮:「因為染廠限電,導致我們外單(海外)那個訂單完不成,交期趕不上,那我們要空運,一空運成本就更大了,我們海運費比方說是1萬元一噸,那我們空運費要16萬元一噸。」

原本就受國際航運價格大漲,讓廠房備感壓力;由於印染廠是連接著上游紡織廠和下游服裝廠的中間環節,無法順利交貨,整個紡織產業鏈自然大亂。
 

浙江義烏服飾產業園負責人 王澤慧:「我們現在合作的這個絲襪的這個染廠,現在也是處於這個停工的這個一個狀態,已經停了第四天了,持續到這個月底。」

生產能力受限的情況下,也讓原材料漲價更加嚴重,一款市場銷量最大的黑色染料,9月初一公斤出廠價人民幣23元,現在一公斤要人民幣30到35元,漲幅超過三成。

上海染料化工電商平台動市長 徐長進:「這一次染料漲價,首先是原材料化工,原材料大宗商品推動的,那麼其次在這一次限產疊加,可能到11月份前後,影響會更大。」

單就一個紡織產業鏈,因為限電已是哀鴻一片。路透社更報導,包括特斯拉和蘋果公司的部分供應商,也暫停了大陸產線。

TVB新聞:「蘋果其中一個台灣供應商表示,旗下三間大陸子公司在過去的周日到周四都會停止生產。」

蘋果新機iPhone13發布後,才正要進入銷售旺季,市場擔憂限電可能將引發供貨不足危機。

對外經貿大學研究中心主任 董秀成:「現在這個『雙控』確實是有密切相關,那可能有些地方,它到年底了一看指標估計完成不了,所以說也會採取一些(限電),我認為當然這種手段我是不支持的。」
 

突然限電是為了達到「能耗雙控」(能源消耗總量和強度雙控)目標,但大陸中央現在把責任甩鍋給地方,認為是各地方趕年底臨時抱佛腳才導致的結果,特別是東北三省。

吉林居民:「就不能像停水一樣,提前通知一下。」

突然停電,居住在吉林的一家四口,受困電梯,民眾抱怨為何不能提前通知;吉林一家水公司則因為發公告,表示應「國家電網要求,直到明年3月前會不定期、不定時、無計劃、無通知停電限電」,斷電將導致無法正常供水,所以停電、停水將成為常態,結果挨轟措辭不當,得發道歉信。

廈門大學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長 林伯強:「按道理說居民占的這個,占中國這個用電量很低,工業用電到70%,那麼居民用電只有15%,那麼從這意義上講來呢,不到萬不得已,是不應該去動居民(用電)。」

大陸國家電網公司27號,更緊急發通知,表示會全力以赴保障民生用電;東北三省的電力公司表示雖然短時間無法緩解限電狀況,但未來要停電前,會提前三天預警。廣東則開始各種節電政策,省內各級黨政機關和事業單位帶頭控制冷氣溫度不低於26度,辦公大樓三樓以下不能搭電梯。
 

廣州市民︰「一般要樓梯走得汗流浹背,特別出入辦公室的女士都會穿高跟鞋,可能就不太方便。」
廣州市民︰「如果(冷氣)26度就等於沒有開,是會滿身汗的。」

限電擴及民生、生產,大陸現在不僅得想方子降低對經濟的衝擊,還得應付缺電帶來的民怨四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中國大陸#限電#東北三省#節電#廣東#原材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3

0.1231

0.2924